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209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9-16 | 人氣:209

孝道的變遷 之二

 

                 在講求效率、經濟發展為重的社會,每個人似乎對重視道德涵養的傳統精神文化,口徑仍一致的覺得十分重要,但主流社會趨於追求物質感受、經濟發展下,似乎對傳統精神文化的倡揚、重視隨著潮流也日益消聲。

                 對物質需求的發展或人文精神的涵育其一偏重的現象背後,主導人們選擇的因素是那看不見的文化力量。台灣早期開始有海外留學生引入了西學,加上七、八十年代的科學、技術的引進發展,台灣經濟快速起飛,西學、西進成為一股風靡與學習的潮流,經濟的發展帶來財富的增加,有著華麗的物質生活,多樣炫麗的感官享受,這樣的生活被認為是生活改善後的成果、成功的象徵,社會似乎轉向了崇洋西方自由文化。

                 文化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它像空氣一般存在,重要性不可言喻,但你卻不會時時感受到意識到它的存在。有人說,文化就是生活,也有人說文化體現在一個人如何對待他人、如何對待自己、如何對待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當你走入傳統市場時,你看到的是人情寒暄互動的難得,還是對於品質不一有喊價議價的空間。

                 文化以生活上各式符號、語言中的詞彙和各種想法,形塑我們對各種事物的看法,賦予任何事物的意義,從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到生命的意義,也包含形塑我們對周遭物質世界的感受與關係。共同生存的一群人,對生活周遭有著類似的認知與反應,看不見的文化左右了個人和組織的行為,這就是文化力量的展現。

                 舉例說來,傳統華人社會以男生作為家族命脈的傳人,姓氏的傳承說明了這個觀念,體現了個人的生命定位,前人可以永遠活在後代人心中的意義,形塑了社會上無形的文化力量。

                 文化可以分為「有形的文物」與「無形的文化價值」;有形的文物,適應環境所採取的生活方式與生產方式,以及創造出來的一切有形器物,容易隨著時空轉變。而根深蒂固、看不見的文化力量是來自於無形的文化價值,面對環境求生存,如遇到問題或選擇,作為判定好壞或是非,彼此能認同與接受的依據,長時間內化昇華成共同的規範力量。

                 文化價值,如同一個人的個性或人格特質,對一個民族、國家、社會而言,是本質與特性。

                 就文化本質而言,文化價值的發展是取決於人們早期生存與生活的環境因素。

                 在相對「足」、「安全」的環境下,共同關注的會是分配的問題,如何建立一個公平理性分配的價值體系,西方的文化源自於此,營塑出重視個人理想與自由競爭的文化,追求生活上的需求目的。而東方的文化價值相對是在「不足」、「不安全」的環境下,關注如何保命與生活,避免彼此傷害,用什麼樣的態度與想法面對生活中的威脅,營塑的價值觀通常是共同追求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由於本質上的不同,東方文化偏向追求整體的一致、人文精神的價值,而西方文化著重個體的創造、理性實用的公平與效率。就流傳千年的孝道文化而言,此發自人類本性的關懷,求得個人道德品行的修養、社會秩序的整體安定與和諧,就與西方文化基本的個人主義自由為上的思維截然不同。

                 不同環境的人,長時間創造發展出不同的文化,各個不盡相同。傳統文化價值,不易清除或改變,同理,要想學習或接受另一種文化價值,也同樣不容易。

                 無形的文化力量看不到,卻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在全球化的社會進展中,多元文化的交會必然遇到,沒有了解自身文化的本質,顧守好底蘊,冒然崇尚與本質差異的他文化的做法與價值,文化衝突恐怕帶來更多週邊的負面影響,價值差異、關係兩難、處境矛盾、人心不安、秩序混亂、對社會失去信心,同時也消弱了孝道正面安定的文化力量。

 

(1387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