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186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5-21 | 人氣:186

芒種

(10766仲夏 蒲月

       盛夏之時,熾熱罩頂,閃光爍目,金黃稻穗與日光搖曳共舞,農夫揮汗如雨,忙著收、忙著種,等待階段性收成的好消息。梅雨季節接近了尾聲,換來午後即時雷陣雨,悶濕燥熱不但令人難耐,又時有蚊蟲擾人,農曆五月又稱「百毒之月」,此時的養生保健也不得閒。

       濕熱的氣候使人常流汗而易傷津耗氣,有時甚至出現睏倦、精神散漫的現象。此時天地的陽氣旺盛,適當的活動身子能振奮精神,有利氣血運行,適時的補充水分、擦拭汗液,身子舒爽使熱氣易於疏泄。飲食上清補以輕甜清淡為主,調養脾胃、除濕祛暑,過鹹過甜會造成代謝的負擔,可多食用木耳、黃瓜、薏仁、白苦瓜、冬瓜、綠竹筍、綠豆、西瓜、香瓜等新鮮蔬果。

       工作需要體力,休息時也要,調整好生活的節奏、保持好心情,便能有最佳的奮鬥狀態繼續往前邁進。

------------------------------------------------------------------------------------------

村晚 (·雷震)

草滿池塘水滿陂,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賞析:本詩前兩句寫景,圍繞以池塘為中心,草滿、水滿點出正逢生機盎然與多雨時節。以銜、浸擬人生動的手法描繪出落日遠山倒映水中的美景。後兩句將牧童天真隨意的坐樣、不受拘泥的吹笛,一副悠然自在、和樂融融的情致一覽無遺。詩人抒發對鄉村晚景的喜愛與讚賞,畫中之景、畫外之聲,一種恬靜悠遠的美好感覺。

 

  • 1) 107.108.朝興宮壁畫_芒種神與夏至神-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