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85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6-22 | 人氣:185

小暑

(10777季夏 荔月

       一年中最炎熱的時段開始,就是一個”熱”字好形容。太陽高照,大地的熱氣四面八方襲來可是個大考驗。農田稻穀各個飽穗而彎腰,是該採收了,農友期盼天公多給個幾日好天氣來收成,只怕愛逗熱鬧的雷雨轟隆開了玩笑,有的乘興追涼得了快意,有的張皇失措躲避不及,有的感嘆天公多變好日不常。

       面臨又濕又熱的氣候,要懂得調適與注意自己的生活環境與作息,袪濕和除熱便是重點所在。若不小心讓自己體內又濕又熱,肯定會非常不舒服。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固定運動習慣,促進體內循環排汗代謝正常,偶爾曬曬太陽充足陽氣。飲食上少油膩多清淡,均衡新鮮蔬果,可加強有清熱解毒、袪濕健脾胃功效的食材,如此能讓身心順應自然而達到平衡。嘗試看看,這個夏日抗拒冰涼品的誘惑,好好在夏日養生可以讓您的身體更加強健有光彩。

------------------------------------------------------------------------------------------

納涼 (秦觀)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賞析:本詩一二句作者描述著尋覓納涼的好去處,首句連用“攜”、“來”、“追”三個動詞,層次的推疊很自然地表現出詩人當下急於柳下乘涼的心境。而三四句則展開陶醉於當下美景的描繪,也許是湖面的清涼泛來,或絲絲夏風的輕撫,輕膚感受著涼意而舒爽,乘著遠方笛韻的悠揚無限敞開了心懷,放下了塵俗,開懷暢遊,而在那優遊自在的心境中有一股如潔淨無染的荷花散發的清淨香,詩者找到了他要的清涼,內外融合的當下珍惜著、享受著。

 

 

  • 1) 109.110.朝興宮壁畫_小暑神與大暑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