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227
臣緻 - 審閱區 | 2018-10-16 | 人氣:227

23詩經  致命的吸引力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著名的人類需求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五類,最底層的生理需求一直都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生理的需求無法停歇,為了滿足人類的生理需求所演變出來的種種行為問題,人類利用生理需求的滿足當誘餌,製造了包括道德治安、教育……的複雜難題。

    詩經《野有死麕》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之。林有樸樕、野有死鹿。白茅純束、有女如玉。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不管是兩情相悅的吸引或是暴徒強取豪奪,此詩中的「」字,代表著一種手段,利用手段來達到目的,而非純正的真正情感。過去簡單無害的物質尚有人性,而今在菸酒毒中,殘害身心更是無法計數。身為父母和師長,養育教育孩子,到了孩子長大,面對社會價值觀多元而不知所措,如何讓孩子平安順利長大,過著幸福單純的生活,越來越艱難,因為當今致命的吸引力強大到幾乎無法抵擋。

    連續劇「少帥」有一段張學良戒毒的劇情,他成功戒毒,後來得以享年一百餘歲,這令我感到無限感慨,多少人能夠從毒品中脫身?學校常常安排反毒宣導,可是現實生活的毒品化身為各式各樣的包裝,在孩子的生活中滲透。墨西哥舉國為毒品戰爭的新聞報導不斷,真是擔憂毒品若不能及時遏止,將會如何殘害台灣這個小島?菸毒酒的殘害,在青少年如果接觸,大部分無法脫身,影響健康極巨。

    最近幾年最讓人驚心動魄的還有兩性關係的解構,社交軟體的普遍,讓揪團的速度加快,尤其加上毒品的推波助瀾,群體性關係雜亂的現象已然成為青年男女的一種不可抵擋的風潮。過去在國外新聞中,開放的男女關係是駭人聽聞的,因為保守的東方道德價值一直是保護青少年成長的一個好的方法,而今,如洪水猛獸掠奪沖垮了台灣的美好傳統。金錢、暴力和色情是成人世界的黑暗面,黑暗面越廣闊,影響家庭、社會和國家的層面就越廣。台灣的詐騙受害成為全國甚至全世界都知名的現象,要去汙名,唯有在法律的層面界定詐騙是危及生命財產的治安大事,亂世用重典以維社會安定。要減少毒品危害和群體性關係雜亂的現象,一是國家當對於管制毒品的製造販賣加重法律處分,對於社群軟體召集不正當的男女群聚做有效的管制,以免讓毒品和色情讓毫無抵抗能力的未來國家棟梁遭受侵蝕蛀壞,墮入深坑無法自拔。

    除了國家法律,社會風氣的提振,家庭教育的堅持也需要更多的努力。在情感上,學校教育只能彌補家庭的不足,家庭的愛和溫暖才是抵抗致命吸引力的最有效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