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16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8-11 | 人氣:216

方興未艾的登革熱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登革熱疫情再起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至今年截至725日國內共計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在新北市4例(為1起群聚案)及高雄市3例;另有114例境外移入病例。近期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及越南登革熱疫情升溫近一個月境外移入的病例數明顯增加。

 

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包括亞洲、中南美洲、非洲及澳洲北部,以及部分太平洋地區島嶼。隨著全球化發展逐漸便利,國際間相互流通及旅客往返越趨頻繁,因此登革熱也開始向各國蔓延,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悶熱潮濕的環境,正是蚊子適合的生長環境,也因此台灣成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近年來登革熱也已不全是境外移入,而是生根成為地方性傳染病了。

 

登革熱的危險

    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還是有可能重複再感染一種或多種其他血清型別的登革熱病毒。

    萬一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能造成患者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像是疲倦或類似感冒等不明顯的症狀,到突發性的高燒攝氏38度以上,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症狀,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例如出血性登革熱及登革休克症候群。潛伏期與初期症狀與典型性登革熱相同,通常在發病二至五天後病情嚴重,有自發性出血現象,如牙齦出血、流鼻血、皮下出血、消化道出血、或女性生理週期大量流血、經期延長。也可能出現血管通透性明顯增加的症狀例如低蛋白血症,肋膜或腹膜積水。更嚴重時會血壓下降甚至休克。萬一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隨疾病惡化卻未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

 

登革熱的治療與預防

    目前醫界並沒有特定的特效藥物可以治療登革熱,患病之後的療法會針對患者的臨床症狀為主,調整治療的方式,但初期提供病患足夠的水分很重要,矯正患者體內的缺水狀態,可以降低登革熱重症發生的機會。

    2015年年底法國Sanofi Pasteur藥廠所生產的全球首支四價活性減毒疫苗登革熱疫苗問世,可用於兒童及成人,目前已陸續在中南美洲及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巴西及薩爾瓦多等國家上市,但是尚未在台灣核准上市。

    也因此,登革熱是一種預防重於治療的疾病在我國尚未有安全、有效的登革疫苗被核准上市前,建議民眾應加強自身的防蚊措施,並積極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才是防治登革熱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