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百歲老中醫十多年來都沒生過病,推薦睡醒後做的第一件事:靜坐

       睡醒來後的第一件事情,你通常是做什麼?下床,上廁所,洗漱然後是吃早餐?如果是這樣,那就浪費了。其實,我們早上起床之後有一個黃金十分鐘,把握好這十分鐘做一件事情,誇張的說至少可以多活十年。然而這件事情非常簡單,那就是“靜坐”。

       每天醒來後不著急著先下床,而是先在床上調理呼吸,通過靜坐,冥想等方法,以安定心神。靜坐十分鐘,等於睡了七個小時。《黃帝內經》告訴我們百病皆生於氣,任何影響氣的生成和運動的因素均使人導致疾病。科學的養生應該要為氣的生成和氣的運動進行,而靜坐則是能夠實現這一平衡。和孔子,孟子,有著同等地位的古代聖賢王陽明曾說:“靜坐是長生久視之道”。

       根據報導文學巨匠郭沫若幼年時身體素質並不好。幼年曾患重病,在小學階段又感染了傷寒導致兩耳失聰。當他讀到了王陽明靜坐養病強身的病例後很受啟發,立即開始嘗試著這種養生的方法。每天清晨起床後,你晚上睡覺前各靜坐30分鐘,堅持不到半個月,奇蹟發生了。郭沫若的睡眠品質大大改善記憶力和胃口恢復正常,漸漸地還能進行騎馬等高強度運動鍛煉,而且運動後也並未感覺到過度的疲勞。從此以後,郭沫若終生堅持靜坐養生法,這才有了令人羡慕精力旺盛的高夀。

       靜坐,不僅能夠實現機體的自我平衡,還能夠強身健體,提升五臟六腑的功能。對於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病,痛風,肺病,四肢寒冷,風濕病等,有著顯著的調節作用。美國的科學家對40名學生進行了靜坐的生理實驗,觀察中表明只要靜坐五分鐘,人的大腦消耗量就會降低17%而這個數值相當於深睡7個小時的變化。

       靜坐時要能端正姿勢,以三分目,眼觀鼻,專注於一呼一吸,排除腦中雜念,有助於清理思慮平復心情,集中注意力。不過,要注意若思緒無法集中時,過多雜思便要起身再重新端正姿勢,專注於一呼一吸重新坐起。只要心神專注、維持心境祥和,配合呼吸,即能感受到全身放鬆,最重要的是讓心靜下來。

       靜坐最佳時間是剛醒來時效果最好。其他時間也可,但飯後一個小時不要坐。坐後讓身體活動5-15分鐘,給自己按摩疏通氣血,也可以做做保健操,散步或疾走均可。食欲增加和排氣(俗稱放屁)的增加均為好的現象,不必擔心。為了更輕鬆舒適,衣著宜寬鬆但保暖得宜。

       靜坐之時全身肌肉必須放鬆以盤腿方式或坐在沒有靠背的凳子上均可。雖然說雙盤靜坐的效果最快,但不得勉強,勉強對身體無益。根據自己的承受力度來進行盤腿,也可以進行單腿盤坐,只要靜坐的舒服自在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