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433
臣簧 - 詩經 | 2018-08-02 | 人氣:433

18詩經   羔羊之德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字數1111字,僅供編輯參考)

    人在生活中,不斷追求「品質」,從粗糙到精緻,服飾越來越華美,食物越來越精美,習慣了物質的享受,最後只剩下享受外在的美麗與口舌的甘美,對於事物的本來面貌都忘卻了,整屋子的衣物,整理物品耗費無數的生命,於是有人提出了「斷捨離」,提倡「簡約,其實這觀念早就存在,只是在不同的生活價值中被淹沒,仍有許多人在實施著單純的生活模式。于美人在打破慣性,養成時時斷捨離的習慣》一文中,因為要重新改變自己的生活,從整頓衣櫥做起,體會到「我每天都在學習面對各式各樣的斷、捨、離;每一天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得學會用斷、捨、離的心情去看待。

    夏丏尊曾寫了一篇《生活的藝術》從食衣住行等方面描述出家後的弘一大師,在他,世間竟沒有不好的東西,一切都好,小旅館好,統艙好,掛褡好,粉破的蓆子好,破舊的手巾好,白菜好,萊菔好,鹹苦的蔬菜好,跑路好,什麼都有味,什麼都了不得。夏丏尊對此感到弘一大師能真正領略「真滋味」,他說「我想:萊菔白菜的全滋味、真滋味,怕要算他才能如實嘗得的了。對於一切事物,不為因襲的成見所縛,都還他一個本來面目,如實觀照領略,這才是真解脫、真享樂。」真滋味在單純的心境中。

    簡約生活的實踐必須來自個人對自己的反思,修身養性,沒有物慾的貪念,自然對美食華服無希冀,不會累積財富,買屋置產,不爭不取,廉潔的習性不須高壓,但是,人性貪婪,修身養性需要教育,需要提高對生命價值的追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古貪官汙吏不止,不分種族國家,因貪入罪的多不勝數,社會因此紛亂。宋太祖開國之後帶頭倡廉,不准上貢物送賀禮,對皇室成員也嚴加禁奢。嚴懲貪官,實行減員增俸,這是聰明的做法,公務人員如果不需要為家庭負擔煩惱,自然能專注於自身的工作。

    《詩經.羔羊》羔羊之皮,素絲五紽;退食自公,委蛇委蛇。羔羊之革,素絲五緎;委蛇委蛇,自公退食。羔羊之縫,素絲五總;委蛇委蛇,退食自公。描述著官員下班之後回家安居的生活,穿著樸實,態度安然,孔穎達毛詩正義卷一之四認為《羔羊》篇表現出召南之國,化文王之政,在位皆節儉正直,德如羔羊也。羔羊的德行是「今大夫亦能群不失類,行不阿黨,死義生禮,故皆節儉正直,是德如羔羊也。」身為公務人員,為百姓的典範,所謂「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風行草偃。」要檢視一個國家的國力能否強大,看看在上位的領導者是否真能「節儉正直,德如羔羊」?

   《舊唐書》魏徵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文史哲是人生的基礎,不讀文史哲,哪能記取前人的教訓?短短一篇《羔羊》,讓讀者理解到公務人員節儉正直的重要,居上位者能否也從古今中外的領導者的智慧中汲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