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95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0-02 | 人氣:295

認識流感疫苗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流行性感冒

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導致的疾病稱為流行性感冒,每年秋冬季節都會有範圍及程度不同的流行,在臺灣的流感季節一般約始於每年11月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天氣變暖後疫情才會逐漸減少。

因為流感症狀發作突然,常有全身性症狀,而且可能產生肺炎腦炎、心肌炎等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所以是防疫的重點。流感除了盡量休息、補充營養及水分外,還可在發病初期盡早投予抗病毒藥物,以避免併發症。

 

流感的高風險族群以及預防方法

流感的高風險族群除了免疫力低下的慢性病患者外、年紀大以及嬰幼兒也都是流感的好發族群。以預防醫學的觀點而言,接種流感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三價跟四價流感疫苗有何不同

三價跟四價流感疫苗的差別在於三價流感疫苗可以預防2A型流感以及1B型流感,而四價流感疫苗可以預防2A型流感以及2B型流感。

政府提供的公費疫苗是三價疫苗,可在衛生所免費施打,如果在診所及醫院施打則疫苗本身政府有補助,但會收取掛號費或其他疫苗接種的費用。而所有的四價流感疫苗則都是自費施打,

四價疫苗的使用在小小孩的安全性仍待評估所以對於未滿3歲的小孩,建議打三價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補助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一、 出生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註冊就學前之幼兒。

二、 106學年度第一學期註冊為國小、國中、高中、高職或五專1-3年級學生。

三、 50歲以上成人(民國57年次()以前出生的國民)。

四、 具有潛在疾病者,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高風險慢性病患或BMI30者。

       2. 罕見疾病患者。

       3. 重大傷病(健保卡內具註記或領有重大傷病證明紙卡者)。

五、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六、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七、 醫事人員、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以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八、 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

 

大家要注意的是接種疫苗是預防而非疾病治療,疫苗也不是金鐘罩鐵布衫,如果免疫系統功能不佳或是感染到不是疫苗所含的病毒株,還是有可能感染流感後發病。但是從群體免疫以及公共衛生的角度而言,族群中越大多數接踵疫苗,則越能遏止嚴重流感的散佈。而且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形在接種後2-3週才會產生足夠的免疫保護力,然而因為台灣流感疫情多在11月下旬發酵,提醒高危險群的民眾應提早接種。

 

(944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