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19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7-05 | 人氣:197

材料:綠苦瓜一條、冷壓苦茶油10ml、冷壓芝麻油3ml、白醋/薑汁10ml、鹽適量、衛生冰塊一包、冰開水、紅辣椒一支。
作法:1.苦瓜的苦味,大多來自裡面的那層白色薄膜,所以要將這層白色瓜膜刮除乾淨,便可去除苦味。
2.苦瓜切成薄片,用(衛生冰塊+冰開水)浸泡後,放進冰箱冰約1-2小時,直到苦瓜薄片凍成微透明狀。這樣,不但能去除苦澀味,還能增添苦瓜的爽脆度!(若擔心草酸而不敢生吃苦瓜,亦可放入滾水中川燙約10~15秒)。
3.將冷壓苦茶油、冷壓芝麻油、白醋/薑汁、鹽混合攪均勻備用。
4.將苦瓜從冰將取出,瀝乾水份後,倒入特調醬汁。
5.將紅辣椒切片灑上配色,即可上桌。

小小提醒:
冰鎮後的苦瓜,淋上千島醬或五味醬,風味也很不錯喔!
樂活營養師:
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故有益於調節體內功能,增強機體免疫力、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苦瓜的漿汁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苦瓜能刺激大量胃液分泌,有利於消化和增進食慾。苦瓜的苦味是由於含有奎寧,因為苦瓜有清火解熱的功效,若想去除苦味,可在吃之前先用鹽醃後,以清水沖洗再煮食,或是加糖,或將果實切開,把內含物取去等方式,均可減低苦味。
苦瓜中含有草酸,如果食用過量,影響鈣和鋅的腸道中的吸收,長期下來容易導致人體鈣和鋅的不足,所以在進行烹調之前,最好先將苦瓜放入滾水中汆燙一下,以去除過多的草酸。
烹調苦瓜的方式,以大火快炒為宜或是用涼拌的方式,因為料理的時間長,水溶性的維生素會釋出而流入菜汁中,或者隨著加熱的蒸氣揮散蒸發,不但影響口感,也造成營養成份流失。
苦瓜含有多種胺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近10年來它被發現含有很好可活化人體內的PPARs,進而影響相關基因的活性,而改善胰島素阻抗、高血糖與高血脂的異常現象,甚至有研究指出與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癌症、免疫發炎疾病及降低體脂肪與肝臟脂肪的堆積等有都密切相關。

  • 1) cb106354_1409049029_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