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374
臣簧 - 詩經 | 2018-06-21 | 人氣:374

15詩經 循常積厚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字數1139  僅供編輯參考)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天空終於下起陣雨了,相信許多人都鬆了一口氣。今年的夏季持續高溫讓大地枯乾,缺水缺電的焦慮瀰漫整個台灣。雨水潤澤了大地,也讓所有的暑氣一霎那間消彌,四季該定時,風調雨順自然國泰民安。大自然的規律,讓世界保持在平衡狀況,所以,教育總是教人要掃除不良習氣,學習大自然自強不息的規律,讓有紀律的習慣成就人類社會的穩定與傳承。

    端午節就到了,每到一個節日,總有屬於節日的文化習俗,透過文化習俗的生活,傳達屬於民族的生活模式和價值,傳承的內涵需要」,透過人的學習,一代一代傳遞下去。因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國家設立了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知識教育不成問題,如今欠缺的是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尤其在婚姻教育的部分,社會多元,失去了家庭的傳統價值,家庭的基本組成角色混亂,各自的職責不清,上樑不正則下樑歪,父母無法認清自己的職責,家庭必定陷入失序的狀況,倫理不在,何來穩定的家庭結構,何來安穩的生活?

    古時候,女子結婚之前,必先習得家庭管理技能,家庭婦女需有四德,《周禮·天官冢宰第一》中說:「九嬪掌婦學之法,以教九御婦德、婦言、婦容、婦功。」許多人批評那是男尊女卑的陋規,我認為觀念應該隨著時代檢視和修正,取其優良保存,去其糟粕,方能日新月異。漢代班昭的《女誡》對「四德」有詳細解釋:「清閒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是謂婦德。擇辭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於人,是謂婦言。盥浣塵穢,服飾鮮潔,沐浴以時,身不垢辱,是謂婦容。專心紡績,不好戲笑,潔齊酒食,以奉賓客,是謂婦功。此四者,女人之大德,而不可乏之者也。」從現代的觀點,做什麼要像什麼,家庭的管理者應該習得家庭的管理技巧和能力,夫妻都應該「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擇辭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於人。盥浣塵穢,服飾鮮潔,沐浴以時,身不垢辱。不好戲笑,潔齊酒食。」用心經營家庭,給孩子好榜樣,所以如今不分男女也都應該重視「德言容功」四德。

    詩經《采蘋》「于以采蘋、南㵎之濱。于以采藻、于彼行潦。于以盛之、維筐及筥。于以湘之、維錡及釜。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誰其尸之、有齊季女。」古代女子結婚後必須傳宗接代,從祭祀的位置,確認自己的角色,婚前三個月學習祭祀的技能是最重要的,以承擔義務和責任,當然,基本的烹紉能力是必備的。   

    家庭生活有其必要的日常,現代雙薪的家庭也需要維持家庭日常的飲食清潔和教養職責,家庭管理是一個複雜而必要的能力,家務事如此繁複與重複,必須得先耐煩有秩序有規律,能自我管理的個人方能建立家庭秩序,孩子也在日復一日中薰陶人格,調教成人。有良好的教養,能獨立依循秩序,自然能累積良好的生活管理能力,循環不息,家庭是社會最小單位,基礎穩固,社會自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