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7

tea2288, 更多…

人氣:230
臣揚 - 審閱區 | 2018-05-20 | 人氣:230

中華文化智慧之寶象棋

 

大都博奕皆戲劇,象戲翻能學用兵。車馬尚存周戲法,偏神兼備漢官名。

中軍八面將軍重,河外尖斜步卒輕,卻憑紋愁聊自笑,雄如劉項亦閒爭。

 

象棋名稱源自於北周象戲是中華文化裡流傳久遠象徵戰爭類的益智遊戲""字在古代有天象、氣象、物象、形象、象徵等多種含意,象棋中的""字,著人類運用自己的智慧駕馭萬物表像之意。

 

民間相傳象棋是始創於韓信,韓信被呂后監禁,本欲著作兵法,但被禁止,於是發明了一種「紙上談兵」的遊戲與獄卒玩,棋盤中以鴻溝為界(楚河漢界),韓信被殺死之後,獄卒退隱,並把此種遊戲定名為「象棋」。

 

對於象棋由來的傳說版本眾說紛云不管來源如何象棋產生和發展,其實是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一直到了宋代形成定制。而這個集老祖宗智慧的遊戲簡簡單單蘊藏著無盡的機巧和風雲變幻,根據對局者的棋法與思考會有錯綜複雜的變化,宛如實戰般需『步步為營』娛樂遊戲也成了歷代文化雅士官人將領自我訓練沉穩心性、思考謀略及娛樂交際的重要工具

 

32個子和64個格子,小小的一副象棋,從古至今上至王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為它著迷者不計其數也留下不少有趣的傳說。在這裡我們將和大家分享一則【觀棋爛柯】古代觀棋趣聞俗諺說:「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這句話的典故就源自這則古代傳說。

 

 

 

 

觀棋爛柯

 

仙界一日內,人間千歲窮;雙棋未遍局,萬物皆為空。

樵客返歸路,斧柯爛從風;唯餘石橋在,猶自淩丹虹。

                     孟郊

 

  湖廣高要縣境內的羚羊峽中有座大山,山高林密,風景秀麗。山腳下住著一個又勤勞又好學的樵夫,名叫王質。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樣,一大早就進了山,剛剛走到一個懸崖邊上,抓住一根枯樹,揚起斧頭,正要砍去,不提防用力太大,斧頭掛了身後的青藤,骨碌碌落下了山崖。

 

  掉落山崖的王質順手抓著樹根老藤,沿著陡峭的崖壁,一步一步慢慢向下爬去。眼看離溝底有五、六尺遠近,忽然,眼前一亮,閃出一個洞來。王質仔細一看,這個洞不大,又不太深,裡邊不遠處有一個洞口。

 

  雖然是在這山中長大的,可從沒到過這裡!王質又驚又喜,把手一鬆,跳進洞裡,剛剛走上兩步,忽然聽見裡邊「叭」地一聲脆響!王質嚇了一跳。他定了定神,順著聲音一步一步向裡邊尋去。

 

  眼看就到那洞口了,兩邊忽然寬敞了起來,迎面吹來一陣涼爽的風,頓時使他覺得分外舒服,又向前走了走,這下他看見內洞的左邊長著一棵水桶粗細的歪脖子老松樹,松樹底下橫著一個青石板兒,青石板上擺著一副象棋,有兩個八、九歲的小孩,一個仰著臉兒嘻嘻笑著,一個皺著眉頭搖著手指,正聚精會神地苦思冥想。

 

  王質這會兒,真好比丈二和尚,有點摸不著頭腦了。他想:這是誰家的小娃兒,竟敢跑到這個地方來下棋,不怕被狼吃了?膽子可真不小哇!轉念又一想,這麼遠的路、這麼難爬的山,沒有大人跟著,他們是怎麼到這裡來的?王質本來也很愛下象棋,一見這玩意兒就著迷,所以他也顧不得多想,輕手輕腳地湊了上去,坐在旁邊的石頭上,目不轉睛地看了起來。

 

  那兩個小孩也不理會王質,只管自己玩的痛快。只聽見東邊的一個說:「我這棋局叫『火牛破壘』,是齊將田單建立功業的故事,我以馬做牛,縱橫馳騁,最後一卒擒王,你走的出來嗎?」

 

  西邊那孩子想著想著,忽然咧嘴一笑,進兵挺軍,深入虎口,連打幾個將軍,閃開馬路,借助炮力,最後從側翼襲擊成功。然後,他收掉殘子,也擺了一個棋局,向東邊的小孩說道:「我這一局叫『項伯舞劍』,是漢劉邦赴鴻門宴的故事,若無項伯暗中保護,劉邦斷難虎口脫險,就看你怎麼用兵了!」

 

  東邊的小孩沉思片刻,眉毛一揚,來了個棄車殺士,逼對方坐掉中馬,而後回車砍卒,挺兵脅將,直搗黃龍,高奏凱歌。

 

  他們兩個一替一局,擺來擺去,什麼「二馬盤宮」、「兔起鶻落」、「八蠻獻寶」、「七子賦詩」……,盡是王質從未見過的陣勢、難以想到的高招兒,真是神出鬼沒,變化無窮,十分好看。他一局一局看下去,暗暗記在心裡。

 

  兩個小孩子擺著擺著,好像是餓了,就從地下拾起松子放在嘴裡,津津有味地嚼著。王質的肚子也不覺咕嚕嚕叫了起來,他順手往腰間一摸,乾糧袋兒也不知什麼時候掉了。只見東邊那個小孩朝他笑了笑說:「餓了吧!」檢顆松子遞了過來。王質咬了一口,清香脆甜!當時覺得不渴了,也不餓了。

 

  就這樣,王質一口氣看了一百多盤,只見其中一個小孩兒打了個哈欠,揉揉眼睛說:「天色不早了,我們回去吧。」另一個說:「可不!師父也該回來了。」他向上招了招手,只聽見撲喇喇一陣響,從密不透風的松樹頂上飛下兩隻丹頂仙鶴,搧著翅膀落在面前。兩個小孩各跨一隻,衝出洞口,轉眼就無影無蹤了。

 

  王質這才想起該回家了,他出了洞口,爬到山溝底下,在草叢裡找到了自己的斧頭。可奇怪的是,斧頭腦兒生了一層黃銹,斧把兒也被漚爛了。

 

  王質剛走到村口,就被父老鄉親們圍了起來,七嘴八舌,問他這幾年到底上那兒去了。王質吃了一驚,忙說:「我早上進山打柴,太陽下山回家,不過一天光景,怎麼會是幾年呢?」大夥兒一口咬定整整三年!並說,我們四鄉八鎮,求親友,到處打聽,拖了棉襯換汗衫,上下跑了幾百里,找不到你的下落,把你娘的眼睛都急瞎了,怎說只去了一天?

 

  王質這才把他進山遇到仙童下棋的經過仔仔細細講了一遍,聽得大夥兒瞪著眼睛、張著嘴巴不知到底是真是假。王質又把他記下的棋局擺了幾盤,大夥兒這才深信不疑。人群中一位老棋手向王質說:仙人擺局因緣際遇難得不妨將你看到的棋局畫下可為傳世之寶

 

  王質聽了老棋手的話,就把那一百多盤棋一盤一盤畫了下來,做成了一本書。是書就該有個名兒,王質想來想去,想起了他漚爛的斧頭把兒,就把這本書叫做《爛斧頭把兒象棋譜》。可那位老棋手說:「這書名兒又長又難聽,斧頭把兒又稱為『柯』,棋勢又是神仙擺出來的,就叫它《爛柯神機》吧。」

 

  後來,這本書伴隨著王質遇仙的故事一起傳了下來,人們就把那山換了個名兒,稱為爛柯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