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27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8-01 | 人氣:277

最近新聞熱潮的主角 - 疫苗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疫苗造假影響眾人健康

    最近影響層面最大的醫療事件當屬大陸疫苗檢驗不合格及製程資料造假的問題。中國於201711月公告兩家疫苗生產公司共計65萬多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不合格又於今年715日再度通告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狂犬病疫苗生產過程中存在紀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藥品GMP)行為。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產國,年產能超過10億劑次,國產疫苗約占全國實際接種量的95%以上;近年來雖逐步建立疫苗安全標準和生產監管體系,但仍有疫苗安全事件發生,甚至故意造假行為,公共衛生體系及醫藥產業的監督面臨極大挑戰。而受到疫苗檢驗不合格及資料造假影響,部分大陸民眾前往香港打疫苗人數增加,引起港人憂慮疫苗短缺。

    我們藉此事件跟大家介紹疫苗的常識,希望大家對疫苗能有更多的認識。

 

什麼是疫苗

    免疫系統為人體的守衛部隊,可以辨識敵我,針對入侵的敵人例如細菌、病毒、黴菌等致病微生物產生攻擊行為。若免疫系統戰勝敵人,我們會痊癒;反之就會生病,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所謂的疫苗接種,就是將疫苗製劑注射到體內,藉由人體的免疫系統對外來物的辨認,進行抗體的篩選和製造,以產生對抗該病原體或相似病原體的抗體,使人體可以獲得對抗某一特定或與疫苗相似的病原的免疫能力,使人體對於該疾病具有較強的抵抗能力。

 

被動免疫及主動免疫

    疫苗接種以免疫機轉可以區分為「被動免疫」及「主動免疫」兩大類。

    「被動免疫」指將可以對抗某特定病原體的抗體直接注入人體內,壓制病原體的活動力以產生治療保護的效果。由於抗體不可重複使用,且會受到體內自行代謝分解,所以保護效果只是暫時的。寶寶出生的時候都有接受來自母體透過胎盤傳送而來的抗體,就是一種「被動免疫」的過程。

    隨著時間增加,來自母體的抗體漸漸消失了,這時候小朋友就須自行產生抗體辨識外來物,才能維持免疫系統的記憶並持續製作抗體來對抗外來病原體的侵犯,這種過程就稱為「主動免疫」。

    「主動免疫」的疫苗可以透過刺激免疫系統的方式誘使人體產生免疫力。在人體內,與疫苗交互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血液中的淋巴球。人體內的淋巴球分為T淋巴球和B淋巴球。疫苗接種之後,B淋巴球會受到刺激,進而製造對抗該病原體的抗體。如果B淋巴球有T淋巴球(尤其是輔助型T淋巴球)的幫忙,就可進行抗體轉換,將原始的IgM抗體轉為IgAIgG抗體,使抗體功能更好、親和力更高、保護力更持久。

    如果疫苗能同時誘發T淋巴球與B淋巴球反應,稱為「T淋巴球依賴型疫苗」,這類疫苗通常都接合一部分蛋白質,可以在小朋友更小的時候就誘發很好的免疫反應,產生免疫記憶,在未來遇到相類似的病原體時,能很快再次製造出抗體。如疫苗只能誘發B淋巴球反應,就稱為「非T淋巴球依賴型疫苗」。通常這類的疫苗在小於二歲的小朋友所能誘發的免疫反應不佳,效果較短暫,也沒有長期免疫記憶。

 

活性減毒疫苗及非活性或死菌疫苗

    疫苗接種以所含物質的刺激免疫機轉可以區分為「活性減毒疫苗」及「非活性或死菌疫苗」兩大類。

    1. 活性減毒疫苗:卡介苗、水痘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口服沙賓小兒麻痺疫苗。活性減毒疫苗的副作用多出現在施打後一至兩個星期後。若是免疫功能不全或是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要施打活性減毒疫苗,須多加注意可能風險且經兒科醫師評估後再施打。

    2. 非活性或死菌疫苗:B型肝炎疫苗、五合一疫苗、流感疫苗、日本腦炎疫苗、A肝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非活性或死菌疫苗的副作用多出現在施打後2448小時之內新一代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包含白喉和破傷風細菌的類毒素以及百日咳細菌的部分蛋白質成分做為疫苗,所以是死菌疫苗

 

    疫苗對公共衛生有很重要的貢獻,雖然偶有疫苗注射的可能副作用發生,但整體而言注射疫苗的人越多,對整個群體的保護力越強。

 

 

字數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