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234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9-16 | 人氣:234

紅眼不只是眼睛紅要小心潛在疾病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眼球是靈魂之窗,血管豐富,雖然大多數人都有眼睛使用過度或是睡不飽時眼睛紅或血絲多的現象,但這也可能有潛在的病因,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針對常見的紅眼原因我們一一來說明:

 

第一生活習慣造成

現代人使用3C產品,長時用眼的疲勞、睡眠不足常造成虹眼。有時淚液不足,或常處於有空調的房間內,造成眼睛乾燥,也會使眼睛紅,甚至有刺痛感。當淚液不足時,角膜表層就易破掉、脫落,眼睛就會澀,甚至有的人會覺得像針刺般的感覺。

若有使用隱形眼鏡,假如戴隱形眼鏡過久,角膜缺氧,也會引起眼睛紅。一旦缺氧,結膜上負責運送氧氣到角膜的微血管就會擴張,以供給角膜更多的氧氣,充血的血管就讓眼睛變紅。

 

第二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眼睛發炎

 

非感染性眼睛發炎,含過敏性結膜炎、虹彩炎,也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的發炎。

對環境中的物質,如花粉、塵蟎、動物皮屑等等過敏,也會造成眼睛充血而變紅,並且會癢。除了過敏原,環境中也常有刺激物質如灰塵、化學物質,使得血管充血,眼睛變紅。

一般來說,本身就患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體質的人,比較容易出現過敏性結膜炎;而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出現虹彩炎的機會比較高,症狀包含:眼睛痛、畏光、視力模糊、飛蚊症加重等。

 

感染性的發炎常見的是急性結膜炎。

流行性角膜結膜炎是由腺病毒或克沙奇病毒所引起的。流行性角膜結膜炎的患者,會覺得眼睛紅腫、疼痛、畏光,並伴有水性分泌物、耳前淋巴腫痛,甚至會輕度發燒。較嚴重的患者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所幸大部份角膜病變在二週內皆會痊癒,只有少數之角膜混濁持續數月或甚至數年之久。至於咽結膜熱之紅眼症,只有百分之三十伴有角膜病變,但病人伴有明顯之喉嚨腫痛、吞噬困難、全身酸痛、高燒、流鼻水、咳嗽等類似感冒之症狀。

此症經由接觸傳染,即使是「間接」接觸都可能感染。舉凡游泳池、捷運或公車吊環、百貨公司的電扶梯這些大家常需要用手接觸的地方都可能成為傳染的媒介。所以預防的大原則就是沒事不要用手去揉眼睛,並且隨時用肥皂徹底地把雙手洗乾淨。至於許多人擔心與紅眼的人對看會不會被傳染?答案是不會的,只是由腺病毒引起之咽結膜熱則可經由飛沫傳染,所以若對方有感冒症狀,還是心存警戒、保持距離比較保險。

病毒感染的流行性角結膜炎,本身並無特異性的治療方法,眼科醫師常給與患者類固醇藥水點眼,目的在減輕患者眼部不舒服的感覺,流行性角結膜炎約需二至三週才會痊癒,但要病毒完全消失,則需四至八週之久。

 

第三全身性疾病引起

青光眼患者,有時會因為眼壓高,虹彩(黑眼珠的部份)會有發炎現象。需要注意的是,出血性的紅眼睛有時易發生於老人身上,例如糖尿病病人,因為血管彈性變差,或是血球變脆,很容易因擠壓就出血。不管是年紀大或是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免疫系統的血管性疾病、血管炎等等,都可能使血管彈性變差,血球變脆,而使眼睛上的微血管易於出血。如果懷疑是內科疾病引起的紅眼睛,可先量血壓或是血糖,且建議到醫療院所做檢查,以便對症治療。

 

突然發生眼睛紅、熱或痛一定要就醫,若紅腫長期不解除也需就醫。無論什麼原因造成的紅眼,建議還是要就診眼科醫師而且一旦視力受到影響更需馬上就醫治療。

(1323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