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25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7-18 | 人氣:257

處於世,讀《詩經》      陳小庚摘編自《詩經:越古老,越美好》曲黎敏 著

   名詩“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的網友續寫接力火爆網絡,令眾多圍觀者感歎,現代人詩性不死。就在網絡吟詩懷古之風次第瀰漫之際,暢銷書作家、文化學者曲黎敏的新作《詩經:越古老,越美好》適時上市,這無疑給國人帶來一場引爆詩意的頭腦激盪。

   中國人的詩性是骨子裡的

   我們經常說生命有三個層面――身、心、靈,其實現代醫學涉及的只是我們的肉身層面,而中醫已經講到了精、氣、神,涉及神靈以及五藏神明的問題。那《詩經》則更進一步,涉及我們生命的最高層面,也就是“靈”。

   靈的層面如何來理解呢?我認為,是藝術和宗教。

   《詩經》本身所屬這個層面的魅力,再加上我個人對詩教和美學的推崇,正是我想講《詩經》的原因。

   然而,有的讀者可能會疑惑,藝術、宗教可講的內容何其廣泛,為什麼我單單把《詩經》拎出來講呢?

   因為,從人類文明而言,《詩經》是我們中華文明一個非常偉大的起始點。

   大家都知道,中國古代有六經――《詩》《書》《禮》《易》《樂》《春秋》。所謂“經”,就是根本,是永恒不變的精神家園。以《易》為經,可;以《書》為經,可;但以《詩》為經,偉大。綜觀全世界,只有中華民族是一個“以詩為經”的偉大民族;不僅如此,還以《詩》為群經之首,這更彰顯了我們這個民族的偉大特異性。

   假設那是一個蠻荒時代,人們穿著葛布緇衣,吃著粗茶淡飯,可是就有那麼一群人在遠瞻星空、近觀蒹葭,用詩來表達著自己的偉大情懷,這是一個多麼奇特的現象。即便在春秋、戰國那樣的動盪時期,不僅君王在寫、貴族在寫、普通百姓在寫,婦女也在寫。所有的人,無論富貴貧賤飽暖,都在通過詩來表達內心的痛苦、內心的歡樂、內心的驕傲。從某種意義上說,從《詩經》開始,詩性就注入到了我們的基因中。

   現在,在這裏,我們要做的只是喚醒。

   《詩經》,不僅是我們中國人精神的一個起飛點,也是我們原始先民生活的瑰麗展現。在《詩經》里,我們祖先的價值觀、審美觀、生活觀,方方面面如孔雀羽翼上的眼睛,熠熠生輝;那種率真、擔當以及人生責任,都唯美得淋漓盡致。

   我們已經以此為始,如果能從這場傳統文化的複興中,再次感受到《詩經》那種古樸熱誠的精神力量,那麼,她,也許,會成為我們未來的一個精神目標,我們也由此重新出發,用這份率真、擔當和責任,來重新唯美我們的未來生活。

   中國自古是一個詩教大國,但這種詩教與美育,已隨著曆史長河從明流轉入暗道,只是開啟童蒙,實踐一二,然後,隨著年齡的增長,便成為一種朦朧的碎片記憶。每當我們面對自然怦然心動時,依舊萬千思緒如鯁在喉,只會說“美啊美”的,卻再也說不出一二。所以我們有必要重返曆史長河,去看一下中國古代的人是如何用詩來釋放自己的。

   咱們就說劉邦,他這個人好像是沒什麼文化,但是他的詩確實氣勢非凡,“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酣暢淋漓,氣勢磅礴。

   再說朱元璋,他曾為閹豬這件事,寫了一副非常了不起的對聯:

   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斬斷是非根

   這個對聯不僅對仗工整,其內容更是貼切,且意義非凡,不愧是從廟里出來的一代帝王。豬不閹,則是種豬,下種為生路,下種亦是死路――生死之路盡在其中。一刀下去,不僅斬斷是非,亦斬斷因果。其悟性和氣勢,令人歎為觀止。

   不管有沒有文化,詩,只關乎我們的內心以及我們的氣勢。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李白)

   唯有詩,可以讓你與眾不同。

   詩教是培養詩意的心詩意的眼

   中國自古就是詩教,詩教是美育,遠比德育重要。因為美育源於天性,一花一世界,一草一精神,小孩子看到花開就喜悅,這就是天性的同情。而德育源於後天,道德教育是為了防止人的過度自私而設定的維繫互利的社會契約。我們之所以有道德約束,實際上是在告訴大家,因為我們是一個群居社會,人不可以濫用自私。就是說在群居社會裡邊,大家要想都過得好,就必須遵守規則。

   而美育就不是這樣了。用美育詩教代替宗教,是中國之聖教。中國人真正喜歡的生活――宗教生活化:山水之間都是靈性;生活藝術化:眼之所及都是藝術。老子說自然,孔子倡詩教,易經尚象,內經說陰陽,漢推氣勢,唐詠詩,宋唱詞,元玩曲,紅樓集山水建築詩詞琴曲之大成,都在此列。宗教解生死謎局,美育詩教得生命美之極致,謎局難了,美與詩卻可直入真善美。讀詩和寫詩,可以讓你成為一個真人,一個性情的人,一個對這個世界的美充滿感覺的人。

   美育在我們中國文化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教化”就是讓我們學會分享,尤其是學會分享生命里的美感。比如說我們看到鳥,就要分享它的飛翔;看到天,就要分享它的遼闊;看到地,我們就要分享它的寬厚和仁慈;看到蝴蝶,我們就要分享它變化的能力,只要我們眼之所及,就有可能會喚醒我們內心的美感。

   這種美感和這種分享,實際上源於深刻的愛和同情,從我們分享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不再是一個旁觀者,而是可以跟天地同化的一部分,天地自然就不再是他者,我們也不再是我們自己,我們和天地自然融為一體,甚至我們就是它,它就是我們。萬物之美借助我們的這種分享,而成為我們生命里深刻的一部分,同時,也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美育另外一個“教化”在於培養豐富的精神。美和審美是先天的,是對生命的超越,是人與神唯一可以共享的東西。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是定數,它只會讓生命更沮喪,或更貪婪。唯有浩瀚的神秘,唯有美,唯有愛,可以讓生命激盪,可以讓我們完整地看待一切,包括惡和天道的無情,並使我們的生命接近那無限,並得以超越。其實人和人的差異在很大程度上,是要看你站在什麼角度上。你若站在有限的角度上,那麼你會覺得一切都是局限的;如果你站在無限的角度上,你會覺得你的生命一下子就擴展了。所以這也是美育教育對我們人生的重要意義。我們所要做的,無非是:感受世界的美,擔當世界的美,對世界的美負責任。

   什麼是美感?凡使我們的心為之變軟、變溫柔,引發了我們無限愛憐的事物,都是美的。當肉身的每一個細胞都因這愛而與這美共頻共振時,就是見證生命奇蹟的時刻。

   人的差異性源於靈魂的差異,源於生命能量的差異,源於神魂意魄誌的差異,源於詩性和藝術性的差異。

   關於詩教和美育,大家可能會進入一個誤區,認為詩教就是背詩。其實,詩教不是背詩,而是要培養詩意的心、詩意的眼。可憐今人喜歡以“有用”“無用”區別事物,不知“有用”之物陷你於庸常,“無用”之詩則解脫你於庸常――有用之知識,是讓你活著;“無用”之詩,是讓你活得美。

   人的一生,說白了,不是單純為了活著,而是為了活得美,能夠感知天地的這種大氣磅礴,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有所提升,否則,我們還是渾渾噩噩。總之,在這世上,光做“人”是不夠的,最好還要做一個詩人,最起碼是個骨子裡有詩意的人,那樣你與世界的對話就豐富而且充滿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