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11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6-21 | 人氣:211

端午佳節談粽子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端午佳節的到來,美味又應景的粽子是大家必吃的美食,但是要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呢?

第一步、要小心食品添加物,要注意食材來源

    環保署、衛福部及農委會三部會今年將共同合作,藉由化學物質使用及禽畜產品之源頭管理,阻擋不當化學物質進入農場端,將風險危害阻絕於食品鏈外,落實食安五環中自源頭把關之政策目標,讓大家在端午節吃粽子能兼顧安全與美味!環保署化學局已於1069月公告玫瑰紅B13種具食安風險化學物質為第四類毒化物,另1072月已公告包含可能非法添加於蛋黃、食品及飼料中之蘇丹色素等14種工業用色素禁用於食品業者必須取得核可、申報,並標示禁止用於食品及飼料,以及不得擅自轉讓,違法者將處罰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食藥署將積極抽驗,加強市場端稽查。

 

第二步、要小心充滿油脂跟熱量的肉粽影響健康

    傳統肉粽有多肥呢?一般市售粽子因食材、烹調方式及重量大小不同,熱量差異很大,其中傳統肉粽是將糯米蒸熟後、再拌入油蔥酥大火拌炒,內餡又是肥滋滋的五花肉,油脂含量較高。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計算市售傳統肉粽多會使用糯米、花生、五花肉、鹹蛋黃等高油及高熱量食材,有些還會以油先熱炒,每顆肉粽熱量高達700大卡,若把粽子當餐飯後的點心吃,不僅增肥,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一顆傳統肉粽熱量可高達676大卡,相當於約一個滷排骨便當,如果每天貪嘴多吃2顆,一周下來,體重恐狂增1.2公斤,若想要消耗一顆傳統肉粽的熱量,在這種大熱天,至少得慢跑82分鐘才夠

    肉粽太肥,改吃素粽、冰粽就不會胖嗎?國健署指出,素粽常用的素肉、素火腿、花生等都屬於高熱量食材,部分業者烹調方式油膩,一顆熱量也可能高達700大卡;至於甜粽、冰粽,每100公克高達200300大卡,不僅熱量密度高,還可能隱藏許多精緻糖類,吃多同樣容易發福、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

        吃粽不想增重,除了看熱量,也要挑食材,全穀根莖類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建議民眾盡量挑選添加全穀雜糧的粽子,如糙米、紫米、燕麥及薏仁等,餡料則建議選擇含有菇類、竹筍等高纖食材或瘦肉等低脂肉類。

    此外就是要減份量,吃了粽子就不要再吃正餐,或者與親友分食、酌量享用,而享用粽子時可搭配清爽的蔬菜及水果,以取代傳統沾醬。由於粽子中的糯米含有較高比例的支鏈澱粉,經烹調後較具黏性,口感稍微黏稠,吃粽子記得要多喝白開水,幫助吞嚥也有利消化。

    國健署建議,端午節想吃粽不變重,應掌握「慎選食材」、「少用沾醬」、「均衡飲食」、「多到戶外」等4大原則。國健署指出,民眾不論自己包粽或買粽,烹調上應以低油、低鹽為原則,食材上可多用紫米、薏仁、燕麥、紅藜麥等全穀根莖類來取代糯米,肉類方面用瘦肉、雞肉、海鮮等低脂肉類來替代五花肉,少用高油的花生,多吃蓮子、豆類、菇類、竹筍等高纖食材。

        吃粽子常搭配的番茄醬、甜辣醬或醬油膏等沾醬,每10公克鈉含量高達110405毫克,一餐吃下來容易超過2400毫克的每日建議攝取量,長期下來恐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所以吃粽子應搭配蔬果,每天吃足3份蔬菜(每份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或1碗),達到天天5蔬果的健康均衡飲食。

 

第三步、願吃服輸要多運動

    『多吃就要多動』很重要!若不小心多吃了要如何消耗熱量呢?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做30分鐘運動-如散步可以消耗93Kcal,爬樓梯可以消耗420kcal,騎腳踏車可以消耗90Kcal,跳有氧舞蹈可以消耗171Kcal,慢跑可以消耗300Kcal

一般民眾在吃粽子的同時,建議一餐最多吃一個半,再搭配清淡的燙蔬菜和一份水果,如此一來就可讓飲食均衡、身體平衡。若是腸胃功能不佳者也必須限量食用,並細嚼慢嚥,以免產生消化不良、便秘、腹脹、腹痛等症狀。粽子保存不當食用亦會發生腸胃症狀,為了確保食品衛生與安全,平常必須存放在冷藏中,若三天內未食用完則放入冷凍庫保存。

    把握健康食材、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三大步驟希望大家都能享受美食與健康,有個快樂的端午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