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26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7-03 | 人氣:267

大暑

(107723季夏 荔月

       赤日幾時過,清風無處尋;無雨酷難當,有雨易成災。大暑,是一年最熱的時期,也是一年中雷雨最頻繁的季節。熱往往讓人渾身不對勁,急盼秋涼的好趕緊到來。儘管難熬,但俗語是說:大暑無酷熱,五穀多不結;大暑不熱要爛冬。原來該熱時要熱,才能該涼的時候涼。就如同人生,年少謙遜學習、成年穩重承擔、老年和藹厚重,做好每個階段該做的事,做到味就對了。依順天地運行的大節奏而行,食糧、人生等就能期待有好收穫。

       安度夏日,養心神為要。暑為夏季的主氣,易傷及心神,使人體體溫調節失去平衡,大量蓄熱,過於出汗而耗氣傷津,且心煩不寧、思緒雜亂。此時應訓練自己有意識的避開不佳的心神狀態,主動調息靜養,做到神清氣和,以心靜自然涼安養自己的心神。除外,注意補充鹽分,防止體內水分流失,適量食用可化生津液、幫助消化、清熱解毒、清心養神的食材,多一分留心,夏日也能安然處之。

------------------------------------------------------------------------------------------

大暑水閣聽晉卿家昭華吹笛(北宋•黃庭堅)

蘄竹能吟水底龍,玉人應在月明中。

何時為洗秋空熱,散作霜天落葉風。

賞析:大暑的月夜,詩人在水閣上吹風賞笛,蘄竹笛音的美妙,如水底蛟龍般矯健,幽柔婉轉,這了不得的吹笛玉人應來自廣寒月宮,音韻繚繞下帶來絲絲幽涼。作者在前兩句描述因醉心於笛聲中而感到自在與涼爽,三四句便寄望這份幽涼能一洗酷暑熱風,帶來清爽秋風為霜天落葉,這樣該有多好呢!黃庭堅於文學創作上主張出新不落俗套,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本詩情境上的跳脫與新奇想像的串聯,面對伏天的酷熱,也有一番不同的賞味。

 

  • 1) 109.110.朝興宮壁畫_小暑神與大暑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