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3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3

更多…

人氣:21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7-30 | 人氣:217

雞蛋花,夾竹桃科的落葉小喬木,又名緬梔子,其花瓣潔白,花心淡黃,極似蛋白包裹著蛋黃,因此得名。雞蛋花被佛教寺院定為“五樹六花”之一而被廣泛栽植,故又名“
廟樹”或“塔樹”,其樹形美觀,奇形怪狀,全株莖幹含有乳汁。每年4、5月間,端莊高雅的雞蛋花便陸續綻放,香氣濃郁,沁人肺腑,5片花瓣輪疊而生,特象孩子們手摺的紙風車。雞蛋花花期是五月到十月,除了白色的之外,還有有紅、黃兩種。 
雞蛋花是強陽性花卉,日照越充足,生長得越繁茂,而且花多而香,所以夏季不用遮陰。冬季在居室內養護,如果5℃以下就會受到凍害,低於8℃或通風不良時易掉葉並進入一段長時間的休眠期。翌年春季是雞蛋花發芽長葉的時候,由於它是多肉植物,所以水分不宜多,以不幹不澆、見幹即澆、澆必澆透、不可積水原則。由於雞蛋花喜歡石灰質土,所以施肥注意補富含鈣的有機肥。
雞蛋花在溫帶種植,喜濕熱氣候,耐幹旱,喜生於石灰岩石地,一般不會結籽,採用扦插繁殖極易成活。
5月下旬至6月上旬,從分枝處剪取長20釐米左右的枝條作插穗,剪口會有白色乳汁流出,如不處理就扦插,插穗易腐爛,可將其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2天至3天後待傷口處長出一層保護膜再插,或是將傷口蘸草木灰、硫磺粉,待稍幹後再插入蛭石或素沙盆內,置於通風良好的陰處,常向插穗噴水保濕,20天後移至早晨或傍晚能見太陽的半陰處,30天至40天可生根,成活率高,秋季或翌春上盆。
雞蛋花是強陽性花卉,日照越充足,生長越繁茂,花多而香,除上盆或翻盆換土後需要蔭蔽7天至10天外,其餘時間都宜置於陽光充足處。因其原產美洲熱帶地區,故不耐寒,在溫帶栽培冬季落葉是其耐寒性差的表現,宜入室越冬。在最低溫度降至10℃前,移入室内,置於陽光充足處,保持室溫10℃至15℃,遠離電視輻射和空調暖風可不掉葉,但如低於8℃或是通風不良,也會掉葉,隻要保持5℃以上,就不會凍死,翌春會發芽長葉。

  • 1) 20101118114515169_7043.jpg
  • 2) thJDVMDO7W.jpg
  • 3) thN654QSP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