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入秋,多吃白色食物,滋補你的肺,秋冬少咳嗽!

 

                中醫認為秋季主肺,在這個季節,飲食上要選用滋養潤燥、益中補氣的食物。不管是肺好還是不好的人,都建議在這個時候調理肺部、梳理肺氣。肺是我們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對其他臟腑有覆蓋保護作用, 肺在秋天最易傷,但反過來看,此時也是養肺的黃金時機。從中醫理論上講,五色(青、紅、黃、白、黑)對應五臟(肝、心、脾、肺、腎),白色對應的肺臟,進食白色食物有助於養肺潤肺。

                以下幾種白色食物,不妨於秋季多加食用:

銀耳

                又稱白木耳,銀耳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腎三經,具有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秘等症。銀耳被譽為“長生不老藥”、“延年益壽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潤而不膩滯的特點,對體虛、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補藥的病人及陰虛內熱,而有出血傾向者更為適用。

推薦吃法:可以和蓮子、百合、大棗、枸杞等多種食材分開搭配,早餐吃一碗湯品再養生不過了。

甘蔗

                味甘,平,無毒,主下氣和中,助脾氣,利大腸,消痰止渴,除心胸煩熱,有滋陰潤燥、和胃止嘔、清熱解毒之功效。對於口乾、咳嗽痰少、大便秘結等症,可多食甘蔗來改善症狀。

推薦吃法:熱性病飲生蔗汁最好,喻為“天生複脈湯”。但甘蔗汁煮熱則性轉溫,有溫補功效。

杏仁

                杏仁是應用已久的一種藥食俱佳的食物,《本草綱目》說杏仁其用有三:“潤肺也,消食積也,散滯氣也。”杏仁有兩種,一種味苦,名為苦杏或北杏,多用於治療;一種味甜,名為甜杏或者南杏,專供食用。

推薦吃法:用來日常飲用的杏仁露,不妨採用南杏仁。做法很簡單,杏仁磨漿隔渣後加水、糖、奶煮開,或者直接買現磨的杏仁粉沖煮,一杯可口的杏仁露就做好了。

雪梨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氣候過度乾燥,繼而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或因內熱導致煩渴、咳喘及痰黃等症狀,可多食梨。

推薦吃法:想要用梨子養生前要考慮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須隔水蒸過、煮湯,或與藥材清燉亦可。

蜂蜜

                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花蜜在蜂巢中釀制成蜜。蜂蜜的成分中的葡萄糖、果糖,人體最易吸收,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有機酸和微量元素,有滋養、潤燥、解毒之功效。

推薦吃法:溫涼水服才能清熱。每天清晨起床的時候倒1到2調羹,用溫涼水衝開,空腹飲用,不僅能潤肺,也能解毒養顏。

 

養肺良方

                除了通過食療,一些簡單的小動作也是養肺良方,隨時隨地可以做。

笑一笑宣肺

                中醫有“常笑宣肺”一說。對呼吸系統來說,大笑能使肺擴張,人在笑中還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暢。人在開懷大笑時,可吸收更多的氧氣進入身體,隨著流暢的血液行遍全身,讓身體的每個細胞都能獲得充足的氧氣。

深呼吸清肺

                適度的呼吸動作有助於清肺。不妨試試腹式呼吸法。伸開雙臂,儘量擴張胸部,用腹部帶動來呼吸,有助於增加肺容量。有利於慢阻肺和肺氣腫病人病情恢復,還可保持肺細胞與支氣管的彈性。

常咳嗽淨肺

                隨著工業污染和城市汽車排放量的增加,大氣污染也隨之加大。人體吸入空氣中的污染物後,輕者引起支氣管、肺泡的炎症,重者引起中毒,甚至癌變。因此,秋日應注意經常開窗通風換氣,每日早晚應選擇空氣清新處主動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減少肺部損害。

多喝水益肺

                秋季氣候乾燥,使人體大量丟失水分。要及時補足水分,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節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按鼻翼健肺

                將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有熱感後,用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60次左右,再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位於鼻唇溝與鼻翼交界處)2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至兩組,有助於清潔鼻腔。

 

(1,50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