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389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9-01 | 人氣:389

針灸鼻祖--黃甫謐

黃甫謐,幼名靜,字士安,自號玄晏先生,是安定郡朝那縣(今甘肅省靈台縣)人,後徙居新安 ,是三國西晉時期學者,是醫學家亦是史學家,是東漢名將皇甫嵩曾孫,一生以著述為業,後得風痹疾,猶手不釋卷,著作《針灸甲乙經》是中國第一部針灸學的專著,除此之外,他還編撰了《歷代帝王世紀》、《高士傳》、《逸士傳》 、《列女傳》、《元晏先生集》等書。在醫學與史學上都很有名,在針灸學歷史上,並被譽為針灸鼻祖

皇甫謐出身於東漢名門世族,六世祖皇甫棱為度遼將軍,五世祖皇甫旗為扶鳳都尉,四世祖皇甫節為雁門太守,曾祖皇甫嵩因鎮壓黃巾起義有功,官拜征西將軍,後來,皇甫氏族逐漸沒落,皇甫謐的祖父皇甫叔獻,當過霸陵令,父親皇甫叔侯,僅舉孝廉。

皇甫謐生後母親死了,後來過繼給了叔父,十五歲時隨叔父遷居新安,在戰亂中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小時候貪玩求上進,跟村童編荊為盾牌拿杖當矛,互相對打,到了二十歲仍然遊手好閒,別人都當他是傻子,有一次他將所得瓜果獻叔母任氏,任氏生氣的說到:《孝經》雲三牲之養,猶為不孝。汝今年餘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何以慰我?因歎曰:昔孟母三徙成仁,曾父烹豕從教。豈我居不卜鄰,教有所闕,何爾魯純之甚也!修身篤學,自汝得之,與我何有。(《晉書·皇甫謐傳》)因淑母的哭訴,皇甫謐甚感傷痛,後來就拜鄉人席坦開始學習。

皇甫謐從此改過前非,立志發奮讀書;二十六歲時(西元241年),以漢前紀年有所殘缺,就努力收集整理,著有《帝王世紀》《年曆》等;四十歲(西元254年),叔父的孩子長大,淑母死了,就返回還故鄉;四十二歲(即西元256年)左右身體不好得風痹症,開始攻讀醫學,最後撰集了《針灸甲乙經》;四十六歲(西元260年)的時候時已經是當代著名學者。

皇甫謐一生不入士,出名後魏相司馬昭下詔徵聘做官,不做,作《釋勸論》,仍然手不釋卷耽玩典籍,忘其寢食,當時的人謂之書淫;五十一歲時(西元267年晉武帝在次下詔徵聘他做官不仕,相傳曾到陝西隴縣龍門洞、平涼崆峒山避詔;五十三歲時(西元269),武帝頻頻下詔要他做官,回覆稱自己草莽臣,仍然不入仕;五十四歲時(西元270),又舉賢良方正,不起,自表就帝借書,武帝送書車;六十歲時(西元277),帝又詔封為太子中庶、議郎、著作郎等,皆不為所動,更著作驚世駭俗的《篤終論》;六十八歲時(西元282),《皇帝針灸甲乙經》刊發經世,皇甫謐在張鼇坡去世,他的孩子童靈、方回,尊崇父親遺訓,找一塊不毛之地,將他以儉禮薄葬,世人稱之為皇甫塚子

皇甫謐把古代著名的三部醫學著作,即《素問》、《針經》(即《靈樞》)、《明堂孔穴針灸治要》,纂集起來加以綜合比較,刪其浮辭,除其重複,論其精要,並結合自己的臨證經驗,終於寫出了一部為後世針灸學巨著《黃帝三部針灸甲乙經》,也稱《針灸甲乙經》,簡稱《甲乙經》。

十二卷的《皇帝針灸甲乙經》在總結、吸收《黃帝內經》、《素問》、《針經》、《明堂紀穴針灸治要》等許多古典醫學著作精華的基礎上,對針灸穴位進行了歸類整理,該書共收錄穴名349個,比《黃帝內經》多出了189個,明確了穴位的歸經和部位,統一了穴位名稱,介紹了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等上百種病症及針灸治療經驗,並對五臟與五官關係、臟腑與體表器官關係、津液運行、病有標本、虛實補瀉、天人相應、臟腑陰陽配合、望色察病,精神狀態、音樂對內臟器官的影響等問題都作了探討和理論上的闡述,奠定了針灸學科理論基礎,對針灸學以至整個醫學的發展作出了很大的貢獻,現今連世界衛生組織也已經正式批准,把針灸列為治療專項,也因為如此,皇甫謐是成為我國古代歷史上唯一與孔子齊名于世界文化史的歷史名人。

 

  • 1) 201804021522035879270.png
  • 2) downloa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