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4人線上 (2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4

更多…

審定 111.和諧
人氣:256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7-05 | 人氣:256

和諧

 

       這樣的場景你遇過嗎?場景A:小明與小光兩人一來一往爭辯的臉紅耳赤,互不相讓,氣氛壟罩著沉重的低氣壓,誰開口勸和誰就遭殃。而換到另一個場景B:小明悶著頭,就聽小光對著他劈頭質問,看似佔了上風,看不慣的人問起小明,你有理為何不替自己爭辯,小明搖搖頭示意,知道就好,有機會再說吧。

       現今呼喊自由民主的聲勢高漲,捍衛自己的尊嚴與權力,被認為是應當且要勇於表達與爭取,無法容忍自己被錯看、甚至施以壓力。你可以強烈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我為何不行;你要爭取你的權力,我也要得到應有的尊重…發展下去的故事情節,你覺得會是像場景A還是場景B呢?

       也許社會百態各式各樣的情境無法以一貫之,對有些事而言,一昧的承受吞忍是愚昧的行為,無助於事情的正向發展,但意見想左的情況在所難免,此時在你所處的家庭、組織、企業、社會中,你最不希望發生的情節是場景A,還是場景B呢?

       英國著名的哲學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素,對中國千年的文化傳統深深折服,他在《中國問題》一書中說到:「…中國傳統至高無上的倫理品質中的一些東西,現代世界極為需要。這些品質中我認為和氣是第一位的。…若能被全世界採納,地球上肯定會比現在有更多的歡樂、祥和。」。

       和諧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質之一,隨著文化發展,和諧的概念有著豐富的內涵,且都與美好、良善的事物緊繫在一起,如和善、和樂、和藹、和氣、和平等,並作為審視天人、人際、身心等互動關係的理想模式。和諧之下必能安定、平穩、中庸、平順等,既可保持著細水長流、綿遠恆久的互動關係,也形成具有獨特吸引力的文化特質。

       談及中國人對「和諧」的闡述,其可追溯到老子提出對宇宙天地組成的概念-「道」與「陰陽」作為萬物生成的根本。老子認為陰、陽普遍存在於萬物中,陰陽為兩倆相互對立又相互依存,陰陽的聚散構成一切自然現象的運轉,形成了生命體的機能,以及不同的生命現象,有如天地四季時序。

 

       一陰一陽為之道,陽得陰而成,陰得陽而序,剛柔相適謂之和,萬物各得其和以生。《易經》

       如何才能達到和諧的狀態呢,和諧來自於陰陽的調和,陽代表陽剛等性質、陰代表陰柔等性質,陽在前、陰在後;陽主外、陰主內;彼此相互映襯互補,而陰陽無法相適調和,便會產生失和的現象。

 

       木與木相摩則然,金與火相守則流。陰陽錯行,則天地大駭,於是乎有雷有霆,水中有火,乃焚大槐。《莊子·外物》

       夫不恬不愉,非德也。非德也而可長久者,天下無之。《莊子·在宥》

       莊子在〈外物篇〉就以大自然為例,大自然中若陰陽錯亂就會引起各種天災動亂,自然界尚且如此,這些動亂在人們群居過活的社會上就好比是種種令人無法置信、導致人心惶恐的失倫失德的行為。莊子在〈在宥篇〉更是提到陰陽若處理得不平靜、無法心安愉悅,便是違背常德,違背常德之事卻可長久,天底下絕不可能發生。

 

       有穩定常德的環境是順利發展與成長茁壯的基石,萬物皆如此,人也是。每個人若能明識清楚自己身處的環境中所扮演的角色,該是陰、還是陽就變得格外重要,讓自己的言行舉止符合應有的角色,合宜的態度與行為展現也就是做到了當下和諧環境的維護,這不但是利他、更是利己的行為。真不要讓自己的一時衝動而有了動亂發生,往往傷害造成了,有些代價恐怕是始料未及、也承擔不住的。

       心中若願意接受以陰、陽來認識世界,同時你也為自己打造了一扇和諧的心窗,懂得尊重他人,學習如何看重自己。和諧,陰陽必要調和;陰陽各因彼方而存在,有陰才有陽,有陽才有陰,彼此共生共存,沒有一方較不重要或重要的,而是彼此有各自的特質。同一時空下,大家共同的存在,是要用來互補、互襯的,要來共圓一個和諧美麗的世界,且可以期待的在未來的日子裡會更加祥和美麗、歡喜滿佈。

       一場完美動人的演奏會,需要集眾群力各司其職,緊密配合著指揮給的大節奏,掌握自身所賦予的任務,做到味,做到恰到好處,越是有表現完美的主角,代表著存在有100%滿分的配角。一場殊勝動人的演奏,來自於每個人認真扮演好和諧的一份子,從一點和諧到凝聚眾多的和諧,溫馨祥和的氛圍不但感動了自己,也將每個人的心靠得更近、繫得更緊。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有身為演奏員臨場體驗的經驗,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深刻為組織事業藍圖打拼的具體經驗,但和諧是無所不在的,只要你記得它,試著與它親近,你就可以感受到和諧的存在與力量。不妨從你週遭身邊的相處想想,我有祥和嗎?能夠更祥和些嗎?怎麼做才能不讓祥和不見?這象徵祥和的接力棒,從你的周遭,一棒接著一棒傳下去,有一天這句生活口頭禪〝世界有您真好〞也將傳遍開來。

       也許可以這麼說…

       忍讓往往不是吃虧,在成全整體祥和之時,你我正在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