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468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6-22 | 人氣:468

疲倦無力睡不飽,你的體內濕氣已經超標了!

 

多雨的夏季,潮濕悶熱,人們在室內,白天晚上不間斷吹空調。突然,大腿上長了很多疹子,瘙癢難耐,還出現了耳鳴等症狀,身體困頓無力又常有疲倦感,那你應該就是體內濕氣重了。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中醫認為,脾臟能調節人體的水平衡。脾喜歡乾燥,不能過於濕潤,如果脾很健康,脾臟機能運作良好,調節水濕功能正常,那麼體內濕度就不會致病。反之,濕氣太重攻入脾臟,脾臟無法負荷便會使人生病。

 

體內濕氣重,會有哪些症狀呢?

1.身體困重,四肢乏力:如果你早上醒來就感覺頭暈頭重,體乏無力,不想起床,不想動,整個人沒有活力,那就是體內濕氣重的重要表現了。

2.胃口不好:濕氣重影響了脾胃,人會感覺沒有食欲,肚子飽脹,吃不下東西。有些人大便還會稀稀糊糊,黏膩不易沖走,更甚者還會出現腹瀉的症狀。

3.肢體關節疼痛、麻木:濕氣重會讓體內氣血不通,四肢關節感覺酸漲、疼痛,甚至不能動彈,有些人因此得關節炎,一到潮濕季節、下雨天氣就特別不舒服。

4.頭髮油、皮膚不適:有些人濕氣重會表現在皮膚表層,比如頭皮出油,臉部很油。有些人會長濕疹,背部長痘痘,手足長癬,都有可能是因為體內濕氣重了。

 

體內祛濕的小方法

1.煮祛濕粥:薏米、土茯苓、陳皮、豆類等各種祛濕天然食品、藥材,可以煮各種祛濕粥,溫和、效果好。比如紅棗花豆薏米粥,可以健脾和胃袪濕,對於脾胃虛弱、食欲減退的人群非常適合。

2.少吃油炸辛辣食物、少喝冷飲:注意飲食健康,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會造成胃脹,油炸食品會加重關節或皮膚的發炎症狀,因此重口味、油膩食品不宜多吃。清淡少鹽,可以幫助腎排水。冷飲不要喝得太頻繁,寒冷水果也要少吃,比如西瓜、梨等。

3.運動出汗、少吹空調:運動出汗是直接的物理祛濕方法,直接排出體內濕氣。每天適當運動一會,打通體內氣血循壞,增強水分代謝能力,改善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雖然天氣炎熱,但一整天不間斷吹空調,強制皮膚不出汗,會擾亂身體水分代謝的能力。

 

日常中經常處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也很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因此應該多留心下列事項: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酸痛。

2.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3.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不要蓋潮濕的被子,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吹乾頭髮。

4.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多開窗透氣,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打開風扇、空調,藉助電器保持空氣對流以及除濕。

 

以上就是一些祛濕的方法,適當運用,讓身體更能順應季節和天氣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