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469
臣簧 - 詩經 | 2018-07-03 | 人氣:469

16詩經  棠梨和油條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字數995字僅供編輯參考)

 

    閱讀劉大白〈西湖秋泛〉蘇堤橫亙白堤縱:橫一長虹,縱一長虹。跨虹橋畔月朦朧:橋樣如弓,月樣如弓。青山雙影落橋東:南有高峰,北有高峰。雙峰秋色去來中:去也西風,來也西風。」詩中的蘇堤是蘇東坡在杭州擔任知府時,為了疏浚西湖,以淤泥和葑草築成一條貫通西湖南北的長堤,後人命名該堤為蘇堤,後人也在蘇堤南端與南山路相交匯處設立了「蘇東坡紀念館」。蘇堤建成之後,成為西湖的重要通道,經過時間的洗禮,除了市集的逐漸形成,堤兩旁增加了許多花木,和白堤、楊公堤並稱為西湖三堤。蘇堤春曉是西湖十景之首。

    溪湖三堤都是為了紀念任職杭州時修堤造福人民的長官而命名的。身為人民的父母官,有人視民如子,有人搜刮民脂民膏,<孟子.離婁章句>告齊宣王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仇。」流芳千古或遺臭萬年,在於上位者,能不能承擔職責,不愧天地。一個好的建設和制度,百姓受惠的範圍是難以估算的,能為黎民設想,苦民所苦的長官,猶如救苦的觀世音菩薩,總是令人景仰,讓人代代思念德政的。

    《詩經.甘棠》「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說。」一棵小小的梨樹,被人民珍愛著,任何一根小樹枝都別去剪它也別去砍它,也不可以弄傷或彎曲它,只因為勤政愛民深得百姓擁戴的召公在治理當地時,曾坐在樹下辦公。宋朝的秦檜因為害死了岳飛,傳說西湖一所燒餅舖的王小二把秦檜和其妻王氏的樣子捏製到麵餅上,並把兩塊樣子不同的麵餅背靠背粘著並放在滾油鍋裏炸,邊炸邊大叫:「大家快看『油炸檜』啦!」成為現今常見的油條。且不論傳說真假,如今家家戶戶吃油條的時候難免想到秦檜,而他身後被鑄成雕像,跪在岳王墓前任人唾罵,千年不墜,對照召伯的受人欽慕,天地之別。

    棠梨和油條都是人民生活中的尋常食物,尋常食物有著平凡的味道,是小百姓的生活所需,卻對映著千古的美名或罵名,《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古人有言曰,『死而不朽』,何謂也?」穆叔未對。宣子曰:「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自古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是中國人思想和人生的重要價值命題。張載著名的橫渠四句:「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說明了立德立功立言不是目的,真正實踐為百姓謀福利才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