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4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10-02 | 人氣:246

歷代名醫-鮑姑

鮑姑,名潛光(約西元309-363年)是中國古代4位(晉代鮑姑、西漢義妁、宋代張小娘子、明代談允賢)女名醫之一。她是晉代著名煉丹術家、精通灸法,是我國醫學史上第一位女灸學家。說起鮑姑,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如果說到葛洪,知道的人就很多了。鮑姑正是葛洪的妻子。雖然我們需要透過葛洪來提到鮑姑,但並不影響我們認真地評價她在歷史、特別是醫學史上的貢獻。按照現在已知的資料,她是中國第一個使用針灸療法的女醫生,並創造性地以廣東本土羅浮山盛產的紅腳艾進行灸治。在燦若星辰的古代傑出人物中,她的貢獻很獨特,也很重要。

古代的廣東,由於普遍的開發相較中原地區來說晚了一些,所以很多地方在長時間內,仍是清淨優雅、隱士會聚之地。1600多年前,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因擅長灸法而載入史冊的女醫生鮑姑,就生活在這裡。鮑姑是晉朝南海太守鮑靚的女兒。這個鮑靚,史書上又記作鮑靜,字玄。他對道家學說很有研究,知曉河圖、洛書,是一位學通經史,很有修為的知識份子和官員。作為南海太守,他管轄的地區包括今天廣東、廣西的部分地區。自幼的耳濡目染,令鮑姑對道家的學說、理論也有了很深的興趣,深入鑽研。

鮑靚擔任南海太守時,正好著名醫藥家葛洪雲遊到廣東,採藥,修行。鮑靚一見到他,就深為器重,於是決定將鮑姑許配給他。就這樣,鮑姑與葛洪結為秦晉之好。嫁給葛洪後,鮑姑成為他的得力助手,與他共同鑽研醫藥之術。其中她在灸法方面成就最為突出。

遺憾的是,她自己沒有留下冠名著作。相較於醉心安鼎煉丹的葛洪,鮑姑則把更多精力放在了醫術上。她修道之餘,出沒於崇山峻嶺、溪澗川流,採藥製藥,自研灸術,終於獨創一門艾灸的絕學。雖然鮑姑無專著傳世,但丈夫葛洪的《肘後備急方》中,針灸醫方百餘則,列舉的灸術就占九十多條,其中對灸治的功效與施用方法都做了精妙講解。後人多推測,葛洪花了許多心血編著,力求使之成為古代醫療普及手冊的《肘後急救方》中,就吸收了她的部分學術思想和實踐所得。書中有針灸醫方101條,其中灸方就占到92條,並且較為詳細全面地論述了灸法的治療效果、操作方法、注意事項。書中記載了用針灸治療包括內、外、婦、兒、五官、神經、傳染、精神科等共30餘類、61種病症,灸法則涉及救治屍厥、心痛、霍亂、癲狂、卒中、毒蛇咬傷等急症。書中有關灸治的論述,多半出自鮑姑之手。想來她已是道中人,自然不會為身外名利掛懷,只要平生所學能夠造福人世,冠以何人之名遠在她思慮之外。

雖然根據史料記載,我國第一個使用針灸的女醫生,就是鮑姑。但不少醫家認為嶺南醫學史上更早的資料,很大可能是因為文字材料的缺失而令今人無從確知。比如,198510月,考古學者在廣西武鳴縣馬頭鄉出土的古墓群中發現了兩枚精緻的馬頭青銅針,時間是西周時期。研究者認為它們是當時人們運用針刺療法的產物。如這一看法正確的話,嶺南針灸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至西周時期。

傳統中醫學在我國的發展史有幾千年。其中,灸治的歷史非常悠久,且是一種很受重視的療法。孟子曾言:“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就是說,要治療持續了七八年的那些慢性病,需要選擇生長了三年的艾來灸治。鮑姑尤以治贅瘤與贅疣見長。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採用廣州越秀山下漫山遍野生長的紅腳艾,灸療贅瘤、贅疣等疾病,治好無數患者。《羊城古鈔》記載她“每贅疣,灸之一炷,當即愈,不獨愈病,且兼獲美豔”。

她的灸法不僅治病 還能美容,關於她的醫術,有些流傳下來的故事非常有意思。據說有一天她行醫歸來,看見一位年輕姑娘獨自在河邊落淚。鮑姑上前一問,方知她由於臉上長有不少黑褐色的贅瘤,被人鄙視,難以找到夫家。於是鮑姑就從隨身的藥囊中取出紅腳艾搓成艾絨,將用火點燃產生的煙氣在姑娘臉上熏灼,在幾次熏灼之後,姑娘的臉先是感覺疼痛,在痛感消失之後又感覺瘙癢,接著那些贅瘤就從她的臉上脫落了,姑娘的臉就痊癒了,她千恩萬謝而去。而唐傳奇《崔煒傳》中也記載:鮑姑“升仙”後,一日番禺人陳某設奇珍異寶於廟中,鮑姑化為一乞食老嫗,不慎打破人家酒甕,無錢賠償,正受到毆打,崔煒憐憫之,脫衣抵償。有一天,在路上又遇崔煒,鮑姑說為感謝他,將贅灸之法傳授給他。崔煒用這個方法,為一位老僧人治好了耳朵上的贅疣,又經老僧介紹,為一位家財萬貫的富翁治好了病,獲得診金十萬錢。這個故事說明在當時,鮑姑和其醫術已經被神化了。據學者楊順益的考證,紅腳艾就是中藥劉寄奴,屬菊科,艾屬。現民間仍廣泛使用,有的地方甚至作為保健藥食用。

古人曾有詩曰:“越井崗頭雲作嶺,棗花簾子隔嶙峋。我來乞取三年艾,一灼應回萬古春。”這詩寫的就是鮑姑和她的灸法。直到明清,還有人專程入山尋取鮑姑艾(紅腳艾)。可見其療效深入人心。鮑姑足跡遍佈今南海、廣州、惠陽、博羅等縣市。近人曾時新考證鮑姑大約活了55歲,據文獻記載她是患了急性病,猝然而死的。

鮑姑行醫濟世,加之醫術精湛,時人稱之為“鮑仙姑”。她去世後,人們特地在越秀山下的三元宮內,建造了鮑姑祠來紀念她。此外在葛洪、鮑姑長期活動的羅浮山沖虛古觀內也有鮑仙姑殿,與葛洪一起受到供奉。清代詩人宋廣業讚譽鮑姑:“偉哉勾漏令,驂乘挾仙配;頻來琴瑟音,錚錚雜環佩。晚歸采靈藥,晨起餐沆瀣;行灸南海隅,仙蹤混兩闐。崔生有良緣,贈以越井艾。蜿蜒玉京子,應手得無害。”當中寫的就是鮑姑一生的事蹟,以及她的主要醫學成就。

現在廣州三元宮內仍保存有古石碑兩塊,其中一塊是中醫學教具,是鮑姑等的醫術世代相傳的實證,另一塊是記述鮑姑醫事活動和她用紅腳艾(即鮑姑艾) 解除民眾疾苦的事蹟。宮內的鮑姑寶殿前,還有一口虯龍井,也被稱為鮑姑井,相傳當年治病,即是從這口井中取水。據《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山三元宮歷史大略記》碑文記載,“南海越秀山右有鮑姑井,猶存,其井名虯龍井,有贅艾(即紅腳艾),藉井泉及紅艾活人無算。”三元宮內還有題詞:“就地取材紅艾古井出奇方,妙手回春虯隱山房傳醫術。”據說原來在井旁還有一間古屋,是鮑姑得道的“仙跡”,不過現已不存。但也有人指出此鮑姑井非彼鮑姑井。因為清代乾嘉年間廣東順德人仇巨川編纂的《羊城古鈔》“鮑姑井”條雲:“在越台西南”。這和現在的鮑姑井的位置似乎是有不同的。且仇巨川多次到訪三元宮,也並未提及虯龍井和鮑姑井有什麼關係。所以鮑姑曾經取水的那口井真實所在,或許仍有待進一步考證。但無論怎樣,今人以“鮑姑井”稱呼虯龍井,也是感念鮑姑治病救人的卓越貢獻,是對一位傑出先賢的追念。

  • 1) bbbe66f84074414cbb9a13ed37fc9f80.jpeg
  • 2) r12000p9r8746o4r6r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