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1332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9-01 | 人氣:1332

秋分

(107923仲秋 桂月

       秋分晝夜均,陣雨雷聲藏,涼意隨風至,披上薄長袖,有別於春季生機的柔和,樹梢上的綠葉,來一陣風,顏色暗沉轉黃,又來一陣風,秋葉落地。夕陽的橘黃色,有著秋天的主色意象,提醒著,把握收穫前的光陰,品味秋意無限好的美。

       氣候涼爽、天氣急勁,地氣清肅,相應於秋收之氣,凡起居、飲食、精神、運動等皆以「養收」為原則。早臥順應陰氣的收藏,早起順應陽氣的舒長,神志安寧,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使肺氣得以舒展而清淨。把握此時運動鍛鍊的好時節,採用動靜結合,動禪如金剛禪拳、靜禪如太元呼吸法調息、童子拜觀音淨座法,身心內外平衡達到保健的功效。飲食以清淡、溫潤為主,宜多食酸味而少辛味,可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有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

------------------------------------------------------------------------------------------

夜喜賀蘭三見訪(唐•賈島)

漏鍾仍夜淺,時節慾秋分。

泉聒棲松鶴,風除翳月雲。 

踏苔行引興,枕石臥論文。

即此尋常靜,來多隻是君。

賞析:詩人久居山間,好友賀蘭第三次來訪是在近秋分剛入夜的時候,逢見好友詩興暢遊的喜悅。詩中兩字將大自然中動與靜的景致巧妙的做連結,一幅秋夜清涼的寂靜以及月光清明的映照山間大地,栩栩如生。遊訪林間,與好友卧石仰望山月清輝,邊細訴文學詩興的心得,這是令人可樂的事。然友人離去,這兒即恢復如常的靜謐,人煙罕至無人共賞的孤寂,使詩人喜中不禁帶有感傷,表達對好友的感謝之情。全詩情景相生,由景生情,反襯著山林景色之幽靜與內心無盡之孤寂。

花中君子 菊花

  • 1) 16.秋分-菊花.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