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小學校 好老師

 

偏鄉小校的奮鬥力  雲林縣大同國小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顆小樹苗,是需要悉心栽培,才能獲得長成參天大樹的本領。

 

       圓圓的臉龐,和煦的雙眼總閃耀著睿智的光芒,那就是大同國小的大家長,吳俊諭校長。為了孩子能進行資訊科技的學習,可以拿起他心愛的薩克斯風走出校園,以義演來籌措教材經費;為了讓孩子們能有更好的陪伴及多元學習,他和學校的老師們,以藝文、科技、音樂、美術、體育、歷史文化、科技創新與自然生態教育方向來設計暑期課程,還與大專院校合作,暑假裡還有二至三周的暑期活動,為孩子們的教育努力。期許增加孩子文化刺激,培育人文涵養,接力為孩子上課,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棵參天大樹,以吳俊諭校長為首的大同國小教育團隊。

 

開發思考的廖炳欽老師

  暑假,是老師學生們放假休息的期間,雲林二崙大同村的大同國小校園裡,被一股蓬勃的學習熱力感染著。一樓教室裡,六、七個孩子隨興地坐在地板上或椅子上玩拚圖,這是暑假中年級的引導課程,主要在訓練孩子的思考邏輯能力。老師廖炳欽正在仔細地觀察孩子們,今天用了多少時間完成拚圖,在放暑假的女兒也志願來學校當義工,陪小朋友們學習。

 

資訊專才的王翌帆老師

  踏著階梯上二樓,要升小六的孩子們,正埋首寫著數學作業,遇到不理解的,就走到講台前,翌帆老師會一對一解題教學。教室裡,除了老師的講題聲,剩下的就鉛筆沙沙的作題聲,六、七個孩子,學的很認真。

 

電腦程式設計專業的吳俊諭校長

  沿著走廊,另一間教室熱鬧多了,這一班是暑假的程式設計營,由吳校長親自教授,這一天上的,是用平板電腦和電線測試溫度。小朋友很努力,認真將投影機上的資料記下來再實體操作,不時交頭接耳,看看自己的成果後再看看同伴的,這群即將升上五年級的孩子們有個夢想,他們想用親自設計作品參加比賽。

 

人文素養的匱乏

  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裡,吳校長和我們邊走邊聊到了孩子們的教育,在教育體系裡奉獻多年的他,最擔心的,是孩子人文素養的缺乏,他說:「身處在農業形態地區的大同國小,家長因為忙於農事幾乎無法陪孩子,為了讓學生們暑假不要無所事事,有點錢的家長買東西給孩子也很少買書,我看最多的,是買手機給孩子,放任學習是家長們最常採取的教育方式。會造成這種情況,以我的看法,是因為缺乏文化刺激的結果。這和都市裡的孩子相比,這裡的孩子在人文素質的培養也因此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就等於跨出潛能開發的第一步

  來到二樓教室的走廊了,映眼的是個簡易的水耕蔬菜循環架就放在那裡,是食農教育的教材,這也是吳校長的用心,他利用太陽能面板與養了鬥魚的水桶,鐵架和盒子創造了小小的水耕蔬菜園,他說:「這裡的孩子大部份是農家子弟,推行水耕蔬菜除了讓這些家裡務農的孩子開拓眼界外,其實是希望他們可以思考,科技可以幫助農業什麼?我們一直希望無毒農業,也希望可以解決糧食問題,這些觀念其實需要從小培養。在這樣的前題下,水耕蔬菜的種植,是可以幫助強化孩子們將學習的觸角延伸到科技與時事。」科技種菜吸引了孩子們的興趣,只要有種子菜苗,孩子都會想試一試,吳校長對我們說:「空心菜、小白菜我們都有試,高麗菜不行,這個水耕循環架下一次我們想加發泡鏈石進去,讓水耕蔬菜增加保水性與通氣性,到時候再讓孩子看看菜的成長會有什麼不同。」

 

  在教育體系多年,吳校長認為每個孩子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質與潛力,只要能夠好好啟發,未來孩子就能成材,要做到的關鍵點,是第一線的老師。他認為,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教法,可以刺激學生的學習力,若學校可以提供多元的教學環境,對孩子的幫助是很大的,吳校長說:「有時候孩子的學習不好,除了腦筋的理解力可能沒那麼好外,另一個就是可能無法接受吸收老師的教法;我本身贊成課輔、夜光教學的老師可以全部外聘,如果學校老師多,專才類型多,孩子就可多方面選擇,可能會對學生有完全不一樣的啟發。

  像我們學校鼓隊很出名,但可能不是每個孩子都喜歡打鼓,有可能孩子喜歡的科目是美術、科學、自然或是音樂,老師們的才藝多元,孩子就更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或興趣,會因為喜歡而啟發自我潛能,朝自己興趣發展成才。

  所以,以教育哲學觀,學校教育是要培養小孩成為人才的地方,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就是等於跨出潛能開發的第一步,孩子的受教權應該是教育資源分配最需要思考的角度,我很贊成學校整併,資源集中,可以做的事就多,像是書籍、餐點免費,這些事都可以做。」

 

禪茶班

  說到這兒,吳校長看著我們,露出有點懷念的微笑,說道:「像你們之前和我們配合的禪茶班我就覺得很棒,可以讓那些好動、難以管教的孩子變的沉穩有禮,這樣的教育才是對孩子有益的。說實在的,結業式他們不是提議要泡茶奉茶給師長嗎?當他們拿著茶請我喝時,那個當下我真的……很感動。

  還有,即將升四年級的謝富傑有點靦腆、害羞,拿著他剛做好的一頁紙故事書,準備向我們介紹日本這個國家。經過拚圖、剪紙遊戲訓練後,他已經可以將他所知道的日本地理、飲食、文化、民俗風情架構在一張紙上,清楚的表達介紹日本的風俗民情與地理位置。

  還有還有即將升上六年級的黃柏睿今天特別高興,今天的數學課他進步很多了,翌帆老師給的題目他很快答完而且都答對了,比平常更早做完的數學習題讓他很有成就感,放學時間一到,就急忙跟翌帆老師道再見,他想回家告訴父母這個好消息。

  重要要提一下的是我的愛徒哈哈在學程式設計的廖斌穎,對於今天上的溫度控制課程還念念不忘,要升小五的他,烔烔有神的大眼,閃爍著著對科技的興奮:「校長說寫程式不只可以控制溫度,還能控制汽車,這真是太神奇了。我要多讀一點書,多學一點程式,我要做可以用程式控制的車子。」

 

努力是完成夢想的不二法門

  「都市的孩子隨手可得到的資源,在這裡是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拿到的。」這點很明顯告訴我們:這兒的種種教育資源缺乏與不夠完善的物質需求是舉目可見的,但這並沒有成為大同國小師生們的阻力,他們聯心同心為同一個目標在前進奮鬥–拚!

  瞧!校長和老師們放棄自己的休閒時間,希望孩子們能在學習中找到樂趣、得到肯定、看到自己,努力自己讓大家一起共同成長茁壯,共同看見因為努力而看見夢想的巧門。

  就像就是這麼巧,在拜訪後的第三天,我們在二崙國興宮的廟埕前看到大同國小打鼓隊的孩子們正在表演。學資訊出身的王翌帆老師架起攝影機錄下孩子們的表演,體育出身的廖炳欽老師和吳俊諭校長在一旁忙著替孩子們打點餐盒及打鼓用具,黃俊銘主任則直接拿起大聲公,向在場的人訴說孩子的夢想。原來,打鼓隊高年級的孩子們明年要畢業了,而畢業旅行的基金,他們將靠自己巡迴演出來籌措。努力,是完成夢想的不二法門,這是他們從老師們身上學來的體悟。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乾為扶持。一顆小樹苗,是需要悉心栽培,才能獲得長成參天大樹的本領。把學生的潛能開發和栽培放在第一位,以吳俊諭校長為首的大同國小教育團隊,以潛移默化,循序漸進方式,拉拔孩子成長茁壯。若你(妳)有機會看到大同國小鼓藝隊表演,相信你同樣會被校長、老師們所感動,因為有他們不放棄陪伴著孩子成長學習路途,孩子會慢慢體悟到負責與承擔。師者之心的溫暖,是不是讓你(妳)也和我一樣,覺得世界有他們真好呢?下一次當你看到大同國小的師生們,別忘了掌聲與支持,孩子的成長路,因為你的掌聲,將會離成功再更進一步。

  • 1) 會了沒?校長來看看
  • 2) 暑假程式設計營上課實景
  • 3) 科技種菜,大同國小的水耕蔬菜架
  • 4) 王翌帆老師和暑假高年級孩子們合影
  • 5) 暑期高年級補救教學 綠色上衣為王翌帆老師
  • 6) 廖炳欽老師和中年級小朋友們合影
  • 7) 一頁紙說故事 看我用一頁紙介紹日本
  • 8) 出將入相 校門口的兩個拱形門道出了老師對孩子的期望
  • 9) 數學那裡不理解,老師說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