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258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7-19 | 人氣:258

歷史名醫淳于意           (1961個字)

    淳于意(約前215年—約前140),西漢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人,姓淳于,名意,相傳淳于意曾任齊太倉令,精醫道,辨證審脈。

    淳于意從小就愛好醫學,曾經拜淄川人公孫光為師學習醫術,公孫光見他乖巧好學,對於案例每每都有不同見解,於是就把自己的醫術及收藏的藥方全都傳授給了淳于意,並推薦給當時名醫公乘陽慶做徒弟,那時公乘陽慶已經很老了,且醫術又無人可繼承,經觀察淳于意好學、懂事、對長輩非常尊敬,是個託付醫術之人,於是將家傳黃帝和扁鶴的脈書等都教給了淳于意,於公乘陽慶學醫的三年間,首先陽慶老師傳授絕他《脈書》、《上經》、《下經》及初步對臉色診病術、聽診術、揆度陰陽術等,經其進行研究,並於實踐中反復應證,不斷累積經驗。第二年,淳于意開始嘗試給人看病,但還無法熟識活用,到了第三年,淳于意已經可以獨立為人看病了、他辨證準確且預估病人病情變化非常的精確,終於學成出師。

    淳于意由於醫術精湛,對病人生死判斷非常準確,每每都能讓重症病人能達起死回生之效,人們都說他是神醫,也因為如此,當時一些地方甚至朝廷官員都想招攬他留在身邊服務,當時,趙王、膠西王都前來邀請,但他個性清淡不喜歡依附權貴,於是採取遷移戶籍並以到全國各地行醫來推託,終於得罪了權貴。

    漢文帝四年(西元前176),有人向皇帝誣告,導致淳于意被判肉刑,準備押解到都城長安,淳于意的小女兒緹縈毅然跟著隨父親去長安,並設法面見文帝替父親伸冤,經漢文帝查證後下詔免除了淳于意的罪刑,緹縈救父的孝行故事,也因此成為歷史上的一段佳話,從此擺脫了官場的淳于意更專心為百姓服務,淳于意具記載約活到七十多歲,約于西元前140年離開了人世,其死後相傳被安葬在臨淄夏莊村西南。

    歷史紀錄部分:《史記》記載了他的二十五例醫案,稱為「診籍」,是現存最早的病史記錄。《史記》中,將他與扁鵲合併立傳即《扁鵲倉公列傳》。「診籍」中,詳細記載了患者姓名、職業、裡籍、疾病症狀、脈象、診斷、治療方式和預後推斷等情況, 其中不僅記錄了成功病例,也記錄了診斷錯誤的地方,如與漢文帝的詢問應對時,淳于意坦率回答,他不是一個診斷完全正確的醫生,在「診籍」中也真實地報告,這種對病歷記載認真、真實態度,對於後世重視醫案記錄有很大的影響。醫聖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序文中說:「上古有神農、黃帝、歧伯;中古有長桑、扁鵲;漢有公乘陽慶、倉公(淳于意);下此以往,未之聞也。

    醫案故事:臨淄一個叫簿吾的女子病得很厲害,找過許多醫生都診斷為寒熱病,無法醫治,最後請到淳于意,淳于意見病人肚子鼓得很大,肚皮較為黃粗,用手輕按病人痛苦不已,經診脈後確診是「蟯瘕」病,即是是蟯蟲在病人肚子裡作用, 於是他取來一撮莞花,以水讓她沖服,結果多達幾升的蟲被藥給排出,頓時病人感覺輕鬆許多,過一些時日也就完全康復了。另有齊國有個姓淳于的司馬病了,找淳于意去診治,經切脈後是「洞風痛」,並告知症狀是否為吃與喝剛咽下去馬上就拉,經判斷病因應該是剛吃很飽就急跑所導致,病人聽後馬上回答說,「沒錯,昨天我到君主家吃飯,吃得很飽時,正好家中有急事,我就趕緊騎快馬跑回家,結果就一直拉肚子,到現在已經幾十次了。」淳于意告訴他,你只要喝點稻草燒的米汁,七八天就會好的,病人聽後趕緊按淳于意的話去做,真的七八天後就痊癒了。又有淄川王生病了,頭疼高燒,心情煩躁,于是召淳于意前去醫治,經淳于意診脈後判斷為較嚴重的「蹶」病,起因是剛洗完頭髮,沒有立即擦乾就睡覺,使得熱氣逆行侵入頭和肩所引起的,於是就先用濕毛巾冷敷他的頭部,再用針刺他的足陽明經脈,左右各刺了三針,病過沒多久就好了。

    對後世醫學貢獻有三:一、淳于意最大貢獻是首創《診籍》,他將所診治過的病人都留下病案,內容包含患者的姓名、職業、居處、病名、脈象、病因、治療、用藥、療效等,把這些病案裝訂成冊起名為《診籍》,這些病例《史記》記錄中有二十五例,視為歷史上最早見於文獻記載的醫案;淳于意第二大貢獻是傳承並發展了扁鵲的醫學理論,如在診脈中,淳于意對各種脈象進行了界定,使得能夠根據脈象診出患者病源、病灶、疾病的轉化和預估後續變化,根據淳于意說《脈法》,提出的脈象概念已有長、弦、和、代、數、急、沉、浮等,其中許多為後來脈學所採用,其中對經絡於人體中的分佈部位,淳于意也已經有了明確的認識,他在對病人進行診斷時,已經能根據經絡理論配合脈診,並以此分析病母、病情和預估演變;淳于意第三大貢獻是改變了醫術傳統傳授方式,古代醫術傳播是神秘且重單傳,通常是不公開收徒的,這種方式非常不利於醫術精進與傳承,淳于意打破傳統,將原來十分神秘的醫學以公開的授徒方式傳播開來,避免了醫術的失傳且更利於醫學擴大,具紀載淳于意曾先後向宋邑、高期、王禹、馮信、杜信、唐安等人傳授醫術,使得在當時臨淄、淄川、濟北一帶形成了一個具規模的醫學群體。

  

  • 1) 14593263703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