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279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9-27 | 人氣:279

22詩經    江河之水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985字)

 

    李商隱的詩《西溪》「悵望西溪水,潺湲奈爾何。不驚春物少,只覺夕陽多。色染妖韶柳,光含窈窕蘿。人間從到海,天上莫為河。鳳女彈瑤瑟,龍孫撼玉珂。京華他夜夢,好好寄雲波。」留不住的世間萬物,猶如留不住的人我情感,看到溪水逐漸遠離,只能惆悵,見到夕陽,也只能嘆息,論語雍也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静;知者樂,仁者壽。朱熹注智者達於事理,而週流無滯,有似於水,故樂水。仁者安於義理,而厚重不遷,有似於山,故樂山。」在山水間,去體切人生的智慧,去面對生命的悲喜。

    詩經江有汜》「江有汜,之子歸,不我以。不我以,其後也悔。江有渚,之子歸,不我與。不我與,其後也處。江有沱,之子歸,不我過。不我過,其嘯也歌。」心愛的人結婚了,無法共度後半人生,江水的事去如心愛的人不回頭,思前想後只能悲憤吟嘯,吐吐悶氣。還有許多在江邊的人,看到江水浩浩而去什麼?想到什麼?一年四季,有不同的地理位置,有千百個理由站在江邊,胸豁之間體會到的各自不同。於是,文人墨客所書所歌也值得細細品嘗。唐朝溫庭筠《夢江南》「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閨中怨婦望著江水,無盡的等待,辛苦無人能代。白居易的琵琶行》「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感嘆,傳唱千古。心有悲憤感傷,終是需要讓它遠去。景物勾引起人的感懷,望景生情是人類情感寄託的一個方式,所有的痛苦悲傷,藉由景物的投射,或書為文字,或畫為圖像,或模仿為舞蹈,或嚎嘯為歌,總可以抒發心中的鬱悶,使糾結的苦痛獲得緩解。

    今年剛過中秋節,吃了月餅和柚子,每個人手機都收到許多朋友傳來中秋快樂團圓的祝福,蘇軾《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最應景,但是在江河之濱,最有氣勢的感懷當是李白的《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回不來的莫強求,江河之水永遠向低處奔流,那是物理的定律。在江河奔流之處徘徊,離情依依或待人不歸,痛苦悲傷也好,送往迎來也罷,人永遠在生離死別中面對生命的考驗,既已遠去就好好祝福,寄情天地山水,讓自己好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