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042
臣緻 - 審閱區 | 2018-08-14 | 人氣:1042

一甲子老漢藥店—惟德堂藥房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何陋之有?

       位於土庫順天宮前的「惟德堂藥房」,其名稱是創始人劉拴先生取《陋室銘》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裡的「惟」、「德」二字而來

。原作者是有詩豪之稱與白居易並稱劉白的劉禹錫,是唐代中期傑出文學家、哲學家、大詩人、更是一位醫藥學家。

       劉禹錫(772年~842年) 洛陽人,出身儒學世家。貞元九年(793年)21歲時與柳宗元同考中進士。其詩大多自然流暢、簡練有力,具有一種空曠深遠的時空感覺,常以此長描述暗喻諷刺當時朝野社稷。而對於漢醫藥學方面也頗有專研,並整理平常所得經驗及觀察實用之藥方,編著《傳信方》兩卷,在當時可是很受朝內外的肯定重視,甚至還流傳到國外,如日本的《醫心方》、朝鮮的《東醫寶》,都曾收錄紀載著《傳信方》內的醫書方劑。

       劉禹錫在《傳信方》的《鑒藥》一文中指出:「苟循往以禦變,眯於節宜,奚獨吾儕小人理身之弊而已。」意思是說如果墨守成規因循守舊來面對治病,而不去分清藥物性能是否符合病症所需,即亂投藥,不僅對人體機制沒有幫助,也極有可能成為腑臟的負擔;而同樣這方式若用在治國方面,那可將是一大禍端的開始。

  劉禹錫很注重臨床實驗,常深入群眾中屈身向賢者拜師,更常大膽的採用民間驗方用於自身。比如用蘆薈來治療濕癬,這是他年輕時從楚州賣藥攤上學到的。《傳信方》雲:「予少年曾患癬,初在頸項間,後延上左耳,遂成濕瘡浸淫。用斑蝥、狗膽、桃根諸藥,徒令蟄,其瘡轉盛,偶于楚州,賣藥人教用蘆薈一兩,炙甘草半兩,研末,先以溫漿水洗癬,拭淨敷之,立乾便瘥,真神奇也。」

  所以在論治上,劉禹錫主張採納眾方,不斷求新,對於病症常能深入探討靈活運用,在他一生的傳奇中我們可以處處看到他以身落實「醫拯道貴廣」。但可惜的是該原著在國內早已經失傳。

 

儒醫傳襲

       惟德堂藥房第二代經營者劉振雄先生這麼描述道:「父親劉拴雖出生在日本時代,當時生活是極端貧苦,但父親的為人可如關老爺的節氣人在曹營心在漢一般,白天可像樣的當個日本人,一到晚上一定不忘本的跟著唐山仙老師學漢學。

    這位唐山仙承襲儒家風範,飽讀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五經(周易、尚書、詩經、禮記、左傳)及歧黃之術,典型山、醫、命、相、卜皆精通,可謂儒醫名師。但後來被土庫瑞春中藥房三顧茅廬聘請出山到店裡輔助當鎮店”先生”,廣泛為鄉親服務,救助更多需要的人。聽長輩說那時候方圓百里內特來求診,可說滿滿的都是人,而神奇的大小事可說一牛車又一牛車,唐山仙的鎮店救世對瑞春來說就如劉備得到孔明襄助後,整個蜀漢都完全不一樣了

  而當時,唐山仙對我父親情同父子,不忍相棄,遂一同帶往東家處由學童當起,由於看診忙碌,至此無暇也不便再傳授醫術以外學術技藝給劉拴。劉拴從十四歲到二十歲一直都跟隨在唐山仙身旁,直到唐山仙仙逝。就在師父成仙以後,父親身邊少了唐山仙教導,又有感所學尚不足,毅然選擇離開前往他處再覓其他良師繼續精進漢醫藥之學,學成之後於70幾年前在現址開店營業懸壺濟世,取名惟德。正是效法劉禹錫情操,以砥礪自己,那怕處於陋室,只要具有真才實學,顧好信用道德,聲名將自然遠播,人亦慕名而來。劉拴當時確實將醫術醫德顧得周全,也建立了極為響亮的名聲。

       初次拜訪惟德時,只見店門口上方簡單懸掛惟德堂三字,店內只有一般店面的2/3面寬,除了藥櫃及70幾年老櫃台,就只剩走道空間及一排座位,後側恰到好處擺設一張諮詢桌。原本預計40分鐘的訪談,卻讓絡繹不絕的客人中斷了幾回,訪談工作歷時2小時才得以完成。真應驗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句話。

 

心下易了,指下難了

       現年70歲的劉振雄先生,國小畢業就隨著父親在藥房從頭學起,憶起父親管教方式,或許受師父儒家學者影響,嚴謹但不曾有肢體處罰行為,屬溫和開明,該教的教,其他只希望學徒們及自己能夠能自我鞭策,努力學習。直至父親去逝後,劉先生於37歲正式接手,少了父親在旁,要獨當一面卻總有「心下易了,指下難了」之感,遂決定走出去展開學習之路,首先到虎尾參加補習並順利取得中醫檢定考試資格,他謙虛著說其實那時候漢醫學才真正入門,爾後於1990年隨著學潮接受對岸廈門大學,函授中醫學一年及進駐該校實際學習一個月,並取得對岸中醫師資格。但這些並無法滿足其求知、求新的領域,常自我要求大量閱讀古代醫冊研究古方,深入實踐,加強自身實力。幾年努力下來,頗感欣慰,同樣一張名片從早期別人接到時的不信任感;總認為這是不是蒙古大夫(赤腳仙)?到後來竟自動要求多拿幾張方便介紹人來,這是對自己在漢醫藥努力學習的一種肯定。

       劉振雄雖非正統漢醫藥養成教育出身,但受其父親及古醫冊所沿襲下來的儒醫傳承風格薰陶,以儒(漢)學涵養來加強自身修為,用儒學觀點研究發揮漢醫藥學。縱使時代變遷,但這老祖宗文化蘊育培養出來,台灣早期備受尊稱的"先生",今日立身在這處處講求科學、數據的21世紀當中,堅持遵照老傳統,注重高尚古情操,維護老漢藥的道地,總在談笑間圓滿或說解脫了來者的所求;在鄉里的心裡在客戶的眼中其份量及受尊重當然是有其一定的輩分。

 

要思索能為國家做些什麼

  對於台灣漢藥店未來發展劉振雄有其獨特看法,他認為國家要進步就要眼看前方,不能侷限。年輕人想做中醫的就要去考中醫系,不要只顧著說是靠傳承的,也不需要只想著去爭取一張證照來營業。時代在進步,不應該原地踏步,要跟得上腳步,努力往上爬,配合政府的政策,不能只一昧想著讓政府來配合你,這才是新好國民。而對於本身漢藥店傳承,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下一代有考上中醫再來說傳承問題,沒有也沒關係,不強求。至於漢藥店生意好不好他認為要有相對應的實力,書一定要看得多,才能學得更多,才能服務更多患者,要膽大心細。若是客人來店裡能把病調好了,自然會口耳相傳,人越來越多。比如要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就得具備能在那舞台揮出大棒,投出好球的真實力,沒有只能被下放或解約。所以想生存,就要自己努力,不要等,要自己爭氣,有實力人會主動找上門,沒實力那怕掛個大聯盟招牌也無濟於事,終究也會被淘汰被刷下來。

       誠然,現今漢學已成為傳統文化,儒醫之名已不復存在。但是儒醫情操在這些老漢藥店還是一直流傳著,這情操就是關心國事,大局為重,有漢學根底,注重道德觀念,肯研究,有遠見,行事低調,不與人爭,講求實力,堅持道地藥材,不同流合汙,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訪談過程中劉先生提起心下易了,指下難了時,有種似曾相似親切感覺,回玉簧雅緻特地向紪上老師請益,原來跟三指禪功息息相關。紪上說:「三指禪功修練強調心術心念要正,指下功夫除經驗技術外能否深入經藏,其關鍵點在於德行的養成。劉禹錫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講的是道德品格高尚即使居於陋室,聲名仍能像香氣一樣遠播。儒醫以仁為本,仁心即是惟,即是"心下易了";道德操守才得有仁術,就是德,就是"指下難了"。」

 

本店養生秘方推薦:    

生脈飲—人蔘、麥冬、五味子可以煮茶喝,比例151  

主治:夏天補氣、生津

 

 

 

 

  • 1) DSC03809.JPG
  • 2) DSC03814.JPG
  • 3) DSC03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