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406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9-13 | 人氣:406

 阿瑤田鋪有機農園主人李靜瑤女士對其所採用農法---日本福岡正信先生自然農法的介紹,介紹如下:

    自然農法在台灣有很多派別,比較常聽到的秀明自然農法KKF自然農法。而我所推崇的是日本福岡正信先生的自然農法。

    福岡正信先生的著作台灣翻譯的有一根稻草革命,無的農法。在日本的耕作者比較有名的是蘋果阿公木村秋則先生,他也因為看到一根稻草革命而把自家的蘋果園用自然農法方式耕作,歷經11年才成功把自然農法的蘋果給推展出來。

福岡正信先生的自然農法有何特殊的地方,他的農法有四個不,一不施肥,二不用農藥,三不耕地,四不除草。這四不去問現在的農人這樣做可行嗎?可以告訴大家應該都會回答是不可行的。因沒肥植物長不大,沒農藥作物都被蟲吃光光,不耕地土地那麼硬如何種?不除草作物的肥都被草吸收了。所以是不可能的。

真的是不可行嗎?在福岡先生的自然農法他的稻米產能是日本第一,所以不是不可行而是觀念跟方法。如果對農耕有興趣的我們再來探討。

    現在談談九年的自然農法農他讓我看到了什麼?不施肥土地的有機質提高,土地中的生命很多,土壤較鬆軟。沒有用防治資材,以玉米來看沒有什麼蟲。農場的作物所展現出來是健康,葉子厚,農作物的香氣非常的香,這些香氣是因為有很多樣的草,草根有很多樣的微生物菌帶給這塊土地豐富的元素,所以玫瑰、檸檬香茅、艾草等香草植物都非常香。

有人問我會不會放棄自然農法?我的回答是永遠不會,因為吃過自然農法的農產品,您就會知道不放棄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