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386
臣簧 - 詩經 | 2018-08-13 | 人氣:386

《詩經·召南.殷其靁》

    殷其雷,在南山之陽。何斯違斯,莫敢或遑?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殷其雷,在南山之側。何斯違斯,莫敢遑息?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殷其雷,在南山之下。何斯違斯,莫或遑處?振振君子,歸哉歸哉!

    詩旨:《毛詩序》解此詩為“召南之大夫遠行從攻,不遑寧處。其室家能閔其勤勞,勸以義也”。所思念的物件,可以判斷這位行役在外者是統治階級中人,而不是一班的平民百姓。

   「殷其雷,在南山之陽。何斯違斯,莫敢或遑?振振君子,歸哉歸哉!」那隆隆的雷聲,在南山的南邊響起。為什麼這時候離家,是不敢稍許空閒嗎?勤奮有為的君子,回來吧,回來吧!
    「殷其雷,在南山之側。何斯違斯,莫敢遑息?振振君子,歸哉歸哉!」那隆隆的雷聲,在南山的邊上響起。為什麼這時候離家,是不敢稍許休息嗎?勤奮有為的君子.回來吧,回來吧!

     「殷其雷,在南山之下。何斯違斯,莫或遑處?振振君子,歸哉歸哉!」那隆隆的雷聲,在南山的山腳下響起。為什麼這時候離家,是不敢稍許停歇嗎?勤奮有為的君子,回來吧,回來吧!

    全詩三章的開頭均以雷聲起興。隆隆的雷聲不絕於耳,忽在山的南坡,忽在山的旁邊,忽又到了山的腳下。這雷聲勾起了對出門在外的親人的掛念:在這惡劣的天氣,卻要在外奔波跋涉,令人牽腸掛肚!因而發出了“何斯違斯”的感歎。嚴粲釋云:“言殷然之雷聲,在彼南山之南。何為此時速去此所乎?”(《詩緝》)感歎之後,女主人公又轉念為丈夫設身處地著想:只因為了公事,才不敢稍事休息。想到丈夫一心為公事奔忙,故而接下去才有“振振君子”的讚歎。“振振”一詞稱揚其夫君勤奮有為的讚語了。女主人作出這樣的讚歎之後,卻發出了“歸哉歸哉”的呼喚,表明女主人公雖然明白丈夫是為公事奔走,但還是希望他能早早歸來。這種轉折實質上表現了情與理的矛盾衝突。《詩序》稱“勸以義”,就是著眼於其理的一面,以張揚其倫理教化的意義,但忽視了其情的一面,而且是此詩的主要一面,因而受到後人的質疑。按詩‘歸哉歸哉’,是望其歸之辭,絕不見有‘勸以義’之意。朱熹:“於是又美其德,且冀其早畢事而還歸也。”(《詩集傳》)此詩既勸以大義,又望其生還,可謂得情理之正者也。

 此詩的形式唱出了妻子對丈夫的思念之情,在反覆詠唱中加深了情感的表達。每章均以雷起興,卻變易雷響的地點,不僅寫出了雷聲飄忽不定的特點,而且還引逗出對丈夫行蹤無定的漂泊生活的掛念, “遑”、“息”、“居”三字則層層深入地表現了忠於職守、不敢懈怠的態度。此詩的每一章雖只寥寥數語,卻轉折跌宕,展示了女主人公抱怨、理解、讚歎、期望等多種情感交織起伏的複雜心態,活現出一位思婦的心理軌跡。詩作為心靈的自白,斷不是非此即彼的邏輯推理。此外,此詩的語言簡潔樸素,齊言中又有長短相錯,模擬說話的聲口,在一唱三歎中傾吐衷情,頗為傳神。

 參考文章: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