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474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5-21 | 人氣:474

        扁鵲(公元前407—310),名秦越人,勃海郡鄚(今河北任丘)人,戰國時代名醫。因家在盧國(今山東長清一帶),又名盧醫。精於內、外、婦、兒、五官等科,應用砭刺、針灸、按摩、湯液、熱熨等法治病,尤其擅長針灸、方藥綜合治療技術,被尊為醫祖。他周遊列國行醫,為民解除痛苦,趙國人稱他為「扁鵲」,晉代著名的科學家葛洪稱他為「治疾之聖」。

一、從師於長桑君

扁鵲是在正史中最早有傳記的古代醫生,為他立傳的,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司馬遷在《史記·扁鵑倉公列傳》中提到,「扁鵲者,勃海郡鄭人也」,據學者考證,「鄭」當為「鄚」(今河北省任丘縣);也有人考證,他是勃海盧(今山東長清縣)人,距今2400年左右。

我國醫學界把扁鵲尊為祖師。一些歷史記載和民間傳說中,把扁鵲稱為神醫,遇到各種疑難雜症,他能手到病除,最為神奇的是他具有透視功能,人的五臟六腑,他一眼洞穿,真有那麼神奇嗎?按今天科學的眼光來看,好像過於玄乎。

《史記·扁鵑倉公列傳》中卻有記載。扁鵲年輕時做舍長,就是守護客館的負責人。有個叫長桑君的游醫,常到客館來住宿。扁鵲看他行為與眾不同,認為他是一位奇人,對他恭敬對待。長桑君認為扁鵲不是俗人,格外看重這位舍長。他們交往了十多年,情投意合,感情非同一般。

一天,長桑君和扁鵲坐在一起,悄悄和扁鵲說:「我有珍秘的藥方,現在我老了,想傳給你,你不要泄漏出去。」扁鵲恭敬地說:「好吧,遵命。」長桑君才從懷中拿出一種藥給了他說:「用上池之水送服,30天後你就能通曉很多事情。」扁鵲知道,上池水就是指未至地之水,如露水、竹木上的水等。隨後,他把全部秘方都給了扁鵲。

扁鵲萬分感激,但轉眼間長桑君忽然不見了,扁鵲覺得他太神奇了。扁鵲按照長桑君說的方法,連續服藥30天,奇蹟出現了!「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他的視力大增,竟能隔牆見人。診治病人時,能看到五臟六腑中的毛病,表面看還在為病人切脈。這顯然不足為信,但他學到了高超的醫術可信的。

扁鵲行醫

「盡見五臟癥結」,並非真的看清心肝脾肺,而是判斷准了各種病灶的位置,它實際是「望診」的最高境界水平。中醫的「髒象學說」,是研究人體各臟腑、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及其相互關係的學說。髒指的是人體的內部臟腑;象指的是臟腑的功能活動和病理變化反映在體外的各種表象。「髒象學說」是中醫學理論體系中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扁鵲實際達到了髒象學說的很高水平。

扁鵲學醫成功後,以行醫為業,治病救人。當時中國境內大小列國,戰爭頻繁,民不聊生,疾病泛濫,為扁鵲診治各種疑難雜症提供了機會。他看到人們飽受疾病折磨,而他無力診治各種各樣的病人,所以,他沒有把醫術視為私有,而是招收了不少弟子,雖然違背了對長桑君的承諾,但醫治病救人作為自己的誠信。

他帶著弟子們在行醫實踐中學醫,建立了一種師弟相傳的醫學傳承關係。當時,扁鵲和弟子的足跡,遍及現在的山東、河北,河南、山西、陝西等地。扁鵲的名字,在這一帶家喻戶曉,他的救死扶傷的故事和傳說在這一帶廣為流傳。

二、切脈診法的大師

「望聞問切」四診法是扁鵲在總結前人醫療經驗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沿用至今。《難經》第六十一難中說:

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脈而知之謂之巧。何謂也?然:望而知之者,望見其五色,以知其病。聞而知之者,聞其五音,以別其病。問而知之者,問其所欲五味,以知其病所起所在也。切脈而知之者,診其寸口,視其虛實,以知其病,病在何臟腑也。

通俗一點的理解,「望」是看,用眼觀察病人的發育情況、面色、舌苔、面容等,通過外部的體表,以測知內臟病變。「聞」是聽和嗅,聽病人的說話聲音、咳嗽、喘息等,嗅病人的氣味,如有無口臭、體臭等,通過患者語言氣息的高低、強弱、清濁、緩急等變化,以分辨病情的虛實寒熱。

「問」是詢問,問病人的症狀,病史等;通過詢問了解病史及家族病史、病因、發病經過、治療過程、症狀,飲食、等情況。「切」是用手診脈或按腹部有沒有痞塊。常見的是切脈(診脈),是醫生用手指按患者腕後撓動脈搏動處,以體察脈象變化,辨別臟腑功能盛衰,氣血津精虛滯的一種方法。在四診法中,扁鵲的切診和望診最為拿手。司馬遷曾記載說「至今天下言脈者,由扁鵲也。」說明扁鵲是中醫切脈診法的奠基者。

晉昭公時,國君力量衰弱,諸大夫勢力強盛,在晉國危難之時,卿大夫趙簡子獨掌國事。一次,趙簡子病了,五天不省人事,其他大夫很害怕,就召扁鵲前來醫治。扁鵲入室診視後出來,趙簡子的心腹家臣董安於馬上詢問病情。

扁鵲說:「他的血脈正常,不必大驚小怪!從前秦穆公也有過類似情況,昏迷了七天,醒來後對公孫支和子輿說:『我到天那裡很快樂。天帝要指教我,所以去了這麼長時間。天帝告訴我說:晉國將要大亂,五代不得安定,之後將有人稱霸,霸主不久就會死去,他兒子將使國家男女無節制。』公孫支記錄下把這些話,後來秦國的史書據此記載。晉獻公所造成的混亂,晉文公稱霸,晉襄公打敗秦軍後放縱,這些你都知道。現在你的主君的病與秦穆公相同,不出三天就會痊癒,愈後也會說一些話。」

兩天半後,趙簡子甦醒了。他對大夫們說:「我在天帝處非常快樂,與百神遊於中天,那裡有動聽的樂曲,天仙翩翩起舞,不像上古三代的樂舞,其聲動心。這時一隻熊要抓我,天帝命我射殺它,我射死了熊。又來了一隻羆,我又把羆射死了。天帝非常高興,賞賜我兩個竹笥,內裝首飾。我兒子也在天帝身邊,天帝把一隻翟犬給我說:『等你兒子長大了賜給他。』天帝還說:『晉國將一代一代衰落下去,七代後滅亡。秦國將在范魁西邊打敗周人,但他們也不能擁有他的政權。』」董安於記錄下這些話並收藏。董安於把扁鵲說過的話,告訴趙簡子,趙簡子賜扁鵲田地四萬畝。

有一次,扁鵲路過虢國,正碰上虢太子死去,他來到王宮門前,問一位喜好醫術的中庶子說:「太子有什麼病?為什麼全國舉行祛邪求福的祭祀,超過其他的事?」

中庶子說:「太子是因血氣運行沒有規律,陰陽交錯不能疏泄,暴發在體表,而造成內臟受傷害,正氣不能壓倒邪氣,邪氣積蓄又不能疏泄,因而陽脈遲緩,陰脈急迫,突然昏倒而死。」

扁鵲問道:「他什麼時候死的?」

中庶子回答:「從雞鳴到現在。」

扁鵲又問:「收殮了嗎?」

中庶子回答說:「還沒有,他死還不到半天呢。」

扁鵲聽後說:「請稟告國君,我是渤海郡的秦越人,家在鄭地,未能仰望君王神采而拜見侍奉君前。聽說太子剛去世,我能使他復活。」

中庶子說:「先生該不是荒誕戲言,人死哪能復活呢?聽說上古時,有名叫俞跗的醫生,治病不需湯劑、藥酒、針砭、導行、按摩、藥熨等法,解衣診視即可知疾病之所在。順著五臟腧穴,然後割開皮膚,剖開肌肉,疏通筋腱,按摩腦髓,解膏肓,洗腸胃、五臟,修煉精氣,神情氣色立即改變。先生醫術果能如此,太子就可復活,否則,連剛會笑的嬰兒也不相信。」

過了好久,扁鵲仰天長嘆說:「你說的那些治療方法,如同從竹管中看天,從隙縫中看花紋一樣。而我用的治療方法,不需給病人切脈,察看臉色、聽聲音、觀察病人的體態神情,就能說出病在什麼地方。知道疾病外在的表現,就能推斷出內在的原因;知道疾病內在的原因,就能推知外在的表現。人體內有病會從體表反映出來。根據這個道理我可以診斷千里之外的病人,我診斷的方法很多,不局限在一個角度看問題。如果你不相信,那麼請你進去診視太子,應能聽到他耳有鳴響,看到他鼻翼扇動,順他兩腿摸到陰部還是溫熱的。」

 

扁鵲行醫

中庶子聽完扁鵲的話,頓時目瞪口呆,他把扁鵲的話告訴了虢君,虢君聽後也十分驚訝,於是從內庭走出中門接見扁鵲說:「我早已聽說您有高尚的醫德,但沒有機會拜見您。這次先生路過我這偏遠的小國,我這個君王太幸運了,希望能救助我們。有先生在就能救活我兒子,如不遇到先生,我兒子只有拋屍野外,填塞溝壑,永遠死去而不能復活。」

話沒說完,他就悲傷抽噎氣鬱胸中,精神散亂恍惚,長時間流出眼淚,淚珠沾在睫毛上,悲哀不能自制,容貌神情發生了變化。

扁鵲說:「您的太子得的病,就是人們所說的『屍蹶』,那是因為陽氣陷入陰脈,脈氣纏繞衝動了胃,經脈受損傷,脈絡被阻塞,分別下注入下焦、膀胱,因此陽脈下墜陰氣上升,陰陽兩脈匯聚,互相閉塞不能通暢。陰氣向上逆行,陽氣只好被阻向內運行,陽氣徒然在下、在內鼓史記動卻不能上升,在上、在外被阻絕不能被陰氣遣使。」

看著虢君將信將疑的樣子,扁鵲接著說道:「在上有阻隔絕了陽氣的脈絡,在下又破壞了陰氣的筋紐,這樣陰氣破壞、陽氣隔絕,使人的面色衰敗血脈混亂,所以人的身體會安靜的像死去了一樣。太子實際沒死。因為陽入襲陰而阻絕髒氣的能治癒;陰入襲陽而阻絕髒氣的不能治。這些情況都會在五臟厥逆時突然發作。良醫能治癒這種病,而庸醫則因困惑誤診耽誤病情使人病危以至死亡。」

扁鵲叫他的學生子陽磨礪針石,取百會穴位下針。一會兒太子甦醒。於是叫徒弟子豹準備能夠入體五分的藥熨,加上八減劑調和煎煮,輪換熨兩脅下面。太子能坐起來了,再調和陰陽,只服了20天湯劑就復原了。因此民眾都認為扁鵲能使人死而復生。

扁鵲說:「我並不能使死者復生,他是可以活下去的。我只是幫助他重新坐立起來而已。」他說得很謙虛,但也說明了他是一位掌握四診法的高明的醫家。

三、望診斷病的高手

扁鵲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通過察看患者的神色、形態、顏面、嘴唇、舌頭等部位的變化,來判斷疾病的部位及輕重程度,他是一位望診的行家。

一次,扁鵲拜見蔡桓公,他站在那裡,仔細觀察蔡桓公的臉色,然後說:「大王,你有病了,病邪就在皮膚和肌肉之間。如不及時治療,病情是會加深的。」桓公不以為然地說:「寡人無疾。」扁鵲離開後,桓公對左右的人說:「醫生總喜歡沒事找事,給沒病的人治病來為自己的撈取功名。」

過了10天,扁鵲又進見桓公,他再次觀察桓公的氣色,對桓公說:「您的病已到了血脈里,再不醫治,會更加嚴重的。」桓公不與理睬,扁鵲只好掃興地走了,桓公也很不高興。

過了10天,扁鵲再次進見,他看到桓公的情況越發嚴重了,對桓公說:「您的病已到了腸胃,再不醫治,會更加嚴重的。」桓公還是不理睬。扁鵲只好離開,桓公又很不高興。

又過了10天,扁鵲再入宮,一見到桓公,轉身走了。桓公趕忙派人去追,問扁鵲為什麼跑,扁鵲說:「皮膚紋理間的病,用熱水焐、用藥熱敷,可以治好;血脈里的病,可以用針灸治好;腸胃的病,可以用藥酒治好;骨髓里的病,那是司命神的事情了,醫生也是沒有辦法的。桓公的病現在已到了骨髓,所以我也無能為力了。」

果然,5天後,桓公渾身劇痛,派人去尋找扁鵲,扁鵲已逃到秦國去了。不久桓公就死去了。

扁鵲具有高超的望診醫術,他一再勸桓公治療,桓公執迷不悟,錯失良機。扁鵲認識到人體有腠理、血脈、腸胃、骨髓等組織結構,人體受到邪氣侵襲發病後,疾病的演變是由表及里、由輕變重漸進發展過程。扁鵲對蔡桓公的病情分析時所說話,包含了人體組織結構、疾病的演變規律、治療疾病的法則和方法等醫學思想。桓公的教訓說明,疾病治療宜是不宜遲。

四、醫學上的多面手

扁鵲周遊列國,既為王公貴族治病,又為老百姓除病去疾,他是一名多面手的醫生,根據各地百姓的需求治病。在趙國邯鄲行醫時,那裡重患婦女病的人比較多,他就當「帶下醫」,就是當婦科醫生。到了周王城雒陽(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北),那裡老人在患眼病、耳病人的多,他就當「耳目痹醫」,就是當五官科醫生。而到了秦國都城咸陽(今陝西省咸陽市東),那裡兒童患病的很多,他就當「小兒醫」,就是當兒科醫生。總之,他能根基各地百姓患病的不同,隨時轉換自己的角色。

有這樣一個故事,魏文侯曾問扁鵲:「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誰的醫術最好?」扁鵲回答說:「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

魏文侯不解地說:「請你介紹得詳細些。」

扁鵲解釋說:「大哥治病,是在病情發作之前,病人還不覺得有病,大哥就下藥剷除了病根。他的醫術難以被人認可,所以沒有名氣,在我們家中卻被推崇備至。」

扁鵲接著說道:「我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時,症狀還不明顯,病人感覺不到痛苦,他能藥到病除,所以別人認為他治小病很靈。」魏文侯似乎聽明白了,大哥治未病,乃良醫也。二哥能把疾病消除在萌芽狀態,使之不能發展,病人避免了後來的痛苦。

扁鵲說:「我治病,是在病情很嚴重時,病人痛苦萬分,家屬心急如焚。他們見我在經脈上穿刺,用針放血,或在患處敷以毒,藥以毒攻毒,或動大手術去除病灶,重病人病情得到緩解或治癒,所以我名聞天下。」魏文侯完全聽明白了,扁鵲享有大名,是因為他有對付重症的辦法。

扁鵲雖然是一位名醫,但在《史記·扁鵑倉公列傳》中記載了所謂「六不治」:

人之所病,病疾多;而醫之所病,病道少。故病有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這「六不治」說白了就是:傲慢放縱不聽道理,病不可治;愛財不愛身,病不可治;吃飯穿衣不恰當,病不可治;陰陽錯雜,五臟紊亂,病不可治;體弱不耐藥力,病不可治;信神巫不信醫生,病不可治。有六者之一,病將加重,難以治癒。「六不治」說的是六種情況的病人無法治好,療效不佳。或是因為病入膏肓,回天乏術;或是患者不配合、不信醫。遇到這樣的病人,醫患很難協調一致,扁鵲也無能為力。

有人認為「六不治」是對六種病人不予治療,認為這是扁鵲的治療原則或品德等,若按此理解,「不治之症」就是不給治的症了。

五、不幸遇害

扁鵲行醫到秦國咸陽的時,已是遲暮之年。這裡兒童患病的比較多,他就以醫治兒病為主。國君秦武王(前310—307年)聽說扁鵲的醫術高明,把他請進宮為自己治病。扁鵲診治後,給秦武王開了藥。

當時的太醫令(指掌管醫事行政的最高長官。)李醯妒嫉扁鵲,他串通巫醫,向秦武王進讒言:「大王的病在耳朵前面,眼睛下面,扁鵲未必能治好,弄不好會使耳朵聽不清,眼睛看不明。」秦武王也怕聾子治成啞巴,對扁鵲說不吃他開的藥了。

扁鵲非常生氣,不客氣地說:「君王同懂醫術的人商量治病,又聽巫醫的話拒絕治療。憑此可知秦國的內政,您與有知識的人共事可以得天下,治天下,與無知之輩同謀,將會失去天下。由此推知秦國的事,再這樣下去,君王隨時有亡國的危險!」說完扁鵲憤然離走。

李醯擠走了扁鵲,但他怕將來秦武王反悔,扁鵲重新得到信用,自己就要失寵,在扁鵲離開咸陽東歸的路上,李醯派人刺殺了扁鵲。一代名醫死於小人之手,令人嘆息!李醯的卑劣行徑,激起了秦國人民的極大憤怒,人們對他咬牙切齒,恨之入骨。

一次,他乘馬車在城郊經過,差點被人們打死。扁鵲的行醫足跡,從山東到河北、河南、山西,一直到陝西。各地都留下了許多扁鵲治病救人的故事和傳說。人們懷念他,為他修墓、立碑、建廟以示紀念,扁鵲墓不下十處。至今,人們提起神醫,依然想到的是扁鵲。

  • 1) 扁鵲.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