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376
臣緻 - 審閱區 | 2018-10-02 | 人氣:376


 

金剛禪拳FB直播第一堂—金剛杵之五大步驟1

恭請金剛禪拳--

    『金剛禪拳於內修身練氣,易筋活骨,清心而淨念養性。於外--破空穿竅,玄牝靈異,自在而敬神禮佛。襲者,應先律心、律志;著洗髓之精華,本太元、轉聖輪、入自然,造千秋。』

    『心能正覺即是返璞,念能貼心即是歸真。以璞修身、史真練氣。享心念之格致,受筋骨之活絡。』

 

金剛禪拳之金剛杵基本功--五大步驟1

.口訣:1.腳扣緊  2.腰挺直()  3.身體(龍骨)拉長  4.頭頂好() 5.手放好

1.第一步驟:腳扣緊五根腳趾頭都要緊緊抓住地面,扣緊地面。

通常要測試一個人健不健康,我們可以由對方的腳趾頭靈活度及力道來做判斷,就像老一輩較有經驗的,看到親戚朋友的小嬰孩,都會抱過來珂護著拉一拉或撥弄小嬰孩的腳趾頭,一來疼惜,二來可檢查小孩健康程度,若一撥弄小嬰孩腳趾頭馬上反彈回來,而且五根指頭都一樣就表示小孩是健康有活力的,反之若沒有什麼反彈力道,那意味小孩身體是不太健康缺少活力。所以當我們的腳趾頭做這個動作時,身體健康程度馬上知曉,有力道的恭喜你,請繼續保持,沒有力道抓不緊的沒關係!從現在起你可以透過金剛禪拳腳扣緊練習,來讓你的筋骨都放鬆,身體機能都恢復健康。

2.第二步驟:腰挺直()--當腰挺直()時,你會發現臀部會自然夾緊,自然提肛動作,尾椎也會隨著微翹,在回頭檢查腳趾頭時,你可以發現會抓住地面的力道會更有力。

3.第三步驟:身體拉直,就是將脊椎俗稱龍骨一節一節的往上拉,拉到背部、脖子、觀音骨(頭廬與脊椎的第一節處)。

4.第四步驟:頭擺正頂好,將頭頂中心可再使力往上頂高,下巴會自然下垂,口中舌頭會自然頂起上顎,雙眼注意力會進入集中狀態,呼吸會顯均勻與有力...等等,七竅與背的相應,慢慢讓全身進入舒爽。

5.第五步驟:手放好,既兩手抱球狀至於小腹(丹田)處前方約10公分,目的是要將我們的身體,筋、骨都固定好,心情氣度與思維神態和呼吸深長也都兼顧。

    維持身體健康不外乎常保筋軟,骨正,五大步驟的確實練就是上乘的站樁功,站樁功記載可治癒百病,其原理就是將身體所有筋絡與骨骼從腳到頭都有正能量循環,達到全身筋骨活絡、氣血通暢、骨與筋都正位、身心都健康。

 

筋骨五大步驟快速記憶口訣,可觀賞每週二晚上八點十五分在太元壇養生fb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