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56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9-19 | 人氣:256

三指禪功養生

輔助功法~活絡末梢神經動作

    抖肩、拍手、甩手、扭扭腰、跺跺腳,這些動作是運動前暖身常看到的動作。但看似平常簡單的動作,不同的搭配或用心,效果截然不同。

    平甩功,梅門氣功大師李鳳山推廣的養生功法,一次電視在上的分享李大師說到,平甩功是最容易達到末梢的運動,與現在要分享大家的玉簧雅緻 活絡末梢神經功法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具醫學上統計,最容易達到末梢的運動,就是最好的運動,因此本功法,可說是自我養生非常不錯的功法,在此推薦給注重養生好友們參考。

    活絡末梢神經功法分為兩部分,一是活絡手的末梢神經,二是活絡腳的末梢身經,活絡手末梢神經的動作為抖肩、拍手、甩手,依序每個動作做十下為一循環,一般五個循環後手末梢神經開始活絡,多做幾個循環效果更為顯著,活絡的反應一般有肩頸放鬆、雙手輕鬆無負擔、精神轉好、呼吸順暢等,因人而異。

    活絡腳末梢神經動作為扭扭腰、跺跺腳,腳步動作需站穩,因此預備動作為雙腳約以肩同寬,雙手向兩旁平舉掌心向前雙腳打直,雙臀依序先左後右交替前推扭腰10次,身體放鬆雙手放下跺腳,雙腳各跺腳十下,此為一循環。如此五個循環後腳末梢神經開始活絡,多做幾個循環效果更為顯著,一般能舒緩腰椎痠痛、腰部肌肉群放鬆、雙腳輕鬆有力、雙膝舒服。與一般運動一樣須注意,飯後30分鐘施作為佳。

    整體功法以五個循環為例,施作時間約為10分鐘,如同李鳳山大師對練養生氣功學員建議說道:『每天10分鐘,十年不得了』,當然每天堅持練20分鐘、30分鐘效果截然不同。

    養生是一個理念,須從認識自己與身體交流開始,以一個功法認真的實行、體會、持之以恆,就是你養生的開始,在此分享此功法,希望藉由此簡單地功法,讓注重身體健康的人都能更加健康,從此刻起當自己身體的主人,當自己的醫生,世界有咱最好,讓我們都勇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