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361
臣緻 - 審閱區 | 2018-07-19 | 人氣:361

護愛台灣老漢藥店

    漢藥店的國寶歷史定位

       自神農嘗百草興中國藥草學,黃帝著內經為醫之理以來,中國醫藥學一直是歷代上至皇親國戚,下至庶民百姓維護健康不可或缺的主流醫學。在清代及以前西醫尚未流傳凡稱醫者必指漢醫,而古時候漢藥店則大部份都兼具把脈及抓藥的功能,正所謂醫藥不分家,而不管歷經潮代的變遷,或時空背景的不同,或是西醫文化的介入,人民對漢藥店的需求及他在歷史的定位始終屹立不搖,不管海內外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它的足跡。它堪稱是華夏民族之光、是為國寶。

    漢藥店的傳承

      「漢藥店」據記載是從明末清初移民潮時引進台灣,在台灣發展至今已超過三百年的歷史,平常漢藥店老闆手抓藥材的俐落手法,秤斤論兩按照君臣佐使的配藥方式,無論是養生或調養身體,店中所飄出的濃香漢藥味,至今依舊會迴繞在人民的嗅覺回憶,從以前到現在,那極富傳統又有感情的味道始終如一,合咱們的味。  

       漢藥店多數若非歷代祖傳,就是師徒相授,也有少數自習熟練而來。在過去尚無正式傳授藥學管道的年代,許多漢藥店的執業人員或師傅大都是師徒制度下於日常中操作中學習藥性及藥理。他們從小即在藥房從藥童開始學起,吃睡都在藥房,舉凡劈柴,掃地,清洗,搬藥,切藥,都熟練了表現良好時,才有資格進一步站在配藥櫃檯拆藥,順利者三年四個月出師,爾後再跟著師父實際磨練幾年後,才有辦法自己開店。所以師徒相授為本行業最大特色,通常老師父對學徒的訓練方法都非常嚴謹、深入,基礎功要紮實深厚,才有未來發展。所以從教學、寫漢字,背熟「本草備要」、「湯頭歌訣」,實用醫藥諺語上都會特別要求,沒背熟,字寫差就敲頭殼,或加劈柴、工作做處罰。學徒從小藉此可建立深厚的醫學古文基礎及寫一手好字,才能得以深入中醫的領域,進而有一天躍升為人人尊敬的「先生」。在早期,老一輩的人對醫師和教書都稱為「先生」,可見其地位及被尊敬之程度,所以早期的漢藥店師父大都是飽學之士,傳承徒弟亦都是以扎根漢學為要。所以漢藥店的傳承不單只是把脈、配藥、抓藥功能,可以說他也是漢學文化傳播的集散中心。

漢藥店的未來

    2016年12月25日中國大陸方面通過首部【中醫藥法】:「國家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支持有豐富臨床經驗和技術專長的中醫醫師、中藥專業技術人員在執業、業務活動中帶徒授業…。」在中國「師徒制」已被確認在傳統中醫藥學人才培育上的重要性。反觀台灣漢藥店卻正面臨著被邊緣化的傾向。

    據雲林縣中藥公會前理事長巫錦豐先生所示,台灣漢藥店大部分都是師徒制傳承而來,自己本身也是從13歲就在藥房當學徒的,但現在政府在制訂製藥事法規時,都傾向西醫的學院派,這種師徒制反而被當成致命傷倍受抵制。而漢藥店的學徒除了要跟隨師父學習之外,爾後還必須拿到執照才能繼承漢藥店或開業,而政府卻始終不開放取得執照的這扇門,因此無法吸引年輕一輩投入,造成很多漢藥店後繼無人,迫於無奈有些只好選擇休業關門。原本全國的漢藥店有一萬五千多家,目前只剩下八千多間,光雲林縣來說也由五六百多家,銳減到三百多間了。

        現任理事長沈裕益先生也表示,政府25年未發照了,如此下去中藥店未來堪慮。以本身為例是中藥批發商,也許再做個10幾年想退休時,可能因為接棒的沒有執照而沒辦法延續下去。自己是藥商對藥材製作辨別好壞較內行,如炒杜仲不是說靠現代儀器測量時間或控制溫度即可,比如冒白煙就是還有含水量,煙一圈一圈的表示含水量越來越少,這是要憑經驗才能判斷,這也是師徒相授的一種真實經驗傳承才能辦得到,所以他很推崇漢藥店師徒傳承及永續經營權的空間。在理事長任內也會針對這個問題繼續做爭取做努力。

       身為玉簧雅緻禪泉編輯者,針對護愛台灣漢藥店這個計畫專欄,由衷希望政府能及早重視固守國本的未來,能重新開啟一道署光出來,讓幾千年來屬於華人驕傲的漢醫藥文化繼續發光發熱,也期許這個計畫能達到下列幾項預期目標:1、讓漢藥店絕學給更多人進一步認識。2、讓漢藥店真正被認定為漢學集散中心。3、讓漢藥店正式成為國本所在地。4、讓漢藥店被公認是健康的守護者、養生的導師。5、讓世人越來越認識漢藥店對世人健康的價值。6、讓漢藥店是漢學文化的觀念,更為普及化,大家都可以來學漢學。7、讓漢藥店能生活化、有趣化、有歷史、有文化、有使命、有傳承、有地位、有尊嚴…如國寶般的被珍惜留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