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975
臣揚 - 土壤養生 | 2018-07-28 | 人氣:975

平凡中的不平凡

老李有機農場  李家欽 張翠玲

 

  《詩經.女曰雞鳴: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每每聽到這首詩句,夫妻間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為家庭理想共同奮鬥,共享日常生活幸福與美好的畫面總會出現在眼前相扶相持的夫妻情感是人世間最明亮的一抺色彩可以打破困頓的高牆也可以構築踏往成功的梯架。

 

  平凡人物做不平凡的事跟隨著致力於推廣有機農耕以恢復自然無毒環境為志業的NADA精神領袖莊貴枝教授的腳步我們到了雲林斗六老李有機農場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農場的創辦人有機世界裡的俠侶李家欽、張翠玲

 

 

窘境  才是步伐的開始

  

  清爽的小平頭一身簡單的休閒T裇短褲穿著農地用長雨鞋溫文親切是我們對剛巡視農場回來的李家欽第一印象跟著家欽大哥走進李家客廳的笑容迎面而來:「來來,坐坐,桌上的火龍果和紅心芭樂都是自己種的不用客氣。」爽朗充滿親切的招呼聲人稱蜜棗姐姐的張翠玲熱情地歡迎我們

 

  自家門前就是蜜棗園望向自己和先生辛苦多年的成果翠玲姐和我們聊起了她和先生的務農歷程:「我是農家子弟出身跟著父親務農雖然先生不是農夫是警察但因為我的關係他也做了十六年的假日農夫。」

 

  「我娘家原本是種文旦在二十多年前,我爸爸看到鄰人種網室木瓜一年可以收好幾次,比起一年只能收一次的文旦在銷售上應該比較沒有壓力,於是就將家裡田地那些果齡約二十五年的文旦樹全砍掉改種木瓜但我跟著爸爸種木瓜後卻連年虧本!」想起當年種木瓜的歷史,翠玲姐搖了搖頭繼續說道:「種植網室木瓜成本高,採收後要全部拔除重種。銷售是一大難題木瓜盛產不知賣給誰,送往行口賤賣一件只80-100元;風災時有好價格,也得求保佑希望溫室沒被颱風傷到有了水傷的木瓜也賣不出去,所以常有價格好時卻沒木瓜賣有情形發生。我種木瓜十年只有兩年因颱風掃到別處才稍有回本,能撐過這十年真的要感謝我先生的默默支持。

 

  簡單的言語充滿著翠玲姐和家欽大哥濃厚的夫妻情感剎那間令我不禁想起有機世界裡另一對恩愛的有機農侶水林小陳的陳弘益與黃小萍,那種相互扶持胼手奮鬥的性情是那麼樣的相似那麼樣的動人

 

  種了那麼多年的木瓜突然改種蜜棗我們對這當中的故事產生了好奇,不禁問道:「什麼樣的動機讓妳決定改種蜜棗呢?」

 

  「就因為一次年節禮品的購買。」翠玲姐回應:「2007年過年前吧我排隊想著買蜜棗但都缺貨買不到但我們辛苦種的木瓜呢拍賣行或是行口都提示我們過年期間不要送木瓜來,因為沒有人會買在那個當下我好像被雷打到,在那個當下我決定改種蜜棗三個月後我就將蜜棗種下去了。」

 

 

老天給的寶貝   田間草

 

  李家自家門前蜜棗園,園中的雜草短短的剛修剪過,為了看到農場寶貝的真正模樣,我們跟著家欽大哥上了小發財車,一兩分鐘後,小發財車駛進一條狹窄的農間小路直開到底一會,我們在李家的另一片果園停了下來。

 

  直挺挺的火龍果植株排列有序大片的綠意映入眾人的眼簾,約及腳踝高的雜草有如一片薄地毯平舖在地沿著園區小徑我們拉開火龍果園區的白色隔離簾出現在眼前的景色讓我們有點吃驚

 

  白色隔離簾後是李家的另一區蜜棗園這裡的雜草更高了,高度及膝整個園區充滿著草的清香味踩在厚厚的雜草上那柔靭的感覺有如踩踏在一件厚毛毯上,有著不可思議的彈性感從自然無毒到有機栽種草本栽培成了老李有機農場的特色。以雜草養土,保護土層、減少土壤流失同時改善土壤有機質與通透性,這種方式讓原本是礫砂土的李家果園,土質變得非常好。

 

  草生栽培下的土地優點翠玲姐以她實際的經驗與我們分享:「以草養地就算遇上下雨也不會泥濘遍地,用慣行農業時,每逢大雨至少三天無法下田,因為根本無法走動;而不下雨時,土又很乾硬,用草生栽培的土地,就算連續三天下雨,機具開進去沒問題。」

 

  「在以前犂田要牛,草是牛的糧食,牛的糞便和雜草又可以發酵當肥料;可是時代變了,科技進步了,鐵牛車代替牛耕,田間草便農民眼中會分掉農作物肥阻礙作物生長的垃圾,加上除草劑的發明,除草變容易,寸草不留便成了農地裡的常態。」對農民把田間草除之而後快的行為,翠玲姐感到很可惜又很心疼,「我常說田間草是上天給農民最棒的禮物為什麼呢這草如同是土壤的皮膚每一條草根都是強大的儲水排水管道可以幫助土壤裡含水量的平衡不會因為下大雨或乾涸讓作物受到傷害雜草也可以控溫夏天炎熱時被草保護住的土壤溫度不會太高,可以避免傷到作物而寒冷的冬天也因為在草的保護下也能達到保溫的作用可以控溫可以調整濕度水份提供土地和作物最好的保護這樣一個寶貝這樣一個大地資源,應該要好好珍惜!」

 

  一旁的家欽大哥點了點頭認同太太的說法補充說道:「一般農夫認為雜草有害,會搶作物肥但以物質不滅定律來說,鋤草機除草後只要草不要離開田地,草於大地所吸收養分還是會回歸大地,又因為光合作用甚至會將養份加倍回歸泥土裡幫助生成適合土壤微生物生長的環境,以這個觀點來看,草本栽培是增加有機質一個很棒的方法。」

 

  果園裡一陣陣幽淡的青草混著泥土的清香襲上每個人的這樣的香氣讓我覺得好熟悉,輕輕閉了一下眼,再深深吸一口氣想起來了,當初在聚秀養生農場裡那土香是一樣的

 

  一株株的蜜棗樹正逢成長期,淺褐色的枝幹散發著強壯的氣息,樹枝上翠盈盈的棗葉拌隨著清風搖了搖,好像在對我們招手歡迎我們的到來,能把棗樹照顧得如此健康就是翠玲姐口中草本栽種的威力嗎還在想時突然看到走在前方介紹環境的家欽大哥在一棵棗樹下蹲了下來,抓起一把雜草一付輕鬆草就被拔了起來彷彿要證明什麼似的此時家欽大哥又徒手在剛剛因拔草而鬆動的土壤中,抓起了一把土說道:田裡的土若養得好就會像這樣,草好拔整個土鬆鬆的。」

 

 

有機  循序漸進就能做得到

 

  聽著夫妻倆對草本栽培的心得很難想像他們之前是慣行農法奉行者翠玲姐說:因為家傳務農,什麼時候用什麼藥我都很熟,呵呵蟲害,不多說,就毒絲本。」想到從前的農作生涯,翠玲不禁莞爾笑了笑。

 

  「那時只要一噴藥,身體就渾然不舒服非常傷身,農藥農民自身的傷害是最嚴重的,加上我認為有機農業會是未來的趨勢,於是便去報名101有機專班,每次上課回來就勸太太改種有機時,她就一個想法就是我不切實際。」家欽大哥說到這忍不住呵呵地笑了,接著說道,「上了兩年後第三年我鼓勵她去103有機專班上課呵呵~才上一個月她就著迷了,一股腦就投入了。」

 

  身為有機專班主辦者的莊教授聽到這兒也一同贊賞:「家欽是個有遠見很用心的人他們倆對有機知識的學習非常認真像翠玲這樣從慣型轉型到有機的經驗很寶貴值得多要和大家分享。」

 

  聽到莊教授的稱讚讓夫婦倆有點不好意思翠玲姐開口說:很感謝教授因為他的努力促成了有機專班我們才能學到這一系列的課程與專業知識。轉過頭看了家欽大哥一眼滿臉笑意的翠玲姐繼續說道:「當初我轉型有機,先生對我的影響是有一點啦!我去上課的起心動念主要是想要多學一點專業知識揪出農業秃鷹,結果一聽就整個人被迷住了。」

 

  「農夫最怕什麼病蟲害啊何況有機是不能用藥的那怎麼辧那時在有機專班課程中有學到調“葵無露”防蟲害,以葵花油和無患子用9:1的方式混合,沒有無患子時,若你是無毒栽種可以用沙拉脫代替,有機則用蛋黃。“葵無露”可以防治白粉病,對於露菌病,锈病,也有防治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對人體和環境沒有什麼傷害,真的很好用。」無毒無害的防蟲方法彷彿是一個引燃點引起了翠玲姐對有機農業的滿腔熱情

 

  「其實當初轉型我們也吃了一些苦頭印象最深刻的是10310那時候剛好我們友善無毒轉型到有機。」翠玲姐回憶說,我們園裡的棗樹是採開放式自然授粉往往等棗樹開花授粉後我們再覆網做最後一次噴藥消毒可是申請有機後不能用藥這下慘了,往年的這個清園的動作沒能做,下場就是裡頭全都是果蠅和毛毛蟲無計可施下只好每天早上到園裡報到看到有果實盯咬的蜜棗無論多小顆一定摘移出果園,否則會傳染看到毛毛蟲見一隻抓一隻看到一隻就消滅一隻。那一年轉成有機微調作法後,成本增加了,留果量減少了,原本一萬斤的量降到七千斤,剔掉果蠅盯到的部份就只剩五千斤有了這個經驗,三年的有機轉型期過後我們的園看不到什麼毛毛蟲因為我們採自動防治全部自己動手只要看到毛毛蟲的蛛絲馬跡,就不會放過。轉有機後雖然田間的蜜棗少了,工作量增加了,但只要堅持有了經驗,懂得防治後產量會慢慢恢復的。」

 

  「困難和問題一定會有,就看怎麼面對我曾經連續兩年面臨颱風的考驗,整個棗園因為風災而殘破不堪但我還是每天到田間來管理我的蜜棗難題來了就全力以赴尋找對策面對困難就不再是困難。」對於農業轉型翠玲姐大方分享了她的心得:「慣行想轉有機至少要給自己五年的時間,先從友善環境做起,慢慢來,一點一滴改,這樣成本不會增加太多,產量也不會減少,不會造成生計經濟壓力,再慢慢轉有機就比較容易成功。我用這樣的方式慢慢改變農作形態,從慣行,到無毒草本,到有機,轉型期總共花了八年多的時間。」

 

  

有機小農生存的關鍵點

 

  「現在氣候的多變品種的多樣化還有通路問題種植技術面的提昇農民如果不進修提升自己想種好田是不可能的。」以過來人的身份和經驗,對於想從事有機農民的建議翠玲姐很坦白她說:但最重要的還是耕種者的心,田間管理和田間資材有很多管道可以諮詢,但耕種者的心一定要成熟,這是別人無法幫你的。心要定不要四處學,要跟對農業師父,要有自己的核心價值。」

 

  銷售是有機農最重要的生存之道目前老李農場和全聯棉花田生機有通路合作,能做到這一步,翠玲姐不藏私分享了她的經驗:「產品的定位,品牌的建立對有機小農來說很重要,一般的市集裡,有機、無毒、吉園圃有時都在同一地方,市場區隔就不明顯所以我還是建議有機農自己上網行銷朝建立自己的品牌路走。剛開始可能有點困難,但幸好現在有機專班裡有很多好的夥伴會相互分享資源,所以不會孤單。自己行銷,才能自訂價格,不然價格掌控在行口上,那與慣行就沒分別了。」

 

  

與眾人的分享    

  

  位在產業小道的這片果園是父親留下來的家欽大哥感念的說道:我們家的果園在最裡面以前要施肥灌溉都得用抬的當年我爸爸一家一家拜託協商,依照使用路的長短依比例出錢,修出一條可以讓車子通過的小路出來現在除了我們隔壁相鄰的田地也受益於這條產業小道施作和運輸都方便這是父親留給子孫的福報與禮物。」

 

  「現代人的身體有那麼多的毛病大部份都是由吃引起的為食物的源頭做好把關是我們這些生產者的本份也是我務農的原則。」漫步在園區的小路上,撫過一株株正在成長的蜜棗樹家欽大哥說:但想回復土地的自然無毒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我不藏私只要懂的人家來問我都願意分享大家的身體能健康最重要。」

 

  《詩經.女曰雞鳴:「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夫妻相扶相持的正面能量能帶來豐收的果實有機世界的俠侶以堅靭的智慧與無懼挫折的勇氣突破務農的窘境與難關度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為自己開創出一條光明坦途正如他們所說困難,面對就不再是困難了。

 

 

註:水林小陳的田畦果菜園(請參照禪泉103期報導);聚秀養生農場(請參照禪泉104期照報導)

  • 1) 家欽大哥夫婦與莊貴枝教授和本會臣簧師兄合影
  • 2) 摸摸看,好的土摸起來的感覺如何
  • 3) 好的土壤,鬆鬆的,就像這樣
  • 4) DSC_0366.JPG
  • 5) 踩看看,感受一個土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