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215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9-19 | 人氣:215

民以食為天

              中國人愛吃,也懂得吃。

              民俗學家和文字學家都說:從某種詞彙的數量,可以窺見文化的特色。翻開辭書,字部首下的字,數量不少,大多與有關。從、從、從(音有)的字,不是林林總總的美食佳餚、炊具飲器用字,就是煎、炒、 煮、炸、炆、燜(音悶)、炖、(音漏)、蒸、煨(音偎)等烹飪方法的專用名詞,五花八門,直是廚藝薈萃。中國文化十分,而的文化深層意義,更在在體現於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

              碰面寒暄,中國人總愛說:「吃了飯沒有?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沒有一樣不與沾上關係。從早到晚,早點、午飯、點心、晚飯、夜宵,說吃,一天何止三餐?紅事喜酒,白事解穢,婚喪以至敘舊、接風、餞行,都離不開吃。果腹要吃,食補、食療更要吃得講究。

              中國人吃飯是圍坐一桌,端上來的菜餚是大家共享的。吃飯,也大有文章。飯桌上座位的安排,主客分明,尊卑有別;進食次序和禮節,馬虎不得。聯絡感情、談生意經,要請吃飯。酒逢知己,千杯不醉,披肝瀝膽也少不了吃喝的份兒。秦末劉邦、項羽的鴻門宴,觥籌間暗藏殺機,吃得夠驚心動魄吧!清代的滿漢全席,珍饈美饌連嘗數天,豪華程度登峰造極。

              飯桌上可以閑話家常,傾蓋交心,也可以解決國家大事: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君臣暢飲的筵宴不就成了政治舞台嗎?《尚書》把做宰相比作和羹調鼎《老子》明言治大國若烹小鮮,烹飪文化的政治作用可謂發揮極致。

              吃的滋味,不外酸、甜、苦、辣、鹹。人生種種,何嘗不是五味調和的百般滋味呢?還是幽默大師林語堂說得好:「我們的生命並不在上帝的掌握中,而是在廚子的掌握中。人生的盛宴,甘苦備嘗,是喜是悲,總由不得人呢!

分享自文訊No.7, 2001.12, P1

(71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