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417
臣揚 - 審閱區 | 2018-10-18 | 人氣:417

平凡中的不平凡  阿量天然農莊

以天然農莊守護平凡幸福   鄭羽量

 

《詩經·芣苢》:「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歌誦古代常民婦女採車前子情景的詩經采苢》,在興華國小王瓊慈校長眼中就是首平民的幸福進行曲在禪泉102期中,王校長以「單純平凡的謳歌」來介紹並提醒大家勿追求物質而忘了簡單自在的美好文中寫道:「真正美好的生活不是滿足物質就可以,請帶著孩子們體會四季更迭的變化,欣賞簡單樸實的人事物,多接觸大自然,享受家庭天倫之樂。」

 

        自阿瑤田舖歸來,深深感到生命的真諦就是從一步步的實踐中體悟獲得,平凡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是人生的導師,感到自然界的廣大浩瀚,自己的渺小,選擇這首詩經就是希望能提醒自己,以更謙卑的心態,在生命的路途上好好向大自然學習。

 

        十月八日感謝NADA創辦人莊貴枝教授引領,我們來到雲林水林阿量天然農莊,認識一對充滿生命熱忱的年輕夫妻鄭羽量夫婦

 

 

孩子 要有個可盡情玩泥巴的地方

 

  「阿量天然農莊」招牌立在農莊網室的入口處一身樸素的穿著帶著陽光般的微笑阿量兄鄭羽量站在那兒歡迎我們到來,「教授好大家好歡迎歡迎。

 

  網室的另一頭,一大片的露天農地一壟壟才剛翻好土肉眼看起來鬆鬆的像在歡迎客人似的在陽光的照射下傳來微微的土香,讓人很想甩掉鞋子到上踩踩蹦蹦跳跳

 

  一入內,一壟壟整齊的菜股就進入我們的視線中,轉個彎就是休息區長方形的小餐桌放了幾份切片麵包現摘的小黃瓜蛋皮和現調的沙拉這是鄭太太親手準備了DIY餐點,「這是我家的小黃瓜可以直接生吃品嚐它的原味也可以沾沙拉夾麵包吃。」熱情的夫妻倆招呼著大家邊吃邊談

 

  拿起黃瓜片,輕輕地聞了聞後放入口中,一股淡淡清甜味隨著咀嚼在口中漫延,彷彿又回古坑山上阿瑤田舖的木屋餐桌旁,輕輕回吮,深深呼吸,舌尖開始感受起這小黃瓜的原味。

 

  現年42歲的阿量因為年紀漸長的父母和一雙在故鄉委託父母照顧的孩子決定與太太離開都市回到故鄉水林讓一家人可以團聚在一起阿量說:過去因為工作關係很少陪在父母和孩子身邊現在我想補回來好好陪陪他們小時候我常常和同伴到田裡玩泥巴,在田間奔跑玩耍每一次都要媽媽喊才會乖乖回家現在我也當爸爸了,我想讓我的孩子有和我一樣的童年有個可以放心玩泥巴盡情奔跑的地方所以回來務農我就選擇無毒栽種的有機農法。」

 

  

教授 有您真好

  

  回到水林後的阿量開始了上課學習下地耕種實踐的生活接手家中的土地時農地裡的土壤有點黏他以六十車的砂土混地做土質改善另外還嘗試木屑混地菜渣漚肥不斷地從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汲取能種好作物的經驗,「因為是砂土所以土裡的有機質不太足種菜時會下點有機肥但我下的很少翻土時下一次,蔬菜成長期間再薄薄噴灑一次而已一點點來補充土裡的有機質。」

 

  「阿量很努力他在清俊(註)那裡實習過,就近也跟著小陳(註)學習。莊教授稱讚道

 

  向莊教授點頭行了禮阿量眼神充滿笑意與感謝說道:「許老師人很好教我們如何控管水量如何防治病蟲害他說,做有機蟲害防治的預防要做在前面每個星期都要做小陳老師也曾來我這裡指導蟲害防治他們對我們這些後輩真的很好許老師還跟我們分享若要自產自銷,種植最好多樣化,會比較好賣我照著他的方式做小黃瓜葉菜類玉米、高麗菜、花椰菜等都有種也種一些像草莓百香果美濃瓜類的水果直接面對消費者真的選擇性多比較賣得動對於這些前輩老師我真的很感恩最感謝還是教授教授有您真好謝謝您不斷的提供資源,提拔我們這些新手讓我們有機會學習成長。」

 

  起身邀請大家下地走走,菜股裡,精心培育的小黃瓜苗已一株株就著格網攀爬成長,綠盈盈的笑意好像希望讓大家多看他們一眼。阿量邊走邊和大家分享他務農兩年多來的心得,說道:「我還在摸索學習,現在剛開始嘗試自己育苗小黃瓜算是有成功了。」

 

  「我這裡的地種小黃瓜和花椰菜算是最適合,葉菜類也長得不錯,我農莊裡的作物長得比較慢因為我不太下肥不催生讓它慢慢長成熟了再採收因為我發現這種慢慢長的蔬果味道真的都很好。」阿量笑了笑又說道:「有時候朋友來遇到我剛鬆好土時都會赤腳去地裡走走感受土氣其實我很歡迎大家可以赤腳踩踩我這兒的土我聽說每個人的腳底都有肥大家都來踩土等於在幫我施肥以最原始的心用原始的腳踩在這土上,我相信種出來的東西一定有蔬果最原始的味道一定合大家的味口。」

 

  

不忘初衷

  有機耕種兩年多來,自己負責耕種太太負責行銷,但最大的感動力量還是來自於消費者的肯定阿量說:記得有個老人家吃過我的小黃瓜後告訴我那味道他年輕時吃的時候是一樣的重要的是拿起來就能吃他很久沒有這樣那麼放心生吃小黃瓜了聽到這兒我就覺得自己可以再努力一點多種一點大家喜歡的蔬果出來給大家。」

 

  「有機是百年大業就是要有你們這些年青人接棒看到你們的投入我真的很高興台灣的土地與環境只要大家的理念一致共同打拚一定會慢慢好起來。莊教授有點感性的說道

 

  「謝謝教授感謝您的牽引與成就。」阿量再一次向莊教授致謝帶著大家走回到休息區在農莊看板前,他停了下來,「每每做到煩了、累了的時候,我就會走來這裡看看它,提醒自己,當初回來做有機的初衷—提供一個無毒、自然、健康又可放鬆心情的地方給大家。孩子們可以盡情的在這裡嬉鬧跑跳,認識他們所吃的蔬菜水果,隨手拔的作物都能生吃;對於想赤腳踩土的人也能盡情享受;三五好友也可以相約來這裡喝口茶,聞聞泥土的香氣把自己放空把煩事放空我希望我的農莊能成為一個樂園。」

 

 

簡單快樂就是幸福

 

  農莊裡養了幾隻雞,阿量常常會讓牠們出來放風一下,幫忙巡巡農莊的害蟲,孩子們來到這裡,一定跟的雞隻後面跑,看到這兒我總會想起翁進興大哥農場裡那些會微笑的雞不知道是不是有機農地裡養的雞都是這麼微笑歡迎客人的

 

  訪談結束後,阿量夫妻分享了許多大小朋友在農莊裡採菜共樂的照片,照片中的每個人笑容都很燦爛,阿量夫妻看著這些相片整個臉龐都是滿滿的笑意阿量說:當我看到孩子們在這裡奔跑玩耍心裡頭就無比開心對長年在都市的人來說,拔拔菜、踩踩土看著孩子玩泥巴工作壓力就這麼沒了,充好電就能再回去拚簡單自在就能快樂身為一個農夫,能讓大家親近大地拾得健康和身心愉悅我感到很幸福。

 

  感謝莊教授的引領讓我們看到台灣青農的奮鬥力感謝阿瑤老師的教導讓我們懂得開始學習聆聽大地與上天要給予的體悟感謝阿量兄和大嫂,為了大家的開心與幸福你是這麼努力有機會得到教授引領體悟阿瑤老師教導認識阿量兄夫婦,對我來說就是幸福

 

翁進興禪泉99期)許清俊禪泉101期)水林小陳禪泉103)、阿瑤田舖禪泉116期)

2475字

 

  • 1) 百香果與阿量
  • 2) 阿量與太太
  • 3) 小朋友看到雞就走不動了
  • 4) 這些雞衛兵三不五時會巡邏一下
  • 5) 翻地囉
  • 6) 小黃瓜長得還不錯
  • 7) 小黃瓜長得還不錯
  • 8) 248511.jpg
  • 9) 剛翻土的露天農地 鬆鬆的 很想踩一踩