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3

peiching, 更多…

人氣:443
臣揚 - 審閱區 | 2018-09-26 | 人氣:443

平凡中的不平凡 

 

入幽境 採仙氣 訪阿瑤田舖

 

 

  《詩經·周南·螽斯》:「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螽斯羽、薨薨兮。宜爾子孫、繩繩兮。螽斯羽、揖揖兮。宜爾子孫、蟄蟄兮。」

 

 

  「人類在季節中淬練了心性,在動植物與氣候中學習生命的風采。古人吟詠螽斯多子作為學習對象,要家族興旺必須教子有方,與人為善是第一要務。」這是雲林興華國小王瓊慈校長為詩經螽斯”所寫的"春風化盡千層雪一文中所提到的處世之道

 

  一次的詩經分享螽斯的聲音成了話題席間玉箕雅緻紪上師父和大家分享道:「螽斯這字音常常可以在大自然中聽到無所不在,可以說是自然之聲可說是大地之聲也可說是萬物之聲。這聲音在回歸自然清淨之地一定可以聽得到。」螽斯螽斯螽斯這自然之聲到底在那裡…

 

 

仙境中的木屋

 

  起秋了,八月二十一日,在NADA創辦人—莊貴枝教授引薦安排,由NADA沈銘華大哥、蕭世基大哥等陪伴帶領下,我們來到古坑一處充滿仙氣的幽境,採訪奉行自然農法,人稱阿瑤老師的李靜瑤。

 

  落葉繽紛,野草繁長沿著石子小徑三分鐘後一棟簡易園中木屋進入眼簾一旁階上,阿瑤老師向我們揮了揮手滿臉笑意歡迎眾人

 

  十坪大的小木屋是阿瑤老師親手設計的開放休之處融合於重重綠意間的木色建築四周盤旋著幽幽清香尤如自仙境搬來,那麼從容坦然融合於大自然當中真是仙境中的木屋啊。屋內小桌上一盤紅白相間的芭樂淡紫花茶,兩三句寒暄後大家自然就坐。綠意滿園天濶雲閒仙香幽幽拿起芭藥一口咬下滿園的風情彷彿全化為嘴裡的清甜輕輕回吮深深呼吸心隨著著一呼一吸間慢慢地沉澱下來。

 

  因為信仰由科技業轉入有機農業的阿瑤老師和大家聊起了她的務農歷程:「我們2008年領到地後開始投入有機農耕,剛到這裡,土壤裡都是石頭,我們請人將地挖開,然後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用篩子把土和石頭分開,分揀成兩堆,當年光揀石頭就花了兩個多月。重新整理後,我們把石頭埋在土壤較底層再將土舖上,多餘的石頭就舖成路。有機農法我做了三年,後來一個因緣下知道了“一根稻草的革命”這本書,被深深震撼了之後就漸進式將土地轉成自然農法耕種。」

 

 

幽境中的仙人農法

 

  阿瑤老師緩緩地談起了當年的實作經過「不施肥、不除草、不耕地、不用任何的農藥的自然農法,我一開始種的是絲瓜,結果蝸牛常常來光顧,後來絲瓜長出來了,一付細細小小的樣子,產能只有原來一半。」

 

  「接下來種玉米,長出來只有一般玉米的四分之一大小,總共才收了三、四十公斤,幾乎沒收成,最後在朋友的友情幫忙下買了這些小玉米,結果朋友來了電話說,生平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玉米。我這裡的果樹常常見到天牛過來吃,看到這些天牛,通常是隨它,不管它,自然生態會自己處理。」

 

  阿瑤老師笑了笑,說:「自然界的生物會相互牽制相互需要菌、蚯蚓、蜈蚣、雞屎蟲、老鼠、蛇…等都在土地裡面,這些生物對土地是一種保護,但食物鏈會讓生態自然形成平衡狀態。農夫要做的不是干預而是協助,我這裡只有草長影響作物時割草而已。」

 

 

仙境來的螽斯聲

 

  一個起身,阿瑤老師招呼著大家入園走走。園內紅花綠葉處處,跟著阿瑤老師的步伐,大家踏著雜草前進,突然間,玉簧雅緻禪泉採訪人員們相互對看了一眼,露出一付豁然開朗的微笑,心中不約而同浮上:原來紪上師父所說螽斯的聲音,指的是這個!

 

  行進深處,微風徐徐,清香陣陣,幽郁的香氣穿過果樹與瓜藤,拂過我們臉龐與身軀,讓人不禁又深吸了幾口;草叢裡偶爾傳來的鑽動,幾聲鳥鳴伴隨著幾聲狗吠傳來,沒一會兒又恢復寧靜,平曠的園區裡只剩下螽斯聲。

 

  走著走著到了香蕉樹旁看到上頭被啄啃一大半的香蕉阿瑤老師笑了,說道:「這些鳥很厲害專吃在眼力都比我快。」

 

  園裡一畦畦的田地都是阿瑤老師初到時規劃好的不翻地但整個園區的土壤都鬆鬆的她說:我不翻耕因為機具壓地時土地被輾壓就會變硬硬的一層,如果不再翻耕,硬殼盤就會慢慢軟化不見,因為植物的根會突破分解,沒有硬殼盤,雨一來水就直接下地層了,所以不會積水。像昨天下這麼大,我這就沒有積水。」

 

  

綻放仙氣的植物

 

  有什麼就種什麼是阿瑤老師的作風她說:我有什麼就灑什麼每一畦的土地上短中長期的作物都有,時間到了就採收有些是找到地方就種下了,像是芋頭我直接種在你們來時的水溝旁它們自己會長挖的時候留下一顆當自留種剩下的它自己會拓展。種子會記憶,自己留種,才能讓作物自己改良,成為適合自然農法的作物,植物比我們想像的還聰明。」

 

  「自然農法的果樹和蔬菜長的都很慢,它們遵循著生長步調成長,根也比較長,面對環境考驗時,它們會先長好根,等基礎打穩了才開始成長,這作物通常都很強壯,本身也帶有濃郁的天然香氣那是它所擁有的微量元素。」隨手拔了顆廣東酸枳,阿瑤老師撥開後說道:「這像綻放仙氣的植物哦聞聞看這香氣真好似天上來的我們常常以香氣濃郁的程度來判斷植物的微量元素夠不夠。」

  

                 一個轉身阿瑤老師蹲了下來,愛憐地摸了摸長著白色斑片的葡萄柚說道:「這是菌要長得夠慢的果樹才會有。」說著說著阿瑤老師又把手伸向一旁的洛神欉,摘了洛神葉再請我們吃看看

  

  「這葉子是甜的!」「聞起來好香。」「細細粉粉的。」驚訝眼前所見大家紛紛輕嚷阿瑤老師帶著淺淺地笑容說道:「是呀自然農法的作物葉子都比較厚表面摸起來也有細細粉粉的感覺。」

 

                走著走著,突然間阿瑤老師停下來向大家招了招手順著老師的目光望去,原來,一隻碧綠微胖的蚱蜢,正扣在芭藥枝葉上,搖得正開心像是怕驚嚇到這個小傢伙般,阿瑤老師說話的音量輕得不能再輕說道:「可能知道這裡沒危險,它們常來光顧。」看著阿瑤老師帶著微笑如此的小心翼翼突然間我好想成為眼前這無憂無慮的小蚱蜢,這座與萬物為善的農園真是人間仙境啊

  

 

走過了才知道箇中滋味

 

  實作多年,農園作物的產能漸漸豐富當初營養不良賣相不佳的小玉米,現在也能長得和一般玉米一樣大,最神奇的竟然沒有病蟲害阿瑤老師把自然農法當成人生中修心的一門法門她說:這幾年植物教我很多事和人一樣,只要遵循著生命的規律一定長得特別的結實強壯現代農民做太多了肥料灑下去,作物當下的結構還沒長好就急著長下一節看似長得很漂亮了其實裡頭很鬆散,風雨一來,抵抗力很薄弱。」

 

  走過才知艱辛處,一路走來,縱使跌跌撞撞但阿瑤老師依然充滿著感恩她說:「我很感謝在我徬徨、內心交戰時對我諄諄開示的師父,感謝我先生和孩子對我的支持,更感謝在自然農法實行之初,購買我生產出來品質不好農作物的善友們,感謝他們的護持購買讓我能熬過最困難的時刻,沒有他們,我的意志力早就垮了,根本撐不到現在。我曾經因為一些不順耳的話掛心過,加上身體病痛我也曾想放棄過;後來我學會和自己對話我告訴自己,這條路很暗但路的前方有一盞光明燈到達那裡就是成功,沿路的風景是美是壞只能靠自己慢慢走慢慢欣賞只有走過了才知道箇中滋味。」

  

 

  從幽境出來,回程路上,我在車上想起紪上老師曾說過的話:「老天爺是個作家大地是祂寫的一本本好書老祖宗的智慧是一條條閱讀的方式我只是個喜好讀書的人偏偏我不會讀書螽斯…螽斯…螽斯…。」

 

 

2870字

  • 1) NADA成員、玉簧雅緻採訪人員與阿瑤老師合影(中間者)
  • 2) 阿瑤老師與她的自然農法樂園
  • 3) 按照生長步調長的葡萄柚樹,因為夠慢才能長出白菌
  • 4) 絲瓜棚下採絲瓜
  • 5) 阿瑤田舖裡的小木屋
  • 6) 自然農法下的泥土,不翻耕也能鬆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