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036
臣緻 - 審閱區 | 2018-10-02 | 人氣:1036

一甲子老漢藥店()—斗南石龜振源中藥房(3440)

台灣儒學教育發展

       1661年鄭成功趕走荷蘭東印度公司後,隔年就去世,其子鄭經與主要官員陳永華積極推廣台灣教育工作。1666年,陳永華於台灣首都承天府建造在台第一座孔廟,並於孔廟左廂設置太學,即該地為全台首學由來,也是全台第一所由官方出資興辦的教學場所,稱為官學,因設於孔廟內又稱為儒學。
       1683年清朝統治台灣。施琅設立了第一所名為「西定坊書院」的教學場所,為免費入學的義學。1704年清政府設立真正具有漢人傳統的的書院,則是台南崇文書院。自1683-1895年間,清政府於台灣陸續設立了數十所書院,這些書院大多是官辦或官民合辦。與當時中國內陸學院全由私辦的情形是不相同的。當時台灣,除了儒學、義學、書院之外,還有由私人籌辦的小型書塾。這些教育體系皆以八股文即漢儒學為主。清治時期負責台灣教育體系的台灣府儒學教授,與台灣府儒學訓導隸屬於台灣道與台灣府,為當時最高教育體系地方官員,該兩職品等雖不高,但是地位崇高。也因為是從事教育方面,因此該官職通常為閩籍,在語言上可方便與台灣人作溝通,實際教學上也以閩語為主,官話為輔。
義務教育的執行

       1895年乙未戰爭後,台灣日治時期正式開始。1895714日台灣總督府第一任學務部長伊澤修二,執掌台灣教育事項。他在設置台灣公學校意見一文中,建議台灣總督府於台灣實施當時日本尚未實施的兒童義務教育。1895年台灣總督府於台北市芝山岩設置第一所西式教育場所,也是台灣第一所小學(今台北市士林國小)。1941年改為國民學校。到1943年全台灣小學共1099所,小學生已達到932,525人。台灣人民的義務教育普及率為71%,全亞洲只次於日本,已達先進國家之列。雖然日本在台灣大力執行義務教育做思想改革,後期甚至施行皇民化運動,但傳統的私塾仍偷偷存在,當時很多漢人父母也讓小孩趁著課餘時間或晚上到私塾,跟著漢學老師學習傳統四書五經,最主要是讓下一代不能忘本。而台灣很多老漢藥店的經營者,大部份都歷經私塾漢學老師此階段的啟蒙教育,或多或少對其往後學習漢醫藥學紮下良好的根基。

 

「山知」傳奇

       107920日護愛台灣老漢藥店採訪小組,來到斗南石龜採訪已經營一甲子的振源中藥房負責人莊振南先生,莊先生民國25年生於嘉義,當採訪小組請益入行機緣時。

         莊先生說:「漢藥是學自父親莊國良,父親為梅山人,生於民國前20(即清光緒18年西元1892,日治時代前三年),生性聰明,日治時期在私隨漢學仙學習漢學並打下良好古書閱讀基礎,雖漢學仙未曾教過漢醫藥學,但憑興趣及勤讀漢醫藥方面的書及從中模索研究、自學有成,於30幾歲時在梅山故鄉開立漢醫藥鋪取名振源,後搬到較山下的竹崎經營,以醫術高明、德性高超建立良好口碑,藥鋪除服務梅山舊有客戶外,更吸引許多嘉義雲林地區慕名而來的患者求診,當時交通不便,這些患者大都是一大早就徒步出發,天還沒亮就已來到藥鋪門前排隊等候,此階段自己都還未出生。直到自己來藥鋪學習時,這種情況有增無減,往往還未起床梳洗就有人敲門求診,父親也總是不溫不火,一一將患者做最好的服務,及開立精心調配的處方劑,效果顯著,尤其於婦科,腦科,喉科最為擅長。

        父親當時被稱為"山知",其意為他孰悉梅山各個角落,各個家庭,整個梅山的人也都認識他,父親非常聰明又博學多聞,梅山地區的人除了生病會找他醫治外,遇到問題也會請教於他,故大家都尊稱他為山知。山知、山豬台語同音,或許另一個原因是父親像山豬般,穿遍孰悉整個梅山地區又是讀過漢書的知識份子而取雅名山知,這點自己就不太清楚了。」

 

醫德的延伸

        對於經營之道及自己會來石龜開業原因。莊先生說:「家裡有11個兄弟姊妹,就只自己13歲國小畢業後,在父親的指示下到竹崎店鋪幫忙,父親很重視道德良心,尤其特別告誡要求從事漢醫藥者一定要具有醫德,要能醫者父母心,倘若遇到艱苦人求醫藥不收錢也沒關係!在店鋪學習的過程中就是從基本藥材、藥性認識,並從旁注意聽注意看父親是如何對患者辯證開藥方,到自己能負責抓藥及進步到面對患者能獨當一面判斷開立藥方,父親則一直從旁教導把關,最後經過父親鑑定許可,退伍結婚後在24歲時,聽從父親指示可自行到外面開業,自己本想去台南白河,後經父親建議到斗南石龜開業,原因這裡有很多患者都曾來店裡求診過,算是有基礎。

  父親會要求自己出來開業其實還有最大的原因,就是要成全弟弟,弟弟小自己2歲,初中讀夜間部學電器維修,退伍後在嘉義開業維修電器,早期電器類很少算是奢持品,收音機(拉基我)甚為流行,有一回父親去店裡看他,並詢問弟弟做得好不好,弟弟很老實一五一十都向父親報告,說做的還可以,維修利潤也不錯,還說收音機轉扭開關很容易壞掉,其實只要是換裡面的真空管很簡單,但就可收費600元,而成本只有幾十塊,很好賺。說到這裏,理應接受父親的讚賞,冷不防卻換來父親一頓教訓,說這是暴利不踏實,不道德,自己學醫就是要救世,凡事要有道德觀要守醫德,賺這種錢不符合道德,當下就要求其弟盡快收掉電器行,回去跟他學漢醫藥。就這因緣下,同時父親也認可 自己可以出來開業了,就這樣來到斗南石龜開藥舖,店名因不同縣市所以一樣取振源中藥,竹崎老店則由弟弟收掉電器行後,回去遞補接替我的位置從頭學起,到現在那邊也還在營業。」

 

創業為艱

        自己24歲來雲林石龜租房子開業,外地人又因年輕一開始不太被信任,但秉持父親教誨漢醫藥是良心事業一定要守住本性,守好醫德。苦熬兩年,後因緣際會在民國5358年(1964-1969)間台灣流行腦膜炎,來藥鋪被自己藥方治癒的患者很多,口耳相傳生意才開始好轉,也奠定了在石龜營業的基礎,幾年努力下才買來現在住的房子至今。這其中也不乏很多醫院判無效,經自己祖傳祕方(父親經驗方)醫治起來的,如曾有一住石龜的患者因喉嚨腫脹無法進食講話,連氣都喘不過來,被當時的醫院判無效,特來店裡求助,經由自己經驗判斷得知,確認是患「喉哦」(漢醫藥名稱),首先用特效藥噴其喉嚨20分後喉嚨消腫,氣喘緩和。即表示有對症下藥了,再搭配幾貼藥方回去熬煮來喝,病人救回一命也很快恢復。也曾有自己小孩老師的家裡是正統中醫診所,特別來電請教婦科流血不止如何調治,我也樂於把經驗方直接告知,正統中醫師理論基礎及學術一定比自己強百倍,但這邊都是從父親身上及自己多年實際經驗累積而來的經驗方。藥方比例、加減都要拿捏得很恰當才能顯現功效出來。」

 

未來傳承問題

       面對老店的傳承問題,莊先生倒是看得開,說:「自己有一男四女,兒子跟自己學過,也曾通過中醫檢定,並赴大陸學醫過,要接手是沒問題。但考量政府政策及漢藥房市場萎縮,大陸回來後來還是選擇轉型改做營造,目前在斗南經營懿磊營造公司。雖然有空會常回來幫忙,但漢藥店走到這種局勢,也已無心承接了,自己年紀大也開始做慢慢放掉的步驟,只是漢藥店不像一般店面,各種藥材一次進貨都得算斤的不能說要收就收,而且也要應付一些老朋友、老顧客會過來拆藥兼泡茶的習慣。其實現在漢藥店真的不好經營,政府又管得嚴,很多有效的藥方明知很有效也不能、不敢開,尤其是父親留下來腦科、喉科、婦科特效藥及自己的經驗方。還有像硃砂被禁用,其實很多腦科及心臟藥方少了它,藥效是大打折扣的,硃砂(註一)有其一定的功效,含汞有毒被禁用,這是理所當然,但幾千年來先人的智慧,藥有毒都會有一定的處理程序,但被禁用就得完全遵守,不過像八寶散就是一例,少了硃砂開這個藥方也達不到效果了。雖然藥舖會慢慢收掉,但有些重要的還是會整理留給小孩,也許有一天漢藥店鋒迴日轉就用得到了。」

       台灣老漢藥房本為漢學(儒學)集散中心,儒家注重人格氣節,認為這關係著國家民族的興衰存亡,把仁義道德、禮儀廉恥看得比生命還重要,莊先生父親受漢儒學的啟蒙、薰陶,懸壺濟世人格高尚,並延伸教育子女,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精神,十足的儒家道德觀念傳承,不愧稱為山知名號。莊先生自小亦受父親影響,經營振源一甲子以來,始終將道德兩字落實在漢藥鋪經營及為人處事上。漢學與老藥鋪所傳遞不單只是經營、生存之道,亦是千百年來漢民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憑藉標準的依歸,精神的糧食。

 

註一: 晉 葛洪 《抱朴子.黃白》:「硃砂為金,服之升仙者上士也。」本草經集注: 硃砂--甘,微寒,有毒。可鎮心安神;清熱解毒;明目。主癲狂;驚悸;心煩;失眠症;眩暈;目昏;腫毒;瘡瘍等。

 

 

振源中藥房養生建議

建議多運動,自己已連續爬華山做運動20年了,至於藥膳方面養生,會不定時熬煮四珍膠來養生,即是以鹿角10,龜粄5,東洋蔘1,枸杞2的比例熬煉一星期。作為自身及家人的食補養生方法。天地合補,不燥不澀,以自己為例目前在華山走路時還可以兼用跑的來做運動。

 

 

  • 1) 60129.jpg
  • 2) 60132.jpg
  • 3) 60134.jpg
  • 4) 60133.jpg
  • 5) 601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