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246
臣緻 - 審閱區 | 2018-06-02 | 人氣:246

 2018年夏至時間621日農曆五月初八,夏至日太陽直射北回歸線

,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但並不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從夏至開始,陽極陰生,陰氣居於內。這一節令的養生保健,除了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來保護陽氣外,另一方面,夏至也是所謂「陰陽爭死生分」的時節,俗話說「夏至—陰長」,也就是說,儘管天氣炎熱,可陰氣已開始生長,故必須考量時令特點做養生,以達養陽目的。

一、飲食宜清淡

夏至時節氣候較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偏弱,故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重味,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適可而止,以免傷到脾胃。

二、居室穿著要清涼

夏季不要穿得太厚,像牛仔服飾。衣服顏色盡量以淺色為主,這樣才能減少吸熱情形。布料盡量選擇棉質及亞麻,容易吸汗和透氣。居室宜清涼,早晚室內氣溫低,建議應將門窗打開,通風換氣。

三、晚睡早起睡午覺

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老弱者則建議早睡早起,盡可能保持每天7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養成睡午覺習慣。夏至陰生,在傳統醫學養生觀念中,子覺是以陰養陽,午覺是以陽養陰。午覺時只要能闔上眼睛稍作休息,就能達到很好的養陰效果,陰陽兼顧。

四、運動養陽

適當的運動也是夏季養生必不可少的,在運動方式上,建議選擇散步、慢跑等較和緩的運動方式,盡量避免強度過大。因運動若過於激烈,容易導致大汗淋漓。汗流太多,會傷到陰氣,也會耗損到陽氣,不利於養陽。運動時間選擇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及空氣新鮮的地方散步、鍛鍊。

、及時補充水份

夏季氣溫高,人體汗液分泌旺盛,水分自然會流失比較多,因此必須及時補充水分。如果出汗過多,可適當飲用淡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切不可飲用大量冰涼開水。

、用溫水洗澡

夏至用溫水洗澡,不僅可以洗掉身上汗水、污垢,也可讓皮膚清涼舒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鍛煉身體目的。因溫水沖澡時的水壓及機械按摩作用,可使神經系統興奮性相對的降低,當體表血管擴張,血液加快循環,可改善肌膚和組織的營養補充,進而降低肌肉張力,消除疲勞,幫助睡眠,增強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