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47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7-04 | 人氣:479

芙蓉別名:海芙蓉、玉芙蓉『采藥錄』、千年艾、芙蓉、芙蓉菊、香菊、白石艾、白艾。型態優美的芙蓉是許多人的庭園裡常見種植的植物。
芙蓉性喜高溫、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其耐鹽性佳、抗強風、耐旱性佳、耐寒性佳、耐陰性佳。
蘄艾據說根部可以治風濕,蘄艾別稱海芙蓉,是東引的名酒海芙蓉藥酒的原料。另外又有解毒、固肺、治刀傷等多樣療效。尤其是它在台灣的民俗中還具有辟邪的功能,所以在鄉下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它的身影,廣受青睞。
但是,經常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園藝店裡的芙蓉都長得茂密旺盛,買回家種植後卻容易禿頭、缺角呢?
一個冬天過去了,芙蓉也常常都會變得稀稀疏疏的,是否芙蓉不耐寒冬呢?
其實,芙蓉是原生於台灣海邊的濱海植物,所以它具有耐風、耐鹽、耐旱的堅忍特性,是一種非常容易種植栽培的植物。
芙蓉會禿頭、稀疏的原因在於開花。野地原生的芙蓉通常並不茂盛,開花時無損於芙蓉的生長勢。但是因為大家都愛茂密、圓潤的植栽,所以用來栽培銷售的芙蓉都會經過多次的修剪作業,讓每一棵芙蓉都生長得枝葉繁茂。
問題來了,植物開花必須耗費非常多的養分,植物在進行繁殖生長的開花期時,會將養分轉移至花苞、花朵,使能生長更多的種子,以達到繁殖的目的。這也就是為什麼開花期間大多數的植物的葉片都會不再這麼翠綠的原因。
繁茂的枝條開出繁茂的花朵,過多的花消耗過多的養分,所以居家園藝種植的芙蓉在開花後通常「開花枝」都會乾枯,相對也讓枝條變得稀稀疏疏而不再美觀了。
採用播種、壓條、扦插等方法,其中扦插方法最常用,一般在生長季節進行。插穗可用健壯充實的枝條,多年生老枝、當年生嫩枝都可以,長短不限,生產上多剪取影響美觀的生長枝進行扦插,插床可用河沙、珍珠岩、蛭石等排水透氣性良好的介質,插後澆一次透水,以後保持土壤、空氣濕潤,適當遮光,以免烈日暴曬,約半個月左右生根,一個月後可分栽上盆。

  • 1) exorcism-plant-seremban-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