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生氣是對身體的一次地震,比熬夜、喝酒還傷肝

“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中醫講,肝是人體的“大將軍”,只有肝好了,才能指揮好身體其他臟器正常運轉。

但是肝又是脆弱的,大家都知道熬夜、喝酒傷肝,但是卻不知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小情緒——生氣,就能讓肝傷個底朝天!《黃帝內經》:怒傷肝,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百病皆生於氣。

憤怒、焦愁、憂慮的情緒對肝臟的影響不可小覷。很多情況下,當你沉迷於百思不得其解的焦慮與憂愁中,這種情緒的波動,便在體內引發一系列的化學影響,使體內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導致血液迴圈障礙,影響肝的血液供應,使肝細胞因缺血受損甚至死亡。中醫認為,怒可導致肝的疏泄失常,時間一長易惹肝病上身。一個人每月發怒5次,肝病發病機率可增加一倍。滿腹牢騷,經常發怒的人比心態平和的人易患肝病。

每生一次氣,都是對身體的一次地震。著急生氣,不僅對軀體有影響,對心腦血管、神經系統都會造成巨大衝擊。這種衝擊跟地震一樣,來得很快,但修復卻很困難。人體的經絡就像管道系統,若情緒劇烈起伏,導致短時間內大量氣血壅滯於體內,經絡運行不暢,就會損傷健康。

 

生一次氣,十大致命傷害

1.傷肝:生氣時,人體會分泌“兒茶酚胺”的物質,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強,血液和肝細胞內的毒素相應增加。

2.長色斑:生氣時,血液大量湧向頭部,血液中的氧氣減少,毒素增多。而毒素會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圍程度不等的炎症,出現色斑問題。

3.腦細胞衰老加速:大量血液湧向大腦,會使腦血管的壓力增加。這時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氣最少,對腦細胞不亞於一劑“毒藥”。

4.胃潰瘍:生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直接作用於心臟和血管上,使胃腸中的血流量減少、蠕動減慢、食欲變差,嚴重時還會引胃潰瘍。

5.心肌缺氧:大量的血液衝向大腦和面部,會使供應心臟的血液減少而靠造成心肌缺氧,導致心跳不規律。

6.引發甲亢:生氣令內分泌系統紊亂,使甲狀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會引起甲亢。

7.傷肺:情緒衝動時,呼吸急促,出現過度換氣的現象。肺泡不停擴張,沒時間收縮,得不到應有的放鬆和休息,從而危害肺的健康。

8.損傷免疫系統:生氣時,大腦會命令身體製造一種由膽固醇轉化而來的皮質固醇,此積累過多會阻礙免疫細胞動作,身體抵抗力下降。

9.血糖升高:情緒緊張變化時,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在大腦的調控下,腎上腺分泌更多的腎上腺素、兒茶酚胺等激素釋放到血液中,反而抑制胰島素的分泌,血中葡萄糖的含量提高。

10.心梗:研究證明,易憤怒的人格特質會升高患者心梗發生率。憤怒情緒水準較高的患者更易在精神壓力負荷下發生心梗。

 

臉色發黑,是肝臟在報警

1.臉色發黑:肝臟對鐵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肝細胞遭到破壞的話,肝細胞內的鐵會流入血管,使血液內鐵成份增加,導致臉色發黑。

2.眼圈發黑:面部、眼眶周圍有黑色素沉著“黑眼圈”,有可能是一些慢性肝病的外在表現。

3.手掌發紅:手掌上出現如同朱砂樣的紅色,多見於疏泄不達而致的氣鬱血瘀症,也叫肝掌。肝的病變由量變不斷積累發展為質變,出現肝腫大就會有肝掌現象。

 

養肝五法

1.枸杞泡水,養肝陰:每天取些許枸杞泡水飲用,對養肝陰和修復肝細胞很有益的。同時加入少量的山楂,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利於肝臟對脂肪的代謝。

2.喝點花茶,降火清肝:花茶的降火清肝,疏泄肝氣的效果很好,如菊花茶、桂花茶及茉莉花茶等,男女都適用。

3.酸性食物,保肝養性:養肝通過酸性來收澀,多吃酸性的食物可以保肝養性,如醋、檸檬水、優酪乳等。

4.按太衝穴,泄火養肝:太衝穴是肝經的火穴,能把肝氣肝火消散,仔細找到最痛的點推揉,助於肝火泄發。(位置:在腳背大腳趾縫後方凹陷處。當行間後二寸)

5吃點陳皮,疏肝去火:生活不規律,精神壓力大,產生濕熱、氣鬱、痰濁的機會則增多,疏理肝氣、養肝柔肝是一個好方法,可以經常嚼嚼陳皮,或者喝茶時加幾片陳皮。另外,柴胡、白芍、枳殼、香附、佛手等中藥材也有同樣作用。

生氣是對身體的一次地震,比熬夜、喝酒還傷肝,瞬間加重肝毒,今後可別再輕易動怒了!

(1637字)

  • 1) 太衝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