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257
臣揚 - 土壤養生 | 2018-09-06 | 人氣:1257

平凡中的不平凡   利哥有機果園 吳

以生生不息的奮鬥力與學習力,努力重建自然無毒的環境給下一代

 

 

  《詩經.國風.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半年了,自拜讀興華國小王瓊慈校長一樹桃花千朵紅一文後至今對於王校長在文中所提到:「桃樹是具有高尚價值的良木,因此詩經以桃的好品質做為比興,祝福年輕貌美品行佳的女子可以進入家庭,讓家庭美滿和諧,繁衍子孫。」的註解我總會墜入無盡的嚮往中,總是不由自主誦起"桃夭"一詩在詩經的旋我一次又一次驚嘆總是想著原來千百年前早有個遍植桃樹的果園了園中主人是個奉行大自然農法的老者老者是個詩人是個修道人是個愛家的人更是個愛養萬物的人他對桃樹視若家人,以疼愛女兒的心來呵護著每棵桃樹、每顆桃子總在下一秒我就好像聽到老者喃喃說著:「女兒啊……長大了……這模樣真是美麗啊……美麗啊……我一定會幫妳找到疼惜你的人……愛妳的人……」我傻傻地笑……傻……

 

暑夏七月,隨著有機教育推動先驅莊貴枝教授的腳步我們來到了雲林古坑山上的利哥有機果園採訪人稱利哥的吳永利先生

 

懶人農法特區

  

  掀開隔離網我們鑽進果園園內雜草蔓蔓鳥啼聲此起彼落成群蝴蝶穿梭飛舞;身形高挑,黃鞋藍帽一身樸實的利哥,向我們揮了揮手滿臉笑容地走了過來,伸手扶著莊教授說道:「歡迎歡迎歡迎來到大自然農法裡的懶人農法的特區小心哦這草有點高,我都想到才除草……呵呵小心點前面這個小樹苗就是柳丁樹。」只見利哥像見到自己的小孫子一樣,走了四五步,蹲了下來如同摸著孩子的頭般說道:「乖小孩啊以後這一區可是你的天下啊大棵的茂谷柑叔叔們將要退休了。你可要完成他們的心願,要戰勝星天牛。

 

  利哥稍微移身將草兒稍微撥開只見一棵樹皮剝落的茂谷柑樹幹整個露了出來,利哥愛憐地摸了摸向我們說道:「這就是它的戰蹟勳章。」利哥順著樹幹輕輕地撫了又撫利哥對著我們又似在對著他的孫子:「這星天牛的絕技是喜歡在樹幹基部鑽洞產卵,影響果樹養分及水分運輸,你們看剝落的部份就是枯掉的嚴重的話整株果樹會枯死,之前有專家特地到來果園教我們用石灰硫磺來防治,雖然有成效,但我想,這棵茂谷柑戰鬥了這麼久,也讓讓它休息了。

 

  邊起身邊對著我們說道的利哥:「以後這裡會分區種植不同的果樹和作物將轉型全部是有機果樹。」

 

  順著園區小路利哥說:「來來,接著讓我參觀今天的主角。」

 

  話才說完,利哥指著比人高的綠色葉告訴我們:「這是紫薑你們可以將紫薑葉撥開看看現在是花季,有很多紫薑花躲在葉片下;這片區域我拿來種一些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作物紫薑的對面種的是薑黃。」

 

  跟著利哥我們一路走到園區的另一頭這裡種的是有機甜葡萄柚、金桔、檸檬、金棗和香蕉。園子裡的有機甜葡萄柚和檸檬已經開始結果,動作快的果樹,枝頭上已掛著累累的成熟果實綠瑩瑩地誘著人們想伸手採食

 

  「永利,你今年的甜葡萄柚和檸檬長的還不錯。」莊教授看著結果累累的的果樹說道。

 

  「嗯,我這邊的土質其實最適合種甜葡萄柚和檸檬,不過多元種植才能符合市場需求。」」看著樹上青綠圓潤的果實利哥臉上佈滿著欣慰笑容此時的他不禁想起初入有機農法的場景:「今年的甜葡萄柚和檸檬的果皮看起來很健康,表皮很漂亮。還記得我第一年有機種植時,整個園區的茂谷柑果皮都黑麻麻的,根本沒賣相還好那時候和福智有配合,果園只要通過有機認證,所以出產的果實他們都收,我第一年就是這樣渡過的。」

 

 

草本

  

  其實想種好果樹土壤的好壞很關鍵。利哥蹲了下來,拔了草,抓起一把土,攤開手心展示,說:「一個地方的土好不好你用手抓就知道了,好土可以用手像這樣整把抓起來,光憑土的鬆度就能知道土壤的壞,抓起來很鬆軟的土表示土壤保養的很成功。

 

  種果樹,我頭一件事就是養地,不養地,種了幾年後,果樹很容易就死掉。養地首先要看土質,要先了解地質,這片果園的土質有被慣行傷害到土壤相當乾硬加上又是山坡地水份很容易流失。這幾年改成有機農法後,在草本栽培復育下,土壤的有機質有了很大的轉變加上草根的抓濕力,整個園區的土質進步相當大,在土壤改良復育上,這些雜草幫了我很多忙。」

                                          

  「這土看起來很棒!」莊教授也蹲了下來,抓起一把土感受著說道:「能把當初那麼硬的農地改良成這樣真的很不簡單永利你真的很努力。」

 

  「這要感謝教授的提拔讓我有機會可以學到很好的有機知識來復育土地。」聽到莊教授的認同利哥笑得更開心了,果園的土壤每年都有進行檢測這頭的土質改善的差不多了,而你們剛剛進來的柳丁區那邊還沒完全達到我想要的程度全部改善完成,這片果園的裡每一寸土都能成為適合種植果樹的良地。」

 

     

誰是勇士

  

  此時莊教授轉身對著我們說:「要照顧這片有機果園不容易啊,你們知道嗎永利,大家都叫勇士。」

 

  「呵呵~能成為勇士也要感受教授的栽培」對於莊教授的贊美,利哥趕緊:「有機果樹在栽培上的確有點難度,之前我拿了園區的土壤和用水讓台中毒物所做檢測,毒物所表示水和土質都很好,但一聽到我要拿來種有機果樹,他們都覺得我真是勇氣可佳。我知道他們的想法,種果樹的農民想轉有機真的非常不容易,先前和我同期進行果園有機轉型的這批人,到現在只剩我一個。不過我不會再更改志向了,就算這裡只有我種有機也一樣。」

 

  這時候利哥示意我們可以自由地盡興賞聞這些果實於是我們在小路上漫步起來,此時利哥又聊了起了來:「其實我認為果樹種不好,不是果樹本身的問題,是自己實施的方式有改進的地方,要深入了解問題點是線蟲的因素還是土壤的原因,有時候答案不是在果樹身上就是在大自然裡。方法錯了沒關係,只要有毅力,肯一次一次試,不斷修正改進,一定能找出讓果樹長好的方法。做有機這幾年,我深深覺得自己不足的地方實在太多,很希望可以和有機界的一些老前輩相互交流,我去拜訪也可以,我想找出有機的實際關鍵點到底在那裡。」

  

  來到小路的這一端,約十公分粗的深褐色樹幹如成人般高度的果樹佇立路的兩旁樹上一顆顆拳頭般大小,泛點黃綠色光芒的圓潤青果掛滿枝頭,此時利哥走了過來,介紹道「這就是甜葡萄柚。」

 

「我奉行自然為上,堅持有機農法從不施化肥不噴灑農藥,就算付出數倍的心力除蟲養土,也不改初衷,以雜草和天然有機物,一點一滴讓園區的土質改變,呵護果樹慢慢成長茁壯,我一定要讓這片果園天地回歸自然,因為我曾付出很大的代價十多歲就幫家裡務農了,那時都採慣行,但兩次的農藥中毒讓我徹底醒了,決定捨棄慣行改有機。很多生病的源頭都來自於食材,我也是有後輩的人,不做有機,下個吃下肚的,有可能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或是孩子。」

 

  利哥說:我想把有機的觀念普及推廣出去,讓所有的消費者都能得到自然無毒的健康食材。但現代的人,不甜不吃,不涼不吃,不漂亮不吃,農民順勢想盡辦法讓產品漂亮可口,但東西一下肚,就什麼毒都下肚了,所以我總說,我不是勇士,這些人才是。」

 

  一步一步地我們踏著雜草前進,我們輕輕地讓路給青蛙和蚯蚓先行噤聲的深怕嚇著了探頭觀望的小螃蟹,學著小水窪裡魚兒嘟著嘴巴打招呼我們徜在這片多元豐富的自然生中,此時看到利哥露出滿足的笑容說道:「看到這些生物我就知道我種出來的東西一定健康安全做田人不能賺到富貴,但我們可以讓自己健康,能讓大家健康,只要錢不出去,剩下的就是自己的。」

疼愛妳的人來了

  說著說著,利哥走到一棵葡萄柚樹旁,伸手捧起一顆圓潤潤的甜葡萄柚,憐惜的又撫又聞,深情的邊看邊窩心的點起頭。就在陣陣的微笑裡透露著幾許不捨後,只聽利哥不捨笑著說道:「女兒啊……長大了……這模樣真是美麗啊……美麗啊……疼妳的人來了愛妳的人來了……妳看到嗎……」

 

  此時利哥轉過頭來,看著一臉正被嚇呆到的我,那一刻我似乎喃喃囈語般說道:「利哥…………是不是……穿越時空而來

 

  但聽著利哥說道:「呵呵來,妳是不是被我的話嚇著了?呵呵妳就當我是對著另外一個時空說吧!來,請嘗看看我家的有機甜葡萄柚,它個頭雖然是小了點,但味道很好。」

 

  「啊!」還來不及回神的我,在瞬間似乎被這推進了我的嚮往裡。依稀...,我乖乖的接過甜葡萄柚,慢慢的輕輕旳吃了一口,在滿口清香中,我確定自己沈醉在清醒的穿越時空裡,幸福的唸出那千百年來的傳唱:「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3333字

  • 1) DSC_0383.JPG
  • 2) 祼露的果樹皮是星天牛的捷作(此棵已用硫磺和石灰包覆治療後的成果。
  • 3) 美麗的紫薑花
  • 4) 改良成功的好土就像這樣,鬆鬆的。
  • 5) 這些雜草是復育土壤的大功臣
  • 6) 踩看看,好的土踩起來就是有彈性
  • 7) DSC_03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