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人氣:27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9-01 | 人氣:277

豪雨淹水之後的防疫與保健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近日來豪雨不斷,許多人的家園地區已有淹水災情,大家在清理家園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注重飲食衛生,並遵照以下的步驟,可以讓我們在豪雨後災情中不受傳染病的威脅。

    災後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鐵釘、鐵片等生鏽器物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以方便醫師能加以診斷及治療。

    除了上述注意事項,因為目前是登革熱的流行季節,大家應該不時主動巡視居家環境,所有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可能積水的地方,應該清除戶內外孳生源,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減少登革熱病毒傳播。

    豪雨過後飲用水可能受到汙染,應確實煮沸後再喝,清洗消毒後再蓄混濁水,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

    除了外傷及腸胃的問題外,針對呼吸道疾病應該要勤洗手、必要時帶口罩,並注重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如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等類流感症狀,請儘速就醫。希望大家都能很快恢復健康以及再度恢復美麗家園。

(56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