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260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9-13 | 人氣:260

寒露

(107108季秋 菊月

       秋高氣爽,候鳥群群南飛,風起葉落,大地披起了風衣,想稍微擋住那蕭瑟秋意的襲擾,也遮掩住了日頭原有的盛情,寂靜的感覺悄然而至。金黃色的稻穗,映在金色秋光下,在如此美麗的景致下收穫著,那份淡淡、心滿意足的感動,好似一切都值得了。

       已屆晚秋,天氣由涼爽向寒冷過度,早晚更涼,寒意雖不至於明顯,卻已有濃濃準備入冬的味道,要適時添加衣物以免著涼。大地陽氣漸退陰氣漸生,面對秋瑟的乾燥,養生要能養陰防燥、潤肺益胃,可多食用水梨、柑橘、銀耳、蘿蔔、菊花、蓮藕、蜂蜜、乳製品、粥品等柔潤食物,多補充水分,日常配合舒緩柔和的運動。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豁達的心境,以免秋愁引憂影響生理的健康狀況。

       不妨放慢腳步,攜親伴友來去登高望遠,欣賞深秋獨有的景象,賞目愜意一番。

------------------------------------------------------------------------------------------

野望(唐•王績)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賞析:本詩首聯平述詩人兀立在東皋之上,舉目四望,孤寂無依的愁緒湧上心頭。中間兩聯寫景,層層樹林一片秋色,落日餘暉灑落於疊伏的山巒間,這靜謐開闊的景致上有著牧人與獵馬,山野放歸的生動場景。詩人於一靜一動的描寫之中,光線與色彩的調和,遠景與近景的搭配,有如一幅閒適生動的山野秋晚圖。尾聯轉而抒情,身臨其境的詩人苦悶無相知相識之友,便超然寄情於千古自有知己。本詩以情寫景、借景言情的層層深化,帶來直覺的藝術美感,質直清新,自然流暢,言淺味深,爲唐詩及後代詩歌語言開闢創新的先路。


清冷絕塵 陳香撲鼻 之 桂花

(626字)

  • 1) 17.寒露-桂花.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