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20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9-07 | 人氣:207

菊芋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3米,有塊狀的地下莖及纖維狀根。花期8-9月。
對土壤要求不嚴,除酸性土壤,沼澤和鹽鹼地帶不宜種植外,一些不宜種植其他作物的土地,如廢墟、宅邊、路旁都可生長。一般會用來食用,菊芋的風味帶點堅果香,是煮食或熬粥的好食材,也可以生吃,拌入蔬菜沙拉中。

菊芋除了含有約2%的蛋白質,還有一種名為菊糖的成分,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對糖尿病、體重控制、便祕及消化性疾病等都有所幫助。這種纖維會為蔬菜帶來一種甘甜的滋味。種植在宅舍附近兼有美化作用。
正常情況下,8月末至9月初菊芋莖高2米左右開始開花。花為純黃色,無香味也無異味,花瓣13枚。由於品種不同,葉片的顏色、寬窄也有不同,雖花色相同,但花瓣的寬窄各異。由媒介傳粉可結出種子,與此同時地下莖開始結果。早熟品種10月中旬地上莖自然死亡即告成熟,晚熟品種要到冰凍期地上莖死亡後成熟。菊芋的產量(地下塊莖)與地上莖的粗細、高矮以及土壤的養分、水分密切相關。如果太過乾旱,地上莖很細矮,不開花,或即使開花也不很規則,花片少,地下莖小、產量低,但絕不會旱死。
菊芋有著極強的耐寒能力,可耐-40℃甚至更低的溫度。但有一點不容忽視,那就是菊芋的塊莖必須在沙土下面,至少要有1厘m厚的沙土覆蓋,切不可露出地面。
菊芋也能以其所具有的驚人的抗乾旱能力安然渡過難關,並於早春塊莖開始正常萌發,利用自身的養分和水分供萌芽生長,同時生出大量根系,伸向地下各處尋找養分和水分,供給小苗生長。在新生根系可供給小苗生長的情況下,塊莖中的養分、水分還可繼續儲備,尤其是在雨季,塊莖、根系會貯存大量水分,以備乾旱時逐漸供給葉莖生長。菊芋的地上莖和葉片上長有類似茸毛的組織,可大大減少水分蒸發。當乾旱嚴重到一定程度時,地下莖會拿出盡可能多的養分、水分供給地上部分莖葉生長,待塊莖營養消耗殆盡時,地上莖死亡,然地下莖翌年仍可生長出新苗。
菊芋的根系特別發達,每株菊芋都有上百根長達0.5-2米的根系深深地紮在土中。因菊芋可以每年20倍的速度繁殖擴張,故只需2-3天時間就會在地表形成一層由菊芋的莖和根系編織而成的防護網路,從而有效牢固住了地表層的水土。 
繁殖方式
春季選擇20-25克重的塊莖播種,畝需塊莖種子50千克,株行距0.5×0.5米,播種深度10-20釐米,播後30天左右出苗。菊芋一年播種,收穫後有塊莖殘存土中,翌年可不再播種,但為了植株分佈均勻,過密的地方要疏苗,缺株的地方要補栽。

  • 1) f_19763792_1.jpg
  • 2) image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