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429
臣簧 - 詩經 | 2018-07-03 | 人氣:429

《詩經·召南.甘棠》    (字數1029僅供編輯參考)

    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說。

    詩旨:懷念召伯的詩作。《毛詩序》云:“《甘棠》,美召伯也。召伯之教,明于南國。”鄭箋云:“召伯聽男女之訟,不重煩百姓,止舍小棠之下而聽斷焉,國人被其德,說其化,思其人,敬其樹。”朱熹《詩集傳》云:“召伯巡行南國,以布文王之政,或舍甘棠之下。其後人思其德,故愛其樹而不忍傷也。”

   「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高大茂密的棠梨樹,不要剪不要砍伐它,
這是召伯曾居住的地方。
   
「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憩。」高大茂密的棠梨樹,不要剪不要毀壞它,這是召伯曾休息的地方。

    「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說。」高大茂密的棠梨樹,不要剪不要折斷它,這是召伯曾停歇的地方。

    這首詩的寫作背景在《史記·燕召公世家》中記載得比較明確:“召公之治西方,甚得兆民和。召公巡行鄉邑,有棠樹,決獄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無失職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懷棠樹,不敢伐,歌詠之,作《甘棠》之詩。”許多民間傳說和地方誌中的資料也都足以證明召公聽訟甘棠樹下的故事流播廣遠。召伯南巡,所到之處不佔用民房,只在甘棠樹下停車駐馬、昕訟決獄、搭棚過夜,這種體恤百姓疾苦,不攪擾民間,而為民眾排憂釋紛的人,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召伯也稱為召公。他與周武王是同宗的族親,姓姬名奭(音是)。在周文王時期,召公作為卿大夫被封采邑於召(今陝西省扶風縣與岐山縣一帶)。武王滅紂後,召公因功勞被封於北燕(現今的河北北部至北京地區),也就是召公是燕國(戰國七雄之一)的第一任國君。但召公並沒有赴任,而是派他的兒子去管理燕國,自己留在鎬京(西周首都,今西安一帶)輔政。

全詩三章,每章三句,全詩由睹物到思人,由思人到愛物,人、物交融為一。對甘棠樹的一枝一葉,從不要砍伐、不要毀壞到不要折枝,可謂愛之有加,這種愛源於對召公德政教化的衷心感激。而先告誡人們不要損傷樹木,再說明其中原因,筆意有波折亦見詩人措辭之妙。此詩別出心裁,讚美召伯不直接讚美他的事跡,卻去寫一棵甘棠樹其中的小樹枝,通過描寫當地鄉民對此樹的每一根小樹枝的那種愛護情結,來顯示召伯的與眾不同。不需要用一個字來讚美召伯,卻勝過無數的讚美之辭。全詩純用賦體鋪陳排衍,物象簡明,而寓意深遠,真摯懇切。

此詩篇有可能是孔子根據當地的民謠,親自改編,並以當地人的語氣創作出來的。因為此詩篇創作的技巧相當獨特,更似出自聖人的手筆。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