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548
臣簧 - 詩經 | 2018-08-31 | 人氣:548

《詩經·召南.摽有梅》(1097字)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詩旨:這是一首委婉而大膽的求愛詩。暮春時節,梅樹果實黃熟,紛紛墜落。成熟女子一見此情景,感到時光流逝,離人而去,而自己青春不再,卻嫁娶無期,即以梅子興比,情急地唱出了這首憐春、渴求愛情的詩歌。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梅子掉下來,樹上還有七成!追求我的眾多未婚男士,趁著吉日良辰來呀!
    「摽
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梅子掉下來,樹上只剩三成!追求我的眾多未婚男士,趁今兒來呀!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梅子掉下來,要用簸箕來拾取!追求我的眾多未婚男士,只要你開口就行了!

  此篇的詩旨、詩藝和風俗背景,《毛詩序》曰:“《摽有梅》,男女及時也。召南之國,被文王之化,男女得以及時也。”《周禮·媒氏》曰:“仲春之月,令會男女。於是時也,奔者不禁。若無故而不用令者,罰之。司男女之無夫家者而會之。”明白了先民的這一婚戀習俗,對這首情急大膽的求愛詩,就不難理解了。陳奐則對此篇巧妙的興比之意作了簡明的闡釋:“梅由盛而衰,猶男女之年齒也。梅、媒聲同,故詩人見梅而起興”(《詩毛氏傳疏》)。

 龔橙《詩本義》說“《摽有梅》,急婿也。”就一個“急”字,掌握了本篇的情感重點,也呈現了本詩的節奏旋律。

    從主角的心思處看,“急”且急於青春流逝而良人未現。全詩三章,“庶士”三見。“庶”者,眾多之意;“庶士”,意謂眾多的小夥子。可見這位女子尚無意中人。她是在異性中尋覓、催促,呼喚愛情。青春無價,然流光易逝。如今梅子黃熟,嫁期將盡,仍夫婿無覓,怎能不令人情急意迫!青春流逝,以落梅為比。“其實七兮”、“其實三兮”、“頃筐塈之”,由繁茂而衰落;這也正一遍遍在提醒“庶士”:“花枝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無名氏《金縷曲》之憂心“無花空折枝”,似乎深有《摽有梅》之遺意。

 從詩篇的藝術結構看,“急”就急在三章複唱而一步緊逼一步。重章複唱,是《詩經》基本結構。三章重唱,卻一層緊逼一層,生動有力地表現了主人公情急意迫的心理過程。首章“迨其吉兮”,尚有從容相待之意;次章“迨其今兮”,已見敦促的焦急之情;至末章“迨其謂之”,可謂真情畢露,迫不及待了。三複之下,聞聲如見人。

 把握青春,追求愛情,是中國詩歌的母題之一。《摽有梅》作為春思求愛詩之祖,其原型意義在於建構了一種抒情模式:以花木盛衰比青春流逝,由感慨青春易逝而追求婚戀及時。《摽有梅》作為先民的首唱之作,更顯質樸而清新,明朗而深情。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