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428
臣簧 - 詩經 | 2018-06-21 | 人氣:428

《詩經·召南. 采蘋》       (字數1003字,僅供編輯參考)

    于以采蘋?南澗之濱;于以采藻?于彼行潦。
于以盛之?維筐及筥;于以湘之?維錡及釜。
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誰其屍之?有齊季女。

    詩旨:採集植物用於祭祀。《左傳·隱公三年》將其與《采蘩》、《行葦》、《泂酌》同視為“昭忠信”之作,而更多的古代學者受“詩教”的影響。根據《禮記·婚義》為說,認為是貴族之女出嫁前去宗廟祭祀祖先的詩,毛傳云:“古之將嫁女者,必先禮之於宗室,牲用魚,芼之以蘋藻。”方玉潤《詩經原始》云:“女將嫁而教之以告於其先也。”惟明代何楷《詩經世本古義》認為詩中所謂“季女”與《左傳·襄公二十八年》中的“季蘭”同為一人,均是指周武王元妃邑姜,此詩即是讚美邑姜之作。現代學者大都認為這首詩是描寫女奴們為其主人採辦祭品以奉祭祀的詩篇,這更符合詩意。

   「于以采蘋?南澗之濱;于以采藻?于彼行潦。」在哪兒採蘋?南面澗水濱。在哪兒採藻?在那積水的淺沼。
    「于以盛之?維筐及筥;于以湘之?維錡及釜。」用什麼來盛放?方筐和圓簍。用什麼來煮它?鍋子與釜。

   「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誰其屍之?有齊季女。」祭品放在哪裡?宗廟的窗戶下。誰是主祭人?是恭敬又虔誠的少女。

    根據文獻我們可以知道,在古代,貴族之女出嫁前必須到宗廟去祭祀祖先,同時學習婚後的有關禮節。這時,奴隸們為其主人採辦祭品、整治祭具、設置祭壇,奔走終日、勞碌不堪,這首詩就是描寫她們勞動過程的。全詩三章,每章四句。首章兩問兩答,點出採蘋菜、採水藻的地點,次章兩問兩答,點出盛放、烹煮祭品的器皿,末章兩問兩答,點出祭地和主祭之人。

    俗話說:“上供神吃,心到佛知。”這些普普通通的祭品和繁瑣的禮儀,卻蘊積著人們的寄託和希冀,因而圍繞祭祀的一切活動都無比虔誠、聖潔、莊重,正如《左傳·隱公三年》所說:“苟有明信,澗溪沼沚之毛,蘋蘩蕰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于王公。”因此,詩人不厭其煩,不惜筆墨,層次井然地敘寫祭品、祭器、祭地、祭人,將繁重而又枯燥的勞動過程描寫得繪聲繪色。

    這首詩的藝術魅力主要源於問答體的章法,而其主要構成因素就是五個“于以”的運用,正如吳闓生《詩意會通》引舊評所云:“五用‘于以’字,有‘群山萬壑赴荊門’之勢。”全詩節奏迅捷奔放,氣勢雄偉,而五個“于以”的具體含意又不完全雷同,連綿起伏,搖曳多姿,文末“誰其屍之,有齊季女”戛然收束,奇絕卓特,烘雲托月般地將季女的美好形象展現給讀者。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