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4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4

更多…

人氣:170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5-28 | 人氣:170

       很多人在大學教書、研究與服務。也有很多人討論大學的定位,包括大學的工作內容、大學教授的待遇、大學的教學品質等議題。在大學服務的老師形形色色,很難用一套標準的規範,去說明大學老師的行為表現。

       根據前一篇刊載的文章「大學的烏托邦世界」,用這樣的觀點看大學老師,可能符合條件的寥寥可數,雖然他們的出現是極度被期待的。

       我們可以從一位老師從開始投入大學教職談起。大學教職確實是一份好工作,條件相當的優渥:收入不算頂尖,但高出受薪階級平均水準甚多;工作時間彈性、可控制性高、沒有被迫熬夜加班的壓力;社會職業地位高,被社會大眾所尊敬。

       從初入大學到持續任教的過程中,往往因環境因素,大學教授有著多元化的際遇,而心智模式也出現相當分歧的變化。有些教授可能將教職當作一份工作,以投入的時間與精力,對比於在大學可以收穫的項目,換算出一個較佳的投資報酬率。這些教授們對於課程準備的努力程度與對於國家社會貢獻的熱忱,往往維持僅能畫上「還過得去」符號。有些教授則認為這是份別具意義的工作,積極去思索國家與社會的未來,而反饋到日常的教學工作中。

       在教授成長的生命歷程中,有機緣遇到令人感動的同儕,有機會遇到可發揮長才的舞台,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大學教授的價值養成與思考模式。在面對國家社會的現實條件下,有人在浮浮沉沉的績效指標中掙扎,卻有人可以瀟灑自在的引領風潮,這可以算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典型,處於兩個端點的描述。

       我們期望在教授任職的一生中,遇到一些英雄人物與事蹟。他們可能是鼎鼎大名的學者、蹲在小角落默默專注工作的小教授、積極維護學說的倡議者、乃至於耐心關懷學生成長的導師。他們共同的特徵是自我成長、自我奉獻、自我反省與批判,讓自己認為有價值的工作,得以延續與精進。這些英雄人物與事蹟,在不同的時空中與教授的成長路徑交會,而改變了教授成長的歷程。

       有些人際運不佳,沒有機緣巧遇這類的英雄人物與事蹟,但也可能因為自我的覺醒,而產生正向的思維。但不可否認的,將大學教職僅僅當作是一份工作的教授,可能佔著最大的比率。

       大學開放的氛圍,讓不同思維與價值有相互衝擊的機會。大學的自主與自由,有利於發展老師的多元化思考,人的互動與資訊的傳播,有更多的機會產生新的格局,也有利於思考模式的基因突變。縱使,有許多突變的思維會走到死胡同,就像是基因突變的物種,大多數是不能存活的,這些創新思維基因經不起考驗,但也可能激發下一波思維的崛起。但是總是有些有利於國家社會發展的思維,能在往後被證實是有用的,雖然機會可能很低,就像是成功的基因突變機率很小,但是造就了整體生物界的進化。

       我們希望讓大學教授有多些閒暇的時間與空間,有需要大環境給予大學更多的自由與自主,而非限縮大學在基定的條件下運作,更不能束縛於某種形式主義或是意志型態,教授才有更寬廣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